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人才工作   ->  正文
温州选调名校硕博生持续升温
来源:温州组工微信 日期:2017-01-23 15:39:00 字体:

  选调名校硕博应届生,打破隐形台阶,连日来,一则关于“温州选调应届硕博毕业生”的公告,出现在不少学生家长的朋友圈内——鹿城、龙湾、瓯海等11个地方及单位共选调15人。到目前报名最火热的永嘉县已经收到34份简历,根据计划安排,除了永嘉明文“专业不限”外,其他地方均设置了专业门槛,其中经济金融、城建、城市规划专业出现频率最高。

报名时间及其他

2017年1月3日~2017年3月15日

  选调工作采取发布公告、报名、资格审查、面谈(面试)、体检、考核、公示、聘用等程序进行。

  “我们不设专业门槛是为了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报名。”永嘉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1月21日,他们已经收到34份简历,相比较其他地区,热度遥遥领先,其中包括了5名博士生简历,浙江生源占了15人。

  作为一名复旦大学历史学硕士应届生,家住永嘉瓯北的潘同学在得知消息的次日,便迫不及待地递交了简历。

  此次选调的“高起点”和“高规格”,是潘同学看重的,“作为一名温州人,有这样的好平台,可以学成报效家乡,表示非常珍惜这样难得的机会,准备好好争取”。

  而身为公务员的温州市民林女士,也第一时间鼓励女儿递交简历,她希望拥有中国人民大学民商法硕士学历的女儿,能通过这次选调一起加入到服务温州转型发展的铁军中来,发挥女儿所学特长。

  不久前,一名浙江大学的研究生家长也向温州市委组织部有关同志咨询,“我的孩子将在2018年毕业,现在可不可报名?明年还有没有这样的报名机会?”

  据了解,目前很多家长和学生十分关心这次选调,包括一些非应届硕博毕业生对这样的选调也十分感兴趣,纷纷提出要求将这样的选调扩大到非应届硕博毕业生。

  今后如何在众多名校高材生中“百里挑一”,永嘉县委组织部上述负责人直言,最终选人标准,要结合应聘者的实践能力等因素综合考虑。眼下,永嘉“大拆大整”如火如荼推进,城市规划等方面的人才十分紧缺,如果有这方面的人才,他们会优先考虑。

  “这是温州首次向国内高等学府定向选调应届硕博毕业生。”温州市委组织部相关处室负责人告诉记者,基于首次尝试等因素考虑,决定先拿出少量岗位进行探索,今后视情况增加数量。

  这项面向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10所高校2017年应届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举措,是温州旨在解决干部培养“源头活水”问题的重要动作。

  “实际上,优秀年轻干部和专业干部储备不足问题,在温州推进城市转型、经济转型、社会转型过程中,已经越发凸显。”温州市委组织部有关处室负责人说。

  为了让高校人才的专业素养精准接轨到温州的发展实践,这批选调生将“点对点”直抵“专控岗位”。在试用期间,博士、硕士毕业生担任事业单位7、8级职员。正式聘任后,选派到乡镇或市、县级机关部门挂职挂任科级领导职务,对每个人“量身定做”挂职锻炼计划。通过实施“狮团攻坚”、“火线练兵”、“攻坚先锋”、“点将特派”等办法,以“三改一拆”、金融改革、经济转型发展等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工程为平台检验提升干部的担当精神和素质能力。

  挂职期满后,根据挂职锻炼综合表现,在限额内择优担任党政机关或事业单位相应领导职务;表现特别优秀的,可适时提拔担任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副职或市级机关或事业单位副县级领导。

  作为开启年轻干部之“源”的重要举措,温州还将通过在职务层级中设置部分专控岗位,引入竞争机制,定向培养选拔一批结构性干部,解决结构性干部增量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