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正文
泰顺县:司前畲族镇“五优工作法”确保农村党员固定活动日“无忧”
来源:中共泰顺县委组织部 日期:2016-07-22 10:56:37 字体:

  泰顺县司前畲族镇创新推行“五优工作法”,确保党员固定活动日不走形式、不摆花架,达到了党员活动参会率提高、会议效率提高、镇村干部工作水平提高的效果。

  一是优化活动议程。保留必要的活动议程,明确会议由村党支部书记主持,向参会党员汇报近段时间村两委工作开展情况,联村领导和驻村指导员必须参会。指定专人做好会议记录和记录本的保管,并由镇党群办统一进行培训,确保“查有可依”。明确党员也要向支部汇报近段时间联系群众开展情况,尤其是普遍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和联系的工作项目中遇到的困难,强化党员责任意识。

  二是优化学习内容。由镇党群办制定下发学习计划建议表、学习资料,协助支部书记安排当月学习内容,如近段时间精心挑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优秀学习领悟文章5大类43篇,汇编成册,发放到每个支部,提升学习的深度。收集各条线上的最新文件和有关会议精神,月初汇编成册,提示每一时段学习重点内容,确保上级精神及时传达,如近期就下发了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等的相关文件。

  三是优化授课方式。除由支部书记组织集中学习外,引入多样化授课主体,增强活动日吸引力。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联系村班子成员每半年为党员上专题党课一次;抽调镇里3名优秀年轻干部组成党课宣讲团,将党章党规具体事例和系列讲话重要内容融入其中,制作PPT等学习课件,以农村党员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授课,4月份完成“两学一做”相关主题的第一轮巡讲。活用远教平台,及时更新学习内容,运用多媒体手段提高学习的吸引力,如5月份组织各村远程收看了廉政动漫短片《郑义门》。

  四是优化活动载体。开展党建联盟,引导偏远村党员活动日集中在中心村统一举行,共享优质学习环境和学习资源,提高学习效率。跳出单一学习会模式,把推动工作作为检验党员干部学习成果的“试金石”,用学习教育的先进理论指导实践。如,在“基本无违建县”创建中,该镇13个村的832名党员亮出身份当表率,带头拆除清理违建和违章堆放,广泛动员村民参与创建。在“绿化司前党员先行”活动中,成立3支农村党员志愿植树队,累计植树5000余株。

  五是优化制度约束。成立农村基层党建责任制落实督查组,每月两次开展督查,将活动日开展情况列入月度督查的必查内容,作为“积分管理”工作机制项目的主要打分依据,督查结果直接作为党组织季度排名的依据之一,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今年以来开展常规督查12次,“三会一课”专项督查6次,对活动开展不正常的村约谈支部书记2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