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党建综合   ->  正文
讲原则才有真情义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17-02-06 16:21:21 字体:

  宛诗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春节团拜会上指出,真情,是不虚、不私、不妄之情。真情不虚就是要忠诚老实、诚恳待人,真情不私就是要砥砺品德、刚正无私,真情不妄就是要光明磊落、坦坦荡荡。俗话说得好:情义值千金。人非草木,孰能无情。重情义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人与人之间联系的润滑剂。共产党员讲感情,既讲对人民之情,也讲同志和亲友之情,说到底是党性的反映,但情不可越法、情不可越规、情不可越德。

  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中,有的领导干部只讲所谓的感情、义气,不讲党的原则、纪律,甚至把人情看得高于一切,把人情凌驾于人民利益和党纪国法之上。有的亲情错位,对家属、亲友和身边工作人员提出的不合理要求,明知不对,却碍于情面不加反对;对他们损害国家集体利益的行为听之任之,不加管束;对他们利用权力和影响经商谋利不加制止,甚至怂恿庇护。有的友情错位,交友不慎,过分地讲义气,被所谓的“朋友”利用,为其谋取私利,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有的爱情错位,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出卖灵魂。领导干部手握人民赋予的权力,若是不能理智地控制情感,谋私利、徇私情,必将害及自身、殃及家人、祸及百姓。

  世间万物,道是无情却有情。如果触犯了纪律的底线、放弃了世界观人生观的改造,“关心”亲戚,“照顾”朋友,“庇护”家人,沉醉“情网”,“情义”就会扭曲,就会变味,最终会变成“苦情”。做到有真情,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做到“情不越矩”,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到忠诚老实、诚恳待人,砥砺品德、刚正无私,光明磊落、坦坦荡荡。

  在树立正确的情义观方面,无数革命前辈为我们做出了榜样。毛泽东在新中国成立后曾拒绝给妻舅杨开智谋职;焦裕禄宁可自己亲人挨冻,也要把柴草送到农户家里;牛玉儒婉言谢绝为几位下岗亲人安排工作……这些人和事,体现出了什么是共产党人真正的情义观。规矩是钢,情义如水;规矩在前,不废情义。亲情、友情、爱情,应是纯洁而又高尚的情义。每位领导干部都应清醒地意识到,跨越了权力的情义并非真情,而是借“情”之名,图“利”之实。每位领导干部都应切实树立正确的情义观,做到不为人情所扰,不为亲情所困,不为友情所累,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用理智驾驭感情,用党性约束言行,正确用权,真正让权力造福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