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正文
泰顺县党团携手深抓主题志愿服务
来源:中共泰顺县委组织部 日期:2016-12-09 16:01:33 字体:

  泰顺县以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为契机,党团联动,围绕“心手相牵,共享阳光”主题,携手开展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要内容的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党团联动,“红色细胞”本固枝荣。发挥党员先锋岗、共青团号手岗队职能,开展党员先锋、青年文明号集中服务活动,在12月各类主题日节点深入开展防艾、普法等志愿服务集中活动,广泛举办普及文明礼仪知识、维护公共秩序、文明交通、平安建设、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专业志愿服务队根据群众的意愿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红色细胞”联系,打造志愿“暖心”服务工程。如公安、电力、安监、消防、卫生等12专业志愿服务队,在乡镇社区、工业园区、广场、车站、学校、农贸市场、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突击队平安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周活动,对食品药品安全、反恐怖、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流动人口、道路安全隐患点治理等工作,保障群众平安。

  “关爱他人”突重点, 体现民意。一是青春护苗,呵护成长。以农村留守儿童、新居民子女、农民工子女、低收入农户青少年等群体为重点服务对象,开展“希望工程”助学、助困、助医、圆梦等关爱行动,以微心愿圆梦的方式,适时举办大手拉小手等主题的集中圆梦活动和爱心人士、爱心企业,为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如12月2日,团县委携手省建设银行团委为筱村镇圣雄希望小学开展了“积分圆梦 微公益 ”音乐教室援建活动,为该小学捐赠了钢琴、鼓、电视机等价值2.5万元的音乐器材和设备,让留守学生感受音乐乐趣。二是关爱孤寡,温暖人心。以重点优抚对象、孤寡老人、退役军人等对象,举办“情暖夕阳——关爱空巢老人”、“关爱老兵”、冬日送暖等一系列活动,以聊天谈心、护理保健、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有针对性的服务,让他们居者有所,老者有养,病者有医。如竹里畲族乡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对该乡16位重点优抚对象进行了慰问,着力改善和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与幸福指数。三是聚焦特殊,彰显温情。以全县残疾群众为对象,开展“阳光助残行动”,按照“群众所需,志愿所能”的要求,组织党员团员进社区,志愿服务先锋队深入挂钩联系社区,广泛开展阳光助残活动帮扶志愿服务,深化“团队帮扶+结对接力”,以生活照料、励志分享、康复陪伴、就业支持、文体活动、爱心捐赠等活动,让特殊群体感受社会友谊和谐,看到社会美好,享受幸福生活。如团县委、县关工委联合县壹家人公益联合会深入培智学校开展关爱特殊儿童群体送温暖活动,为他们送去活动礼物和冬日保暖儿童内衣,让他们感受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爱。

  “关爱社会”助文明,服务大局。一是多级联动,城市管理协调发展。围绕创建省示范文明县城中心工作,按照政府需要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以助力城市管理专项志愿行动、助力“大拆大整”专项志愿行动、幸福关爱专项志愿行动、文化惠民专项志愿行动、助力平安专项志愿行动等五大专项行动,引导市民共同参与城市管理工作,践行文明行为,弘扬文明新风。如720余名志愿者在创建省文明示范县城的重要节点开展了文明出行、文明餐桌等倡议行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万多份,助力城市文明建设。二是点线结合,大拆大整顺势而为。围绕党政“大拆大整”中心工作,泰顺县积极谋划载体,开展以“助力大拆大整、青春志愿先行”为主题的建功行动,组建青年突击队、12355法律服务团32支、党团志愿者300余人的常态化志愿者队伍,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及时缓和、化解拆迁纠纷,先后走进19个乡镇,56所学校和17家企业,入户调查650余户,协助解决困难问题6件,宣传覆盖人群超7万人,全面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切实改善发展环境,营造全民参与大拆大整的良好氛围。如司前畲族镇志愿服务分站率先在全县开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志愿者宣传活动,40几名志愿者兵分三路,对建成区主要街道进行“点对点”的精准宣传,将1320 份“司前大拆大整告市民书”有效的发放到群众手中,认真做好群众告知和宣传工作,细心解答群众和商户提出的疑惑和问题,让更多城镇居民了解和理解“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现实带来的长远好处。

  “关爱自然”促和谐,彰显特色。一是绿色环保,打造金山银山。充分发挥党团组织的带头作用,用好党员“先锋队”、青年“先锋队”,开展青春治水专项行动、共青团护绿大行动,动员广大党员、青年参与“治水”,切实发挥党团组织、在“五水共治”中的战斗壁垒和模范带头作用。今年来设立37支常态化“护水哨兵”志愿队伍,定期参与植绿护绿、清理漂浮物、清扫垃圾等工作51次,累计动员志愿者5000余人次,发放倡议书10000余份,受众面达60000余人。如12月5日,泗溪镇党员、团员、少先队志愿者一行300余人,挨家挨户到廊桥边上的村民家中发放保护世界最美廊桥倡议书1200余份,并开展保护世界最美廊桥签名行动,为保护国宝廊桥建言献策。二是低碳践行,打造最美泰顺。以低碳环保为主题,开展“关爱自然,低碳生活”系列环保志愿服务,宣传绿色环保知识,倡导低碳生活理念,提高环境卫生意识,共同打造生态泰顺。深化“党建带团建”,建立团、队组织参与的常态化活动机制,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以文明出行、保护廊桥等主要内容,在全县各学校和少先队组织中广泛开展主题班队会活动、手抄报比赛等各类活动40余次,并开展低碳环保微演讲、微电影、微舞台等系列活动,做到周周有主题,月月有活动,营造助力爱护环境的良好氛围。如12月2日,团县委开展“文明行车、文明乘车”交通劝导活动。围绕县城重点管理路段,组织志愿者在车辆乱停乱放较严重地域巡逻督查,劝阻乱停乱放行为;开展“文明随手拍”活动。组织志愿者随手拍下身边存在的“乱停车、乱占道、卫生脏乱、设施破乱、绿地杂乱”的照片,促进城市文明有序。三是志愿传播,引领文明风尚。紧扣“中国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开展普及国情省情市情县情宣传活动,并结合我县平安建设、美丽泰顺、大拆大整、文明县城等中心的志愿服务工作,利用白云先锋、泰顺青年微信公众号,通过展示志愿服务团队、志愿者的风采,传播志愿服务理念,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进一步营造人人关心、支持、参与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依托文化礼堂、村民中心开展道德经典诵读文化讲座和文化体育志愿服务活动,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宣传优良传统美德,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事迹,组建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主动发声,宣传党和政府的政策法规,宣传美丽泰顺,打造网络清朗空间。如在12.4宪法宣传日中,通过微信公众号共发布普法信息,并结合志愿者专长设立普法宣传教育志愿者服务菜单,在全县各乡村、企业、学校开展普法巡回讲座,提高群众、企业职工和青少年法治意识,营造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