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党建综合   ->  正文
抓住民主生活会关键点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17-01-23 16:00:42 字体:

  谢秀华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为开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开好民主生活会,就要扭住会前、会中、会后三个“关键点”,真正在查摆剖析中触及灵魂、在动真碰硬中见实效。

  会前准备少不得。当前少数地方领导干部对民主生活会重视不够,发言准备不充分,没有上升到剖析思想、分析党性的高度,头脑浑浑噩噩、思想糊糊笼笼,陷入“走过场”“形式化”的泥淖。开好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工作少不得,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党章党规和党的一系列创新理论,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标准要求;要主动向干部群众征求意见,主动和分管领域下属谈心谈话,不怕被“揭短”,不怕丢“面子”,当面接受党员干部的批评、问询,为多角度剖析自身提供借鉴;要杜绝“秘书代笔”的依赖症,真正用脑用心、动笔动手写提纲、列问题,在深入的党性分析中触动思想、触及灵魂。

  会中批评虚不得。当下,不少同志在开展批评时总是心存顾虑,“批评领导怕丢位子、批评同级怕伤面子、批评下级怕丢票子、批评自己怕被抓辫子”,导致批评“一团和气”,批评与自我批评成了表扬与自我表扬,民主生活会成了“邀功诉苦”会。真正擦亮批评这把利剑的“锋刃”,就要杜绝“怕”的心理,勇于担当,敢于批评,以壮士断腕的勇气直戳思想痛处,直指问题“病灶”,不仅谈工作问题,更挖作风问题,不仅谈一般现象,更说具体问题。

  会后整改松不得。通过民主生活会查摆剖析出的问题,若不及时加以纠正,就容易重蹈覆辙。行百里者半九十,如果会后立即“松口气”、“停下步”,那么,查摆再多问题,开展再多批评都将失去意义,半途而废。抓落实、抓整改要坚持钉钉子的精神、锲而不舍的作风,一抓到底、直击根底,在整改中主动让群众祛除“等等看”心理,主动吸取群众反馈意见,把真落实、真整改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让民主生活会开出成效。

  (作者单位:山东省昌邑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