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温州报道   ->  正文
温州党员干部全力转移群众
来源:浙江日报 日期:2016-07-11 15:49:52 字体:

在文成县黄坦镇临时避灾点周岙底祠堂,50名村民正在吃晚饭。 (王健 摄)

  台风“尼伯特”步步紧逼,温州各地党员干部合力防台避灾,涌现出一幕幕温情瞬间。

  “我患有癫痫,遇到紧张情况容易发病,去了避灾点会给大家添乱……”7月8日,在平阳县闹村乡龙凤村,因为家在地质灾害点附近,工作人员放心不下,再三恳求低保户雷老伯转移。他憋红了脸,半晌才讲出不转移的理由。熟知情况的村干部一把拉起雷老伯,乐呵呵地说:“告诉你个好消息,今年避灾点我们都安排了医护人员,会提前为你做体检、准备药品。你就不要为这个担心了。”

  今年,平阳县不仅在避灾点配备了充足的物资,还从各个卫生所抽调147名医务人员,带着应急处置药品和常用慢性病药品入驻。“入驻避灾点,我们的吃住也和避灾人员一样,作为医生,救死扶伤是天职,再辛苦也责无旁贷。”昆阳镇卫生院的陈金凤医生检查完卫生所的电源和门窗,背起医药箱和洗漱用具前往他的派驻点联丰村。除了派驻医务人员入避灾点,该县还形成了抗台多级医疗联动机制。“平阳县人民医院开通了专用电话,指派专家值班接听避灾点医务人员打来的技术支持请求。”平阳县人民医院院长李先锋说。

  下午5时许,苍南县霞关镇霞关村飘起了小雨,但村干部早就将989名村民转移到安全避灾点。在避灾点内,记者看到避灾区域增设了一间20平方米的理疗室,摆着3张小床。“老人可以在这享受洗脚、按摩等理疗服务。”今年57岁的理疗师李方耀在村里服务了30多年,他希望能为这些受灾群众提供最大限度的帮助。

  晚饭时分,文成县黄坦镇周岙底村临时避灾点周岙底祠堂异常热闹。村里的妇女已经自己动手在避灾点添设的“食堂”烧起了晚饭。大堂里,转移过来的50名村民围坐在6张饭桌边。81岁的村民赵庆年说,村党支部书记赵士荣下午就把他请到避灾点,“说是这里有吃有睡很安全,大伙儿在一起还很热闹。”在门口一张饭桌上,村民赵沛成竖着大拇指说:“镇里的干部还给咱准备了啤酒,真贴心!”黄坦镇党委委员赵浒告诉记者,镇里按30元每人的标准,在临时避灾点准备晚饭供村民食用。

  在泰顺县百丈镇洪口社区莒云村,15岁的夏建鸿与老父亲相依为命,所居住的房屋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来自壹家人公益联合会的志愿者,为其加固房梁、铺设彩布防水补漏、检修电表更换电线。临走时,还给夏建鸿递上2000多元助学金及一批粮油生活用品。(记者尤建明李知政报道组黄剑萍刘进希虞佳琳)

截至昨晚9时温州已转移8万多人

  7月8日8时45分,温州市启动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截至21时,温州市累计已转移危险区域人员80268名。全市渔船8203艘,其中出海作业129艘,截至7月8日14时,128艘已进港避风,还有1艘处于安全水域。南麂岛1160多名游客已全部撤离,沿海岛际客运航线已全部停航。水库调度方面,大中型水库和主要河网共预排预泄水量6900万立方米,六大平原河网水位均位于正常水位以下。

  温州市地质灾害防治分指挥部全面加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小流域山洪易发区的排查,并提前做好危险地带人员转移和安置工作。全市累计已派出地质灾害检查工作组208组、762人,排查隐患1107点次,撤离转移22处516人。

  在城镇内涝防范方面,城市防台防洪分指挥部已开展了对城市排水设施、市政公用设施、物管区域、在建工地和城市公园绿化等的再排查,发现各类安全隐患149处,均已落实整改措施。(记者王艳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