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他山之石   ->  正文
浙江温岭实施村“专职副书记”下派制度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16-07-20 17:47:46 字体:

  本报温岭讯(通讯员 徐晓军 李杏)2015年11月以来,浙江温岭市针对部分市级机关优秀年轻干部缺少农村基层工作经验、新形势下农村发展一线专业人员较为紧缺的实际,探索实施村“专职副书记”下派制度。截至今年5月底,已下派2批次“专职副书记”共20名,有力助推村级组织化矛盾、夯基础、谋发展。

  该市坚持问题导向,选派“精兵强将”专职驻村。建立农村基层巡查工作机制,每月定期对全市829个行政村开展拉网式摸排检查、进行逐村实地走访。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面对面谈心等多种形式,反复分析研判,及时发现问题,开展重点整顿。已确定42个软弱落后村、36个矛盾复杂村和58个重点工程涉及村等三大类129个村为重点整顿对象,通过反复比选,选定其中20个村作为第一、二批“专职副书记”派驻村。依托后备干部数据库,分类制定水利、司法、农林等人才目录,形成优秀年轻干部人才“白名单”。针对派驻村不同的问题类别,充分发挥下派干部的能力特长和所在部门的职能优势,坚持因村选人,因人定村,从“白名单”中精准匹配下派对象,实现供需对接,明确职责任务。

  “专职副书记”下派后,对重点村实施分类攻坚,强基惠民。对软弱落后村,扎实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完善村级组织议事制度,抓好党员固定学习日制度落实。因地制宜探索“党建+”模式,把党建示范点创建和美丽乡村建设、文化礼堂建设、精品线路创建有效融合。对矛盾复杂村,通过深入摸排、逐户走访、对信访事件逐一分析,剖析问题根源,做细做透信访户思想工作。特别是因村干部违法违纪、征地拆迁、村务财务不规范等引发的矛盾纠纷,实行一案一策进行化解。对重点工程涉及村,着力发挥“专职副书记”在推进中心工作和服务村级发展中的作用,以“项目时间化、时间责任化”的方式逐一认领推进。如该市新河镇塘家洋村“专职副书记”林强巍,有效破解了群众反映集中、拖延3年之久的自来水工程问题,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好评。截至目前,“专职副书记”共参与沿海高速征地、泽国中学建设等市镇重点工程11个,落实村庄规划、农田水利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实事项目33个,落实资金1245多万元。

  该市明确把“专职副书记”作为乡镇领导干部后备力量来培养,对工作表现较好、工作业绩突出的下派干部,在干部提拔使用上重点考虑。“专职副书记”由所在乡镇(街道)保障工作和生活条件,任职期间享受每月500元的专项补贴。注重把“专职副书记”与第一书记、农村指导员等工作衔接、整合,力争资源得到最优配置。该市还将择优选派60名“专职副书记”,逐步实现129个重点整顿村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