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他山之石   ->  正文
浙江玉环综合研判干部监督信息 识准干部“健康度” 筑牢提任防火墙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16-12-12 16:27:09 字体:

  本报玉环讯(通讯员 陈贤光)针对干部“带病”情况比较复杂、隐蔽性强的客观实际,浙江玉环县在坚持“四凡四必”任前审核的基础上,从干部工作生活“带病”的可能空间入手,于近期探索建立干部监督信息数据库,强化综合分析研判,为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提供可靠依据。

  围绕干部带病“风险点”,该县借助信息化手段,将干部经常性考核考察、提醒函询诫勉、信访举报、个人有关事项等分散的信息数据整合起来,建立干部监督信息数据库,实行一人一档、动态管理。依托组工干部经常性联系走访制度,通过年度绩效考核、重点工作专项考核、日常联系走访等渠道,及时梳理汇总有关干部的“苗头性”问题信息。健全完善日常联系通报制度,通过干部监督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每月互通干部问题信息、执纪执法部门违纪违法信息告知、派驻纪检组巡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报告、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督查通报等渠道,及时掌握有关干部的问题信息情况。将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信息录入数据库,同步收集家属投资入股办企业等方面的领导干部信息。结合拟提拔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查,将少报、漏报个人有关事项的干部信息一律录入数据库。加强干部监督举报平台建设,及时登记涉及干部有关情况的信访举报受理、查处信息。

  该县建立干部监督信息综合研判机制,对干部有关问题及其性质、程度等进行会诊辨析、筛查甄别、作出判断,分析识准干部“健康度”。对监督信息中涉及的量化数据,如领导干部家产、党委(党组)选人用人满意度等,采用历史数据分析的办法,甄别监督信息的有效性。对一些举报信息内容空泛、难以查证的匿名举报信息,结合所举报干部当前开展的重难点工作情况及一贯表现进行分析。对一些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会同相关单位进行联合“会诊”,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提出处理意见。

  为筑牢“带病提拔”防火墙,该县注重关口前移、事前预防,强化干部监督信息综合研判结果运用,严防“带病提拔”。针对“带病”干部的不同情况细致区分对待,对存在严重问题、任用风险较高的不予任用或暂缓任用;对存在任用风险的干部谨慎使用;对有“苗头性”问题但不影响任用的干部,提醒谈话后正常使用;对那些真干事、敢担当而受到诬告的干部,旗帜鲜明地澄清正名、大胆使用。将干部监督信息库“体检”作为干部动议的前置环节,对存在信访举报、尚未核查反馈清楚的对象,坚决不纳入动议范围;干部平调交流的也应通过信息库审查,切实防止“带病上岗”。发挥监督信息库统计汇总功能,对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漏洞,主动从制度机制上予以完善,力求做到“查出一个问题、完善一项制度、堵塞一处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