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党建综合   ->  正文
常给思想“清积”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16-10-26 15:32:20 字体:

  宋正树

  刘云山同志在部分地区和部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上曾指出:“要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和工作实际,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务求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问题是立己树人、干事创业的“牛鼻子”,问题找准了、改实了,担当作为就会事倍功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要从一开始把问题找全摆深,带着问题深学细研,针对问题一改到底,以问题整改检验为官做人的境界。

  中医讲究“清积、和中、养元。”所谓“清积”,即清泻祛积,疏通脏腑血脉,从而精神自生、形体自盛、骨肉健壮。中医上的“清积”,针对的是身体上的弊病;对党员干部而言,勤于“清积”则是要针对思想之变、行为之变。

  常自省者,远于病;常临镜者,远于尘。时下,有的党员干部不注重给自己“清积”,对思想作风、言行举止的小毛病、小问题,认为无伤大雅、瑕不掩瑜,整改不及时甚至讳疾忌医,最终重蹈“扁鹊见蔡桓公”的覆辙。

  “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作为党员干部,要发扬“吾日三省吾身”的精神,拿出刮骨疗伤的勇气,常给自己“清积”,拂拭思想上的灰尘,勤扫行为上的污垢,如此才能做到一身正、一身清。要常清思想之积。警惕“缺钙滑坡”的危险,坚持先学一步、细学一分、深学一层,逐字逐句学党章党规,原原本本学系列讲话,对照正反两面“镜子”,自我剖析、对表校针,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要常清作风之积。作风问题无小事,对自身的苗头倾向,对同事、党员和群众的“拍砖”、批评,敢于向自己动刀亮剑,立说立行地抓好问题整改,树立风清气正的先锋形象。要常清权力之积。主动排查自己岗位的风险点,净化自己的“小圈子”,划清公与私、小节与大义、小我与大我的界限,始终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切实把权力的“好钢”用在为民务实的“刀刃”上,以群众的“点赞声”放大为官本色。

  (作者系山东省青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