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干部工作   ->  正文
龙湾区加强“全过程管理” 抓紧抓实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教育
来源:中共温州市龙湾区委组织部 日期:2016-11-29 16:37:08 字体:

  今年以来,龙湾区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存在的学不深、做不实、规定动作不到位等“灯下黑”问题,坚持领导干部学在前、做在先、马上改,层层把关严控,加强对机关单位开展学习教育的“全过程管理”,确保机关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落到实处,走在前列。

  谋好计划书,学在深处强信念。坚持领导干部带头示范,通过强化培训、计划审核、教材发放“三个全覆盖”,加强对学习教育的纵深推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学有所得。一是骨干培训全覆盖。组织全区100多名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机关党总支书记,直属党支部书记,针对“两学一做”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新时期党的建设最新理论成果、机关党建工作实务等方面内容开展专题培训,从源头上提升学习教育的质量和成效,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提高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和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自觉性和能力,全面激发全区机关党员干部的参学热情和积极性,确保学习教育规定动作不走样。二是计划审核全覆盖。要求全区各机关部门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单位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方案(计划),把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等内容一一纳入,并上报区“两学一做”协调小组进行审核把关,对内容覆盖不全面、规定动作不到位的及时退回整改,确保工作不留死角。同时,要求各单位对照职能职责,深入查摆存在问题,形成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三张清单”和整改进展情况表,经单位“一把手”审核签字后报协调小组备案。三是教材发放全覆盖。在全体机关事业单位党员中发放“一枚党徽、一本党章、一张宣传图解、一本学习笔记本、一份学习读本”等“红色教材”,做到人手一套、人人受教育,引导党员在原原本本自学的基础上,讲究方法、注重质量,有针对性地开展自学、提升基础,已在全区119个基层党组织中发放“红色教材”3500余套。同时,针对因病、因事等原因未能及时参加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专题党课等的党员,由各基层党(工)委统一组织、集中“补课”。已组织统一补课14场次,覆盖187人次。

  画好路径图,三先创优走前列。以“三联四推五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坚持领导干部示范率先、层层推进,引导广大党员“三先创优”,争当干事创业、改进作风的先进模范。一是区级领导破难争先。以街道为单位,将区领导统筹编排到各个街道,以组团形式开展破难攻坚行动。各组组长和组员分别挂钩联系重点项目、重点招商项目和社区,每位区领导每年到所联系街道调研、督促指导累计时间不少于1个月,每月到所联系街道不少于2次,并建立“两学一做”学校教育联系点,做到带头深入基层,带头掌握民意,带头上专题党课,带头破解难题,并由各大组组长定期召集组员对联系街道开展实地督促检查或听取工作进展汇报,对疑难问题进行“会诊”,截至目前,已召开专题党课42场次,破解各类难题36个。二是机关部门惠民在先。将列入考绩范围的67个部门单位(除指挥部外)与96个行政村挂钩,做到联系全覆盖,着重抓好联系村的“计生、创卫、平安建设、五水共治”等重点工作。部门“一把手”带头深入一线,组织精干力量每年到联系村累计调研时间不少于3个月,每周至少1次到联系村,了解掌握相关情况,认真梳理问题、分析症结。深入开展“千场党课到基层”活动,由部门“一把手”到联系村上专题党课。截至目前,全区各部门“一把手”均已到联系村上专题党课,并落实破难攻坚为民办实事410件。三是机关党员岗位争先。根据不同行业、领域实际,引导在职党员通过比业绩、比作风、比服务,铭记身份,立足本职争先,已评选表彰“党员先锋岗”20个,“先锋岗位标兵”20名。深化“联村、包村、蹲村、强村”活动,结合部门职能,积极推动全体在职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并通过共过组织生活、联上党课,开展支农惠农、文化和卫生下乡、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机关党员和农村党员共学共做共建,带头与联系村党员群众结对、认领“微心愿”,帮助办实事、办好事。已帮助认领微心愿2100余个,落实为民办事410件。

  编好责任网,跟踪督查强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各部门单位开展学习教育的联系指导和督促检查。一是突出动态管理。建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日报表和周报表制度,及时掌握各单位开展学习教育的进度、工作动态,深入了解各单位的工作推进情况和特色亮点,并报相关领导审阅。加强与各单位“一把手”的经常性沟通,对少数推进质量不高、进度缓慢的单位,及时交流意见建议、督促推进落实,不让一个单位“掉队”。二是突出全面督导。科学量化督查细则,采取看、听、查、访的方式,对73家部门单位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动员部署、专题学习讨论、万场党课到基层、查摆问题补短板、立足岗位作贡献、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浓厚氛围等七方面情况开展全方位督查,及时反馈问题和不足,分析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要求,并将督查结果在全区范围内进行通报,倒逼各机关单位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三是突出随机暗访。结合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采取随机督查和明察暗访的方式,由区委书记、组织部长、组织科相关同志每月开展一次专项督查,准确了解基层真实情况,对与上级要求不符、工作推进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单位和个人及时提醒,要求“补课”和“返工”。截至日前,已开展全面督查工作2次,明察暗访6次。查摆各类问题70余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