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人才工作   ->  正文
瑞安市完善人才综合体系 引领“瑞才回归”工程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共瑞安市委组织部 日期:2016-11-24 14:36:23 字体:

  在新一轮人才流动全球化趋势下,瑞安市从管宏观、管政策入手,加强顶层设计,以“人才新政+产业平台+引才活动+组织保障”四部连奏曲,着力填补城市区位、产业层次等“人才引流”制约要素的影响,充分调动了企业的引才主体意识,激发了优秀“瑞籍”人才“回报桑梓”的创业创新热情。

  一是突出政策驱动力,全力打造引才引智“磁场”。今年以来,瑞安市先后出台了《瑞安市“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瑞安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实施意见》、《瑞安市众创空间发展实施意见》等三个自主政策,实现人才政策的对上补位,向下延伸,使引才政策体系更加健全。其中像《瑞安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实施意见》,就明确设立了“每年1000万元”的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比如对引进“国千”、“省千”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与用人单位分别给予“双60万元”和“双30万元”引才奖励,这项政策含金量可以说是“全国领先”,“全省最高”,掀起了用人企业、中介机构“双引”的热潮。目前已柔性引进多家国际性的猎头公司,对产业园选址也进行了多次现场踏勘。《瑞安市众创空间发展实施意见》也初见成效,通过对入驻对象提供水电费和物业费减免、移动网络、免费的办公卡位等优惠服务,帮助创业团队“零成本创业”。目前已有创E公社、智造工场、和歌文化等19家众创空间进行备案登记,其中“创E公社”就成功引进30个创业项目入驻。今年6月,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耕同志来瑞安市调研时,提出瑞安市众创空间项目“要给温州市作出样板”的高度评价。

  二是提升平台承接力,全力打造创业创新“高地”。在产业布局上,瑞安东新产城融合示范带(温瑞智城)城市设计已形成法定规划,按照“一个绿色谷、两个创新坊、三个枢纽核、四个幸福里”的空间结构设计,支持高层次人才入驻、创新创业和生活服务。目前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已开工,重大服务性产业项目比如人才社区马上要开建;浙南先进装备产业聚集区塘下分区目前已有年产500万只电喷节气门体的上海力宝集团和年产8万台装配用关节机器人的海尚集团两个省级重大产业项目落地,今年2月份已开工建设,总投资近13亿元,预计2017年底竣工投产;阁巷分区小微创业园目前建有超10万平米的标准厂房,马太新能源汽车生产项目实现签约落户,建成后可年产20万辆新能源汽车,年销售收入预计100到200亿,可拉动我市周边相关汽车产值近千亿元,能极大的推动我市汽摩配产业人才队伍集聚建设。中科光电项目也正式落地,已进入全面装修阶段,建成后年产值约50亿元。在“政产学研”平台方面,该市今年建成温州市唯一一家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先后总共创建院士专家工作站6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8家,国家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2家,省级企业研究院12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30家。另外还建立了北航瑞安汽车电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引才平台,构筑“多点开花”的聚才平台布局。

  三是增强乡情感召力,全力唱好人才回流“乡音”。据统计,瑞安市共有40多万瑞商在外创业经商,近15万侨胞。近年来,瑞安市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办法,先后硬性或柔性引进高学历“侨二代”、“创二代”等海外精英人才70多名,创办企业13家,实现经济效益达10亿余元,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鲜活力。一方面,该市将“瑞才回归”融入到“世界瑞安人大会”、“瑞安中学建校120周年庆典”这种年度重点活动进行同步运作,并定期开展瑞籍海外高层次人才“家乡行”、“瑞中校友创业会”等活动,先后引进葛兰素史克制药(中国)生产系统总监叶瑞东、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教授、糖尿病专家李岩等专家在内的20多名海外高端瑞籍人才“智力回归”和“项目回归”;同时,该市今年还举办了首届创新创业大赛暨首届青年创业大赛,以“60万元现金奖励,千万元政策红利,亿元创业贷款”,吸引了全国各地来瑞或有意向来瑞青年的104个创业创新项目“回归”,累计举行项目路演138次,举办创客训练营6场,省台“创新浙江”栏目对该市“双创”纪实情况进行了全程报道,起到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另一方面,该市依托侨联在美国、英国、德国等12家国家地区设立海外瑞籍人才联络站,通过拨付日常运营经费,适时发布人才和项目需求的办法,目前已执行海外智力项目116个,先后引进“国千”3人,“省千”7人次。

  四是强化服务软实力,全力做好留才育才“保姆”。“党管人才”工作方面,该市通过制定《全市人才工作要点》和《镇街、市直单位招才引智考核办法》,将引进高端型、紧缺型、专业型人才,优化人才综合环境植入干部的政绩观念,作为各镇街、开发区和有关职能部门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人才住房保障方面,瑞安市将“人才安居工程”纳入市政府“十大民生工程”,通过执行住房分配、货币补偿、购房优惠等方式多渠道解决人才住房难问题,目前已交付人才公寓406户,发放住房补贴人员487名。其中建筑面积1.45万㎡、140套房源的聚英公寓已全面面向社会申购,并对不同层次人才给予按市场评估价下浮15%到25%优惠;江南新区邻里中心人才公寓和云江嘉园公共租赁保障房共有3000多套房间,目前室内装修程序也已启动,相关租赁管理办法已进入征求意见阶段,真正实现“拎包入住”。人才子女入学方面,该市今年着重优化了领军和高成长型工业企业员工子女入学优惠政策,扩大企业员工子女入学政策的惠及面,先后累计为423名各类人才子女解决就学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