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党建综合   ->  正文
当好干部选任“守门员”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17-02-06 16:21:59 字体:

  刘玉平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组织部门须从选拔任用、组织考察、纪律监督等方面着力,自觉防范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规范选拔任用,把牢“风向标”。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旗帜与标杆,也是党内政治生态的晴雨表,必须从严把关。严把程序关。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从严规范操作贯穿干部选拔任用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各个环节,不搞变通、作选择、走形式,不打“擦边球”,防止出现选人用人程序缺位、颠倒和空转现象。严把任免关。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着力规范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把“凡提四必”“三个不上会”“两个不得”“五个不准”要求贯穿干部工作始终。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摒弃“长官意志”、消除“特权思想”,坚持组织原则、严把选任关口、严格任免程序、严守工作纪律,认真当好干部任免的“守门员”、维护规矩的“铁面人”,坚决铲除“病变土壤”,防止“破窗效应”,确保风清正气。严把标准关。遵循好干部标准和“五看”标尺,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从严把握干部的政治素质、政治立场、政治态度,真正把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工作实绩好、干部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选出来。酉阳县在干部调配中,坚持“先定原则,再选干部”,综合运用县管班子运行和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回访调查表、乡镇和部门正职领导干部谈话和实名推荐表、市管领导干部谈话和实名推荐表、2012年以来乡镇部门班子考核和个人考评情况汇总表“四张表”叠加比选优秀干部,真正体现“干部关心工作,组织关心干部”。

  精准组织考察,画好“干部像”。精准组建考察队伍。注重挑选政治素质高、作风品行好、敢于逗真碰硬的党员干部参与组织考察,同时,加大对考察人员的工作培训,逐一签订责任承诺书,明确纪律要求、保密责任。精准把牢考察过程,坚持时间服从质量,把牢每个考察细节,做到环环相扣,每个程序都不创造、不简化、不走样。做实考察谈话,严格落实“四必谈”要求,“一对一”地与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村(社区)干部、党员群众开展谈话,做到全覆盖、不遗漏。精准开展综合研判。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建立经常性分析研判制度,通过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民意调查、实地走访等方式对干部进行立体式“体检”。注重延伸考察触角,经常主动深入经济社会发展一线了解班子、走近干部,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引导知情人特别是“身边的人”真谈、详谈、深谈,加大对干部八小时外“生活圈”“朋友圈”“社交圈”的考察力度,防止模糊描述、千人一面。

  从严纪律监督,守住“高压线”。强化纪律监督是实现选人用人风清气正的重要保障,必须坚持严守底线、挺纪在前,切实纠正和防范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抓好思想引导,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有针对性地组织乡镇党政主要领导、组织人事干部、考察人员开展集中培训和警示教育。逐级签订责任书,压实各级领导干部责任,真正使选拔任用规定和工作纪律在心中扎下根来,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抓好全程监督。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制度,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及时查处信访案件,将一些倾向性、苗头性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查到底,以“零容忍”态度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抓好倒逼问责,以最严厉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营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对跑官要官的不得提拔使用,并记录在案,视情节给予组织处理;对拉票贿选的,取消候选人资格,已经提拔的责令辞职或者免职、降职;对买官卖官的停职免职,移送执纪执法机关处理;对说情、打招呼和私自干预下级干部选拔任用的,视情节给予批评教育或组织处理。

  (作者系重庆市酉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