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干部工作   ->  正文
永嘉中层干部建立廉政档案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6-10-31 15:37:26 字体:

  近日,永嘉县纪委派驻第八纪检组对归口派驻5家单位的64名中层干部建立了“廉政档案”。据悉,永嘉将对全县机关部门重点中层科室负责人建立这种档案。

  永嘉全县机关部门现有1400多名中层干部。根据要求,他们都要填写干部基本情况登记表、奖励情况报告表、惩处情况报告表、个人岗位廉政风险登记表等6张表格,并签署廉政承诺书。纪检部门根据日常监督情况填写廉政动态记录表,并收录入档。

  永嘉县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县域范围内,中层干部,特别是个别重要岗位的中层干部,手中掌握着较大的公权力,在行政审批领域有着不小的话语权。监督缺位容易让权力失管,出现“小官大贪”等问题。建立中层干部廉政档案管理系统,能提高申报、收存、查询质量效率,方便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全面掌握中层干部廉洁勤政信息资料,推动“两个责任”更好落实,提高选人用人和业绩评定、表彰奖励的可靠性。

  目前,该县纪委派驻第八纪检组已根据廉政档案记录的相关问题,对3名干部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廉政谈话,让党员干部切身感受到“纪委就在身边”。该县纪检干部叶胜杰告诉记者:“以往,中层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没有硬性要求,廉政资料不全面,在预防腐败阶段党委、纪委落实‘两个责任’时对被监督者的自觉性和监督者的判断力较为依赖,个别案件甚至快要东窗事发才能看出苗头,‘抓早抓小’面临的客观困难较大。推行中层干部廉政档案,可以扭转廉情信息掌握滞后的局面,有效提高廉政风险防控的针对性,推动‘两个责任’落实。”(记者 姜巽林 通讯员 厉孙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