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正文
乐清农村基层党组织有了新鲜血液 900多名大学生党员竞选村官
来源:浙江日报 日期:2017-01-22 15:08:25 字体:

  1月18日,乐清市翁垟街道高阳村29岁大学生党员林云心以高票成功当选村党支部委员。翁垟街道作为村和社区组织换届省级试点单位,在1月以“整乡试点”的方式率先开展换届工作。

  截至目前,翁垟街道38个行政村、1个城市社区全面完成党组织换届。其中,24名大学生党员进入村支委班子,比例比上届增加了242.86%。至此,乐清“一村一名大学生党员村干部计划”实现了良好开局。

  近年来,乐清市委、市政府大力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全力打造众创平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返乡创业,其中党员占半数以上。据统计,近五年乐清返村大学生党员有7564人。

  “一方面,大学生党员学历高、素质好、视野开阔、工作有激情,是农村基层党组织需要吸收的新鲜血液;另一方面,基层村干部往往威望高,做事有魄力,基层经验丰富,可以帮带大学生党员熟悉村务,使他们尽快融入农村工作,实现基层人才梯队的无缝衔接。”乐清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乐清已有1203名大学生党员纳入村级后备人才库,当中的911人还成为本次换届村干部的初步人选。

  林云心自2011年从浙江农林大学毕业后,就将党籍转迁到高阳村。她业余时间常以义工身份,参加义务劳动、慰问贫困户等活动,没想到大家把她这些“微不足道”的举动都看在了眼里,在前阶段举行的党组织换届“两推”中,她被高票推选为村党支部委员候选人建议人选。

  “竞选前,我很紧张,担心自己资历浅,进不了村支委班子;竞选后,我更紧张了,感觉肩上担子重,怕自己做不好会辜负村民信任。”刚刚上任的翁垟街道华新村党支部组织委员、大学生党员叶浩羽最近忙着请村干部传授工作经验,学习村委会换届工作流程,熟悉农村党建相关工作。

  “十几年前,我就期盼大学生党员进村支委班子,现在终于如愿了。”华新村党支部书记叶岩宝说:“我只有初中毕业,让我干活可以,但文化跟不上,村庄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补充新鲜血液,我们希望小叶在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党员的教育管理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乐清日报记者 朱琼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