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正文
鹿城区创新举措推进村民中心建设
来源:温州都市报 日期:2016-05-23 17:00:49 字体:

鹿城区藤桥镇呈岸村日前举办第七期“童心学堂”,这是呈岸村“快乐星期天”活动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温州各地普遍重视村民中心建设。“基层红色阵地”有了,如何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它们的作用?2014年以来,鹿城区大力推进村民中心建设,并以村民中心为主阵地,探索开展“快乐星期天”等活动,全力推进村民中心建、管、用“三位一体”,进一步夯实基层政权,为农村“红色阵地”注入了一汪活水。

  分类制订村民中心建设计划

  2年完成村民中心基本覆盖

  鹿城区141个行政村主要分布在藤桥、仰义、七都等地。在这些地方建十几个二十个村民中心不难,但要做到全覆盖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对村民中心建设这项工作,鹿城区一开始就奔着“风景”而不是“盆景”去的。2014年起,在全面摸底调查的基础上,根据各村的不同情况,按新建、改建、扩建分类制订了村民中心建设计划,并指导街镇逐村制订建设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人,建立“半月报”制度,抓好进度督促。村民中心建设还被纳入村干部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其完成情况直接与村主要干部报酬挂钩,倒逼村干部推进村民中心建设。

  鹿城区拿出“真金白银”支持村民中心的建设。区财政优先保障村民中心建设经费,统筹使用党员活动室、文化礼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场所建设经费,不折不扣地落实村级组织运转、村干部基本报酬、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等四项专项经费保障。2015年初,鹿城区落实财政预算1000万元用于村级各类活动场所建设,并从区留存党费中划拨120万元,专项用于村民中心的建设。到2016年5月,区、街镇、村用于村民中心建设的各项投入累计超过2000万元。到今年5月,鹿城区建成33个村民中心,所有行政村安装村民中心的统一标识,2年完成村民中心基本覆盖。

  对村级组织不遗余力地支持和投入,这其中的变化,藤桥镇埭马村村委会主任叶长春深有感受。叶长春说,他们原先集体经济没有多少收入,借区里落实基层基础“四项保障”的“东风”,埭马村建起了村民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也正常运转。“今年我们准备把村里的文化礼堂也建起来,这样村民的文化生活有了去处,就不会再去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了。”

  为村民中心“输血、造血”

  开展“快乐星期天”活动

  村民中心从点到片,再到面的覆盖,只是第一步。建好的村民中心如果闲置或者只是偶尔地搞一两次活动,那就无法真正称之为基层的“红色阵地”。用好比建好更难,如何让村民中心“热”起来,使之成为当地村民喜欢去、经常去的场所,鹿城区摸索出了一条破题良策——整合各方资源,以“快乐星期天”系列活动为载体,使村民中心成为真正的农村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公共服务中心。

  第一步是“输血”,先发动志愿者送服务、送活动到村民中心。鹿城区发动各个部门街道列出服务清单,由各部门街道的志愿者送服务、送活动到村民中心,在村民中心开展“快乐星期天”活动。为推进村民中心活动常态化开展,鹿城区实施了部门服务基层行动。区文广新局、区卫计局、团区委、区科技局、区行政执法局等部门积极下乡,部门志愿者到村民中心开展了多姿多彩的服务:送戏送鼓词送声乐课、公益医疗体检、新青年下乡、科普指导、环保生活等。截至2015年底,各部门街道累计到村民中心(社区党群中心)服务318场,服务群众50000余人次。同时,开展街镇干部驻点服务村民中心,驻村干部与村两委干部一起坐班,除入户走访、到部门办事以外,工作日一律在村民中心服务办公,解决村民办事“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第二步是“造血”。 2014年11月,鹿城区委组织部启用鹿城区党群服务中心,并与鹿城区和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下简称“和乐社工”)签约,引入专业化社工服务,并依托“党建+”理念来建立开放式的服务平台,依托村民中心打造“基层红色阵地”。2015年上半年开始,由鹿城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发的“创意手工坊志愿服务项目”,成为鹿城区很多村民中心“快乐星期天”的常态化活动项目。

  “上了年纪的村民非常欢迎公益医疗体检这些服务类活动,小朋友比较喜欢创意手工坊这些动手的活动。”藤桥镇组织科干事范盛介绍,贴纸手工制作、组装小木车、DIY儿童沙画等课程不光孩子喜欢,老人也喜欢。

  鹿城区党群服务中心项目负责人吕丽瓦介绍,已经在今年2月结束的第三期创意手工坊,鹿城区共有46个村(居)开设,共计1140个课时的培训,16360人参与到课程的学习中来。值得一提的是,藤桥、山福两个镇加起来20个村,从这项活动启动以来,中间没有间断过。

  一些条件好、人员集中的村民中心,甚至在“快乐星期天”的基础上,拓展到天天有服务、周周有活动。

  “我们这个村民中心每天都有活动,除了本村村民,周边的几个村以及附近企业的外来务工人员都来这里参加活动。”仰义街道前京村党支部委员金建胜介绍,除了春节等假期,前京村村民中心从周一到周日,每天都有活动,活动内容包括爱心义诊、鼓词欣赏、广场舞培训等10多项内容。这些活动有的是他们请老师过来教,更多的是医院、部门、街道等单位志愿者主动送服务上门。

  “周一老人爱心活动,周二唱歌,周三跳舞,周四柔力球……”几乎每天到前京村村民中心参加活动的王彩霞老人,面色红润、神清气爽,完全看不出已年近七十。王彩霞老人说,她所在的河岙村就在前京村附近,目前还没有这样的村民中心,村里人正向街道打报告,也计划建一个。

  党群服务中心成“总部枢纽”

  激励机制促志愿者成长提升

  “快乐星期天”的品牌打响后,越来越多的村民中心申请举办,以往党群服务中心社工到社区直接授课的模式遭遇一个瓶颈——“师资”不够,怎么办?单靠党群服务中心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整个中心总共9个人,要去上百个村民中心上课,显然力不从心。

  在鹿城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鹿城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始对外“输出师资”,也就是把党群服务中心变成“总部枢纽”,负责培训到各个村民中心上课、开展活动的党员志愿者。

  每隔一段时间,鹿城区党群服务中心会把藤桥等地的党员志愿者请过来,开展一次集体备课,将当期的“创意手工坊”制作课程细致讲解一遍,然后再由这些党员志愿者回到各村,为当地村民中心的活动授课。而像呈岸村这些原本“快乐星期天”活动就开展得比较成熟的地方,则直接根据当地的需要,准备好相应的课程材料包,由当地老师来授课。

  范盛介绍,通过不到一年时间的探索,输出师资的模式也在逐渐发生变化。藤桥镇接下来马上要开展的第四期“快乐星期天”活动,将邀请党群服务中心的社工到藤桥镇给党员志愿者授课,解决志愿者到市中心培训不便的问题。

  鹿城区还给参加村民中心服务的志愿者建立了一套成长体系,使其在服务当中获得成就感、幸福感和获得感,市民余金坚就是这样的志愿者代表。

  余金坚是鹿城区党群服务中心成立以来,第一批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人,也是第一批在党群服务中心注册的志愿者。余金坚说,鹿城区的预备党员在转为正式党员的一年中,需要完成一定的“红色成长指数”积分,“我一开始是希望通过参加党群服务中心的志愿服务,来完成积分转正的。”

  当上志愿者后,余金坚从一开始去关注自己积累了多少积分,到后来,只要有空就会去申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一年不到,志愿服务达30多次。到现在,他把自己的妻子、儿子都发展成了党群服务中心的志愿者,6岁的儿子还拿到了党群服务中心“2015年度‘最年幼志愿者’称号”。

  “参加党群周末的志愿活动,已经成为我们家的一种生活休闲方式。特别是我儿子,我感觉在志愿活动的潜移默化之下,他更自信开朗了。看来,公益真的是最好的情商教育。这是一年来我最大的惊喜和收获了。”余金坚坦言,一开始他并没有想到会有这样的“化学反应”。

  鹿城区党群服务中心依靠这样一套党员成长的激励机制,吸引了一批基层党员。现在光他们掌握的志愿者有800多人,分别建立的微信群有200多个。

  据统计,由鹿城区党群服务中心牵头开展的各类党员志愿服务项目共计5大项19小项,共有10500多名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累计37500多人受益。党员志愿者从“要我服务”变成了“我要服务”。

  下一步,鹿城区的“基层红色阵地”还将继续拓展。据鹿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罗招政介绍,今年“快乐星期天”活动将拓展至鹿城其余的30多个村,努力争取将村民中心建成农村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公共服务中心。(吕进科 徐静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