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党建综合   ->  正文
容错免责重在精准度量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16-07-22 16:48:15 字体:

  胡军

  保护和调动干部积极性,是推动改革的重要保障。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建立健全容错免责机制,把好度量衡,用好试金石,精准把握容错免责的科学区间,才能既激励干部奋发有为,又防止干部蛮干乱为。

  容错纠错,前提在于识错辨错。判断一个干部有没有错、要不要追责,一个重要的前提是要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在动机上区分是为公还是为私,是出于公心谋事业还是夹带私心图名利;在决策上区分是科学还是草率,是坚持民主集中制、依法依规决策还是搞一言堂、拍脑袋瞎指挥;在态度上区分是敢于担当、锐意进取还是得过且过、尸位素餐;在原因上区分是主观还是客观,是不可抗力造成过错还是执行不力造成失误。

  只有精准识别,容错免责才不会走偏。对那些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止的决策;对符合中央决策部署、有利于改革创新和发展大局的行为;对经过民主决策程序、没有为自己和他人谋取私利的举措;对积极主动采取措施消除影响或挽回损失的过错,可以进行免责处理,不作负面评价。通过用科学的方法来综合研判,用严格的标尺来容错免责,不让干事者受委屈、不让改革者背包袱。

  应该看到,容错不等于可以随意出错,免责不是为少数人失职渎职和违规违法提供挡箭牌。保护和激励党员干部改革创新、担当有为,不意味着可以蛮干、乱干。用好容错免责机制,要严格区分无意过失与明知故犯、工作失误与违纪违法、探索实践与有规不依的界限,防止宽容变纵容,保护变庇护,防止打着改革创新的幌子,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蛮干、出了问题拍屁股走人,避免不顾客观实际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

  (作者单位:江西省上饶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