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正文
全面从严 固本强基——看龙湾990个基层党组织如何焕发新活力
来源:中共温州市龙湾区委组织部 日期:2017-01-03 14:49:41 字体:

  “农村要发展,党建是龙头。”在龙湾区的农村基层,有这样一组镜头为证:

  瑶溪街道龙湾村通过规范村里农贸市场,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状元街道响动岩村立足当地生态优势发展农家乐,青山绿水转化成村里“钱袋子”;永中横浃村通过平整工业园路边闲置地后打包出租,村集体经济实现增长……

  去年以来,龙湾区针对14个经济薄弱村探索建立由“区领导+包村部门+街道攻坚组+第一书记”组团的“红色四方联盟”,切实推动9个经营性收入低于10万元和5个有低于10万元风险的村全部完成“整转”。这项有力的创新,是龙湾区基层党建“全景图”的一个缩影。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在基层,最强大的血脉在基层,最活跃的源泉也在基层。只有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从严治党才会有基础、有实效、有未来。”龙湾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龙湾突出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农村基层党建深化年”等活动,积极创新,狠抓落实,以一揽子固本强基之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基层,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动全区990多个基层党组织、15000多个“红色细胞”焕发新活力。

  全面从严至基层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

  龙湾区永中街道有位很受欢迎的“红色民星讲师”——农民诗社党支部书记潘峰。他常常用演讲、相声、快板、顺口溜等文艺形式,宣讲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即便文化程度不高、听不懂普通话的农村党员也喜欢来听。

  在龙湾区,自全面启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全区党员干部结合实际、创新方式,在学深悟透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基层——

  领导干部带头高标推进。去年4月底,龙湾区委书记率先带头上专题党课,每位区领导建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联系点,通过给党员上专题党课、基层调研等方式,深入了解基层需求。全体在职党员干部深化“联村、包村、蹲村、强村”活动,1898名机关党员和3133名基层党员群众结对,认领各类微心愿2000余个,落实为民办事500余件。

  丰富学习形式高效落实。组建“红色民星讲师团”,推出“红色送学”“红色星期天”等多种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到基层讲学、开展服务,并拍摄推送本地版“红色先锋慕课”、创新推出“红色民情客厅”、建立完善“红色田园讲坛”等。党员们还以学促做,针对老人、妇女、儿童等不同群体的需求,以居家养老、爱心食堂、村民中心等为平台,分类开展各种特色服务1200余场,受众20万余人次。

  “随着‘两学一做’全面深入推进,全区干部和基层党员不断强化政治意识、看齐意识,在服务和奉献中彰显党性、强化党性,争当‘红色先锋’。”龙湾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力量下沉强基层

  全面深化农村基层党建

  “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基层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不仅是发展需要,也是稳固战斗堡垒、从严治党的要求。”据介绍,今年龙湾围绕“农村基层党建深化年”,补短板、拉标杆,不断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力打造“基层党建示范区”。

  看党建责任如何压实——基层党建报表、责任清单、领办项目、月汇报制度……一系列工作制度和要求,推动基层党建责任从街道党工委书记、驻村干部,到农村党组织书记,层层落实。区委坚持完善“五查五问五通报”月督查机制,对全区基层党建工作落实情况开展常态化巡察,目前已通过督查通报各类问题216起,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落实。

  看村级组织如何建强——全面组织村主职干部、市区派“第一书记”、农村指导员进行集中培训;实施“强村计划”,对14个经济薄弱村实行一村一策;出台《村干部履职言行负面清单》;推进居家养老、爱心食堂等村民中心配套建设……龙湾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该区针对村级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缺啥补啥,对症下药”,努力实现村里“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有场所议事”。

  与此同时,龙湾通过整街、逐村大清底和对标检查行动,确定了20个示范村,70个达标村和6个软弱落后村,全面打响“整乡推进、整县提升”攻坚战。持续深化“红色细胞工程”建设,一大批党员成为服务群众、服务“大拆大整”等中心工作的先锋力量。扎实推进村级组织换届“五清”行动,严抓前期准备工作,为96个村的组织换届打下坚实基础。

  红色动力注基层

  创新提升两新党建

  “‘红色’是党建工作的特有属性,‘动力’是党建工作推动两新组织发展的内在要求。”龙湾区委组织部介绍,按照全市“红色动力工程”建设要求,该区大力提升两新组织党组织的引领力、凝聚力、助推力,推动两新组织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

  一系列党建创新在龙湾企业和社会组织中涌现:

  去年10月,位于龙湾区的新世纪发展集团党支部组织专业培训师,对该区“爱好笔业”等两新组织党员志愿者进行急救、礼仪等培训,确保企业志愿者队伍如期建队。这得益于龙湾“公益红坊”服务众筹平台。该平台以线上求助、企业赞助、党员积分的方式,提升党员志愿服务的能力和积极性。目前,已发起线上众筹服务13次,通过企业赞助、捐助、认领等形式筹集资金3万元,完成微心愿94个。

  在龙湾区,“党建+责任+服务+创新+生态”大融合,让社会组织党组织也“动”起来,使之真正成为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释放正能量。比如,区农业产业联合会党支部充分发挥“红色引擎”作用,带领会员企业改变营销模式,发展农业旅游观光,相继培育出永中莲情文化园、雅林现代农业园、瓯柑基地等7个产业基地,牵头组织引进、推广应用新技术、新项目多达30余项。

  这一个个镜头折射出龙湾两新党建的“全景图”:利用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党员集中大轮训、党建主题沙龙等活动,借助“互联网+”推广“龙湾E党建”应用平台,试点社会组织“同心圆”扩大社会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龙湾精准发力,创新提升两新党建,激发“红色引擎”的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