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正文
洞头区“三环相扣”率先全面完成村级老协资金资产移交
来源:中共温州市洞头区委组织部 日期:2016-09-30 17:05:28 字体:

  洞头区辖6个街道乡镇93个村居,截止2015年底共有60周岁以上老人2.08万人,老年人口占户籍总人口数的15.6%,设有各级老年人协会100个,覆盖率达到100%,参加老年人协会的老人达到1.86万人,占老年人数的89.4%。自全区开展村级老协资金资产专项治理以来,洞头区把好资金资产排查、移交、稳定等三个重要关口,环环相扣,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截止9月30日全面完成全区93个村居老协资金资产移交,涉及移交资金总金额458.6万元、资产产值1199万元。

  精准识别,明确资金资产“怎么理”。围绕村老协资产资金情况,采取1个主要领导+1个驻村攻坚组的形式,按照“一村一档”的要求,实行村级组织“自查”、联片驻村干部“核查”、乡镇“审查”三重保险,确保数据准确、情况真实。在前期摸底基础上,精准识别,分类施策,明确“四种类型”,理顺产权关系。一是实现应收尽收。明确是村集体资产的全部归村集体登记,如元觉街道小北岙村老协活动室,原由村集体牵头建造,老协在使用,产权还未登记,现明确归村集体所有,由村集体做好后续产权登记。二是做好圆桌协商。产权不清的由村集体与老协通过“圆桌会议”协商解决,如元觉街道沙角村老协活动室,建造时虽然村集体和有关部门单位有部分捐资支持,但大多由群众集资,所占用的土地又是村集体所有,针对这种情况,村两委与老协充分的沟通,同意产权归村集体所有,由老协继续使用,并以协议的形式进行确认。三是追踪往年资金。利用村集体资产资源产生的收益,全部返还村集体,如东屏街道东岙顶老协收取历年收取的停车费、景区门票分红16万元,村集体全部予以收回。四是允许老协自留。对于老协会员会费、争取到的捐赠、社会企业给予的活动经费等自有的资金,按照要求进入街道(乡镇)老龄委设立的账户。

  规范运行,明确移交后续“怎么管”。对移交后资金使用、自留部分资金使用“该怎么管”,是老协成员高度关注的问题。为此,该区对老协资金的使用予以了明确,对应实行规范管理。一是老协自留部分纳入街镇老龄委管理。对于老协自留部分资金,在街道(乡镇)老龄委账户下设各村老协子科目,各村老协资金单独核算,街道(乡镇)指派专门会计和出纳,实行委托代管,老协费用报销要各村老协经办人、副会长、会长签字,严肃财务纪律。全区老协自留资金占总排查资金9.5%。二是合理提取部分备用金。为方便老协过渡,按照财务备用金的规定,部分老协根据工作需要经会长签字同意后,领取适当备用金,用于日常小额财务购置、使用。三是按程序申请正常老年人活动经费。部分村老协资金返还村集体后,需要村集体支持的,向村委申请,经程序批准拨付,拨付金额不超过上年。四是良性做好移交资产后续管理。对于移交过来的停车场、店面等资产,村级按照“统一管理、规范运营、适当延续”的原则进行运作,如洞头村停车场在收归村集体后,由原老协管理人员继续管理,给付一定报酬,停车场收入按规定入村级账户。大门镇修改出台《村居集体经济管理办法》,规定村居资产可委托村老协进行管理、维护,参与协管人员实行工资制,每年从村居集体经济核拨一定金额作为村居老协的运行经费和管理人员的工资,促进村居经济良性发展。

  严爱并举,解决出现抵触“怎么办”。在移交过程中,为避免出现个别老协成员有抵触心理,对于出现抵触情绪的,洞头区分类施策,严爱并举,以疏导为主,并以公安部门为配合,促成了老协资产全面成功移交。一是做好“疏导”。对北岙街道西山头村、东屏街道垅头村等老协出现有抵触情绪的,街村干部利用周三夜访、“民情议事厅”等机制,及时与老协成员深入座谈,讲明村级老协规范化管理利弊,讲清老协资金资产使用、对老人关爱等不会因移交而削弱,打消老协成员疑虑,成功化解21个老协对此次资产资金转移的思想偏见。除此之外,对村老协换届与村级组织换届同步考虑,重点引导是党员的老协会员拟任老协会长初步人选。二是强化打击。对于少有出现的拒不移交公章和财物现象,洞头区建立以公安部门为主、街道配合的常态打击机制,对于核查、移交过程中存在欺瞒、虚假、私设账户侵占村集体资金等情况,进行严厉打击。如元觉街道针对状元村老协会长拒不移交老年星光之家钥匙、相关资金的情况,专门成立老协换届筹备组,由街道老协会长担任,接管老协换届工作,并与公安联合强制更换老年星光之家门锁,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传唤,成功实现老年星光之家、流动摊点管理费移交。三是强化关爱。积极联合部门单位重视老年人福利保障工作,民政部门加大村级老协活动场所建设,帮助解决活动经费、办公场所、活动空间等实际困难,引导老年人遵规守纪、移风易俗、自觉抵制封建迷信,截至目前全区共建有星光老年之家39家、门球场等各类老人活动设施72个,区财政、街道(乡镇)财政每年扶持资金约145万元。农经部门做好村级老年人福利发放额度合理控制,根据村集体经济实际情况和老协日常运作情况,在重阳节等节日适度安排慰问和活动经费。将老年人活动重点纳入村民中心“活动月历”,费用由村级统一承担,区级给予补助。由街道(乡镇重点)扶持街道(乡镇)老龄委发展,安排开展系列活动,丰富老年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