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党建综合   ->  正文
用创新评价激发人才活力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17-01-13 14:54:33 字体:

  本报评论员

  顺木之天,以致其性。深化职称制度改革,要遵循人才成长规律,把握职业特点,让专业技术人才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深耕专业。消除各种有形无形的栅栏,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专业技术人才松绑

  人才评价制度的优劣好坏,关系人才成长晋升、生机活力。近日印发的《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重大举措、完善人才评价机制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彰显出务实、灵活的人才评价导向,体现了“放管服”的改革取向,为客观科学公正评价专业技术人才提供制度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好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为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让作出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获得感。职称制度作为专业技术人才评价和管理的基本制度,自建立和实施以来,在凝聚、使用、激励人才上发挥了重要作用、积累了不少经验。服务人才强国战略,实施创新驱动,激活人才创新创造力至关重要。当前,拓展专业人才职业发展空间,不断提升我国人才供给水平,提升人才队伍的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迫切需要加快职称制度改革步伐,建立和实施科学化、规范化、社会化的职称制度,最大限度地释放和激发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

  顺木之天,以致其性。深化职称制度改革,要遵循人才成长规律,把握职业特点,让专业技术人才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深耕专业。现实中,还存在职称制度体系不够健全、评价标准不够科学、评价机制不够完善、管理服务不规范不配套等问题,尤其是“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一刀切”“一把尺子量到底”等困扰人才发展的问题备受社会关注。《意见》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需求,消除各种有形无形的栅栏,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专业技术人才松绑;突出问题导向,顺应人才呼声、突出社会关切,直击制约人才发展的难点、束缚创新创造的“堵点”;围绕用活用好人才,促进人才评价与使用紧密结合,满足各类用人单位选才用才需要。

  时代需要不拘一格降人才,人才呼唤科学评价制度。要健全职称制度体系,保持现有职称系列总体稳定,适时调整、整合,探索在新兴职业领域增设职称系列,建立职称与职业资格的对应关系。要完善职称评价标准,突出品德、能力和业绩导向,把品德放在专业技术人才评价首位,考察专业技术人才的专业性、技术性、实践性、创造性,突出对创新能力的评价,合理设置论文和科研成果条件,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要创新职称评价机制,丰富职称评价方式,拓展职称评价人员范围,推进职称评审社会化,在下放权限的同时加强监管,维护职称评审的清朗空间。要改进职称管理服务方式,科学界定、合理下放职称评审权限,打破地域、所有制、身份等限制,建立权利平等、条件平等、机会平等的职称评价服务平台。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人才。如今,专业技术人才的职称制度改革顶层设计已制定,“路线图”已绘就。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制定好配套措施,促进改革举措早日落地,营造“十年磨一剑”、“以实绩论英雄”的人才出彩环境,让每一名专业技术人才都能在自由宽松的环境中尽情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