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他山之石   ->  正文
浙江平湖:党建工作扎实 基层治理有序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16-12-12 16:28:51 字体:

  本报平湖讯(通讯员 朱磊)近年来,浙江平湖市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作用,有效健全以党组织为核心、基层政府行政管理和基层群众团体、自治组织管理相结合的基层治理格局,实现资源在基层整合、服务在基层拓展、问题在基层解决、民心在基层凝聚。

  强化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架构体系。一是支部建在网格上,组织触角到末梢。以1个或相邻的几个村民小组、自然村为单元划分网格,建立451个网格党支部。每个网格党支部由村干部担任支部书记,骨干党员担任副书记兼网格信息员,优秀青年党员担任组织委员。二是社区推行“大党委”,管理实现扁平化。推动共建(辖区)单位、物业公司、业委会、社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五方联动,吸纳其中的负责人和热心人士担任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或居委会特聘委员,驻区单位每年在社区领办至少1个重点项目,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担任“双休日社工”,共同参与社区事务。三是综合党委兜底管,覆盖引领无盲区。建立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协调各职能部门、基层党委统筹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以政治功能引领治理,构建点面结合、齐抓共管的为民服务平台。一是先锋站点筑堡垒,服务群众家门口。利用村级闲置用房、民情茶室、党员家庭等建立党员先锋站,作为网格支部的活动阵地。按照“就亲就熟就便”原则,由党员主动申请联系5至10户农户,村内评选先进荣誉、落实困难救助、组织政治审查、开展创建评选时,必须经联户党员评议。每月25日,组织“两代表一委员”驻站接待,面对面听取、收集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二是多方议事齐参与,协同治理有合力。在党组织领导下建立基层治理协调委员会、乡贤议事会等协调组织,统筹村(居)委会、经济合作社、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等组织,参与村(社区)建设。目前全市121个村(社区)中已建立各类协调议事组织147个。三是三级联动搭平台,百姓有事马上办。建立市镇村三级联动的“百姓事马上办”平台。对工作日内一般事项2小时受理,2个工作日内办结回复。实行“黄橙红”三级催办、疑难件专题研办,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凝聚基层工作合力,建设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基层骨干队伍体系。一是锤炼“四敢一不怕”主力军。大力倡导敢于负责、敢于担当、敢于破难、敢于创新,不怕得罪人的“四敢一不怕”精神。建立“金平湖讲坛”,提升基层干部素质。推行干部“六位一体”考察机制,注重考察干部在服务中心、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中的日常表现。实施量化监督管理,出台末位告诫淘汰办法和村干部履职十项禁令。二是选派平安书记生力军。选聘优秀警官、法官、检察官和律师中的党员到村(社区)担任平安书记,覆盖全市86个村、35个社区。去年以来,全市平安书记协助创建“三星级”以上“平安小区”39个、“平安网格”651个。三是组建“当湖好帮手”同盟军。采取党员带头、组织推荐方式,从党员、“三小组长”、村(居)民代表、志愿者中挑选“当湖好帮手”,做到帮排查、帮联防、帮调解、帮诉求、帮民生不留盲区。运用市镇两级平安信息系统和村社区微信公众号,做到民情实时收集、及时办理。今年以来,累计上报处理各类信息22000多条,农村地区刑事、治安发案数同比下降23.8%。四是配强村民小组长排头兵。注重从退职村干部、村民代表、优秀党员、农村致富能手等推选村民小组组长,每年按不少于5%的比例进行更新。

  抓常抓细抓长,构建宽严相济、权责统一的保障体系。一是三级联动传导压力。建立市、镇、村三级基层党建责任清单。各级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领办1个基层党建项目,连续6年开展市镇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三级联述联评,实行党建工作末位否优。二是“飞地”抱团增强财力。市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保障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实行“飞地”抱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模式。2015年,全市村集体经济经常性收入同比增长23.8%。三是基层导向激发活力。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纳入党建考核,加大在实绩考核、年度考核、任职考核中的权重。对推动不力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其他班子成员,扣减当年度考核奖金。对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定向招录为公务员,特别优秀的提拔到乡镇领导岗位;到法定退休年龄后参照享受镇街道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保险等待遇。近年来,有6名提拔进入镇街道领导班子,19名优秀村(社区)书记享受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保险等待遇,5名定向招录进公务员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