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调研报告   ->  正文
关于不合格党员管理处置的实践与思考——以瓯海区梧田街道党员“120”管理实践为例
来源:中共温州市瓯海区委组织部 日期:2015-11-23 16:58:04 字体:

  瓯海区梧田街道课题组

  提高党员质量,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关键。十八大报告强调要“不断提高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科学化水平”,并提出了“健全党员能进能出机制,优化党员队伍结构”的新要求,这为新形势下加快推进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当前,如何强化党员管理,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成为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在新形势下,认定和处置不合格党员不仅要科学制定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具有可操作性的具体制度,还要着力推进各项具体制度在内容上相互联接、在运行上协调联动的不合格党员退出机制和退出渠道的建设,从而使党员队伍的“水”流动起来,永葆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

  一、处置不合格党员的重要意义

  政党由党员组成,党员是政党存在和活动的主体。没有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就没有政党的纯洁性。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疏通党员队伍出口,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是当前我们党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不容回避的重要课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从建党学说分析,我们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组建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性质决定了我们党内不能有不合格党员存在。注重党员质量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一条重要原则。《共产党宣言》指出,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工人阶级中“最先进的和最坚决的部分”。马克思、恩格斯在指导创建共产主义者同盟时,就在同盟章程中对盟员条件作了严格规定,要求盟员的生活方式和活动必须符合同盟目的,每个盟员都必须承认共产主义、服从同盟决议。列宁在创建俄国工人阶级政党时十分注重党的纯洁性,强调“只让有觉悟的真正忠于共产主义的人留在党内”,“徒有其名的党员,就是白给,我们也不要”,“我们的任务是要维护我们党的坚定性、彻底性和纯洁性”,“必须把欺骗分子、官僚化分子、不忠诚分子和不坚定的共产党以及虽然‘改头换面’但内心依然故我的孟什维克(少数派)清除出去。”中国共产党是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先进部队,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员队伍的质量直接影响着党的先锋队性质,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必然影响党的先进性,党内不容许有不合格党员的存在。

  (二)从党员数量分析,我们党现在是一个拥有8700多万党员的大党,越是规模壮大越是要重视对不合格党员的处置工作。江泽民同志曾指出:“这么大的一支队伍,要管理好不容易。”由于党员来源的多元、党员身份的变化、党员收入的差异、党员教育的滞后等,使得党员的思想状态、认知感受、价值认同变得更加复杂,党员质量参差不齐。特别是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使资本主义的腐朽思想、生活方式和资产阶级价值观乘虚而入,侵蚀了一些党员的思想和意志。一些党员、干部忽视理论学习、学用脱节,理想信念动摇,对马克思主义信仰不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一些党员干部法治意识、纪律观念淡薄;有些领导干部宗旨意识淡薄,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不讲原则、不负责任,言行不一、弄虚作假,铺张浪费、奢靡享乐,个人主义突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等等。客观存在的不合格党员,严重削弱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严重损害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高度重视、及时处置。

  (三)从执政环境分析,我们党是一个成立90多年、执政60多年的老党,党要长期执政必须注意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毛泽东同志曾讲:“一个无产阶级政党也要吐故纳新,才能朝气蓬勃。不清除废料,不吸收新鲜血液,党就没有朝气。”我们党是一个已经执政六十多年并将长期执政的党,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苏共拥有20万党员时夺取了政权,有200万党员时打败了希特勒,有2000万党员时丢掉了政权。一些大党、老党相继丧失执政地位的教训警示我们,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从来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越是形势复杂,越是长期执政,我们党越是要高度重视自身建设,越是要坚持不懈抓好党员队伍建设这一基础工程,着力提高党员质量,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始终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和队伍纯洁。

  (四)从执政使命分析,我们党是一个为13亿人民谋福祉的执政党,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美好生活必须永葆党员队伍纯洁性。邓小平同志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是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使命。党的十八大继续按照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再次向人民庄严承诺:我们党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两个宏伟目标,一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是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两个百年梦想”,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数量充足的8700多万党员,分布在现代化建设的各个领域、各条战线,是党的力量的基本单元,是党联系群众、凝聚群众的基本纽带。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党在群众的战斗力、影响力和凝聚力,影响群众跟党走的信心和力量,影响党执政使命的完成。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党员队伍纯洁性建设,及时处置那些信念动摇、精神懈怠、消极腐败的不合格党员,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更好地团结带领全国各族群众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二、梧田街道处理不合格党员的实践

  梧田街道位于温州市区南郊,总面积约22.4平方公里,辖13个行政村和6个城市社区。全街道共有基层党组织86个,党员1719名,其中农村党员1013人,两新组织党员238人。针对当前少数党员理想信念不坚定,组织纪律观念淡薄,特别是有的党员大错不犯、小错不断,少数党员甚至不讲社会公德,参加封建迷信活动,明里暗里阻挠中心工作推进等情况,梧田街道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积极借鉴省内外经验,研究出台了不合格党员“120”管理处置办法,即在街道成立1个教育整转支部,划定不合格党员的20条警戒线,对触犯20条警戒线的“生病”党员进行分层“救治”,创新党员管理教育模式,严格教育处置不合格党员。

  (一)明确认定标准底线。结合街道实际,在理想信念动摇、阻挠重点工作、不履行党员义务、参加宗教迷信、侵犯群众利益、参与“黄赌毒”、违反社会道德、社会责任缺失、党员作用发挥弱化等方面,按照情节轻重,划定“20条”警戒线,分“10条”红线和“10条”黄线,为不合格党员立规矩、明底线、敲警钟。对触犯20条警戒线的不合格党员,按照“区别对待”原则,坚持分类处置,扎实做好分类处置、分层整转工作。通过教育转化和劝退除名一批不合格党员,达到处置一个、整转一批、警示一片,有效地畅通了党员队伍出口,促使党员意识进一步增强、党员管理进一步优化、党员作用进一步发挥、党员队伍进一步纯洁,使“20条警戒线”始终成为从严管理党员队伍的“高压线”。

  (二)创新整转帮扶模式。坚持把思想教育贯穿疏通出口全过程,既“刮毒”也“疗伤”,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对触犯“20条”警戒线的不合格党员,我们坚持教育为先。一是确定专人帮扶教育。触犯“10条”黄线,即被列为黄牌警示党员,由所在支部指定专人进行为期3个月的教育帮扶。教育帮扶期内,帮扶导师言传身教,引导被帮扶对象按时参加支部各类会议和各种志愿活动,街道党工委每月派人听取1次思想汇报,并组织期满考察。经考察合格的,解除预警;考察不合格的,转为红牌警示党员,将其组织关系迁入街道教育整转支部进行教育转化。二是实行集中教育整转。在街道成立教育整转党支部,对触犯“10条”红线的红牌警示党员,将其党组织关系迁到教育整转党支部,实施集中教育整转。在集中教育整转期内,红牌警示党员将通过重新“虚拟入党”一次的方式,在街道教育整转支部进行为期3个月的思想改造的重新回炉,具体按以下3个步骤进行:(1)“入党期”。该阶段,不合格党员须在支部接受为期1个月的学习教育,包括重新提出“入党”申请、参加学习教育和组织考试。(2)“考察期”。考试合格后,进入为期2个月的“考察期”。组织不合格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在“考察期”内不合格党员须定期向党组织思想汇报,参加街道或原支部组织的各类志愿活动,组织认领服务岗位,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志愿服务时间不少于20小时。(3)“转正期”。在“考察期”满前1周内,不合格党员须向街道教育整转支部提交“转正申请”,支部在收到申请后,组织征求周边群众、原支部意见,并召开支部会议讨论审议是否予以“按期转正”。对不能“按期转正”的党员,予以劝退或党内除名。“转正”后,即为合格党员,并将该党员组织关系回迁至原支部。

  (三)严格组织处置程序。坚持以“事实清楚、理由充分、处理恰当、手续完备”为原则,按照初始提议、支委会核议、党工委预审、教育整转支部审议、支部大会决议、党工委审批等“四议两审”程序,做好相关组织处置工作。一是严把核议、预审关。对“初始提议”的党员,支委会要对党员违反警戒线情形进行核实,并综合党员主要问题、思想认识、群众意见、组织生活表现、本人态度等提出处置意见;街道党工委要对支部上报的处置对象的简况、主要问题、认定程序、处置意见等进行审核把关,谨防“误认”、借机打压报复。二是严把审议、决议关。经教育整转后,教育整转支部根据红牌警示党员教育整转期内表现进行审议,对经教育整转后仍无悔改、表现差的红牌警示党员坚决予以劝退或除名,审议处置结果函告原支部。原支部根据教育整转支部审议处置结果进行党员大会表决,形成决议后报街道党工委审批。

  实施不合格党员“120”管理教育处置办法,对不合格党员进行分类处置,既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又畅通了党员的出口,同时也为广大党员起到了一定的警示作用,从我们实施一年来的情况来看,主要成效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20条”警戒线直观明了、接地气,符合梧田实际,易于被党员群众理解,易对照,可监督,为支部认定不合格党员提供了明确依据和标准,解决了不合格党员认定难的问题。截止目前,已帮扶整转不合格党员6人,劝退或除名不合格党员2人。同时,对接近“20条”警戒线的35名党员进行了诫免谈话,起到了一定的震慑警示作用。二是通过建立街道教育整转党支部,实施红牌警示党员的集中教育整转,并提出审议处置结果,再由原支部根据审议处置结果召开党员大会表决,有效解决了部分支部党员大会表决难的问题。三是将不配合、阻挠街道重要工作、中心工作的行为纳入到警戒线之中,促使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参与支持中心工作,成为当前党委政府抓好“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重点工程、中心工作的一柄利剑。

  三、处置不合格党员的经验启示

  处置不合格党员是一项系统工程,梧田街道处置不合格党员的实践虽然是初步探索,但在开展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的地方,使党员思想受到了深刻洗礼,党员队伍得到了有效净化,党建工作得到了全面提升,各项工作得到了有力促进。基层普遍反映党员风气“正”了、支部讲话“灵”了,组织活动“行”了。

  其一,处置不合格党员必须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相结合。梧田街道在处置不合格党员的实践中发现存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对处置不合格党员的政策法规依据以及处置效力产生质疑、纪律处分与组织处置交叉重叠界定不清、无法处置部分“口袋”党员和流动党员等问题。产生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在于处置不合格党员的标准还不够明确具体,可操作性不强。因此,制定科学的、操作性强的不合格党员标准是健全党员退出机制的重要内容。如何制定?必须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相结合。一方面,基层在处置不合格党员的实践中进行大胆创新,与乡规民约等相结合,如将不履行赡养老人义务、拒不偿还借贷等列为该村不合格党员的情形。另一方面要加强顶层设计,并且在设计制定不合格党员标准时要吸收其他基层创造的一些好标准、好内容,促使处置不合格党员的标准更为科学详细,可操作性强。

  其二,处置不合格党员必须严格遵守程序,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原则性强,效果的好坏关系着部分党员党籍的留去,关系着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强弱。只有严格遵守程序,按程序办事,才能保证整个处置过程不出纰漏。另一方面,还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处置前要认真调查摸底,确保不漏党员。运用各种方法与党员取得联系,特别是要与流动党员等各类特殊党员取得联系,广泛宣传,告知其利害关系,提高党员的知晓率、参与率。处置中要严格按照程序开展评议,民主测评必须由与会的全体党员和群众代表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监督记票,特别是对可能被处置的对象摆事实、讲问题,增强了民主评议的针对性、导向性。各基层党组织再根据民主评议结果,结合党员现实表现,召开支委会,按照民主集中原则,确定不合格党员。处置后组建专门调查组,对不合格党员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客观公正地作出调查结论,召开党员大会通报调查核实情况,票决确定不合格党员处置方式,确保处置结论党组织认可、群众认可、受处置对象认可,经得起检验。

  其三,处置不合格党员必须营造内紧外松的社会氛围。吐故纳新是一个组织正常发展的机制,党章虽然规定“党员有退党的自由”,但在现实中,无论何种形式的退党都会面临严重的不利后果,某些正当权益,甚至宪法规定的某些公民权利难有保障,这就使得不合格党员非常抵触任何形式的退党。因此,处置不合格党员必须营造内紧外松的社会氛围。内紧是要在组织内部按照党章规定要求管理党员,规范工作程序,使党员的义务得到落实,形成与权利的对称。通过处置不合格党员让每一位党员确确实实地感觉到党员应尽的权力和义务,并严格地按照党员标准来学习、工作、生活,也促使不合格党员及时地改过自新或者退出党组织。外松是要加强外部环境的引导,转变社会公众对党员退党的看法,防止矛盾激化把他们推向党的对立面。处置不合格党员不应该被认为是一种处分,因为有一些党员没有犯错误,并没有处分的理由,但又由于各种原因长期不能发挥一个党员的作用。对被处置的不合格党员的理解和接纳,是对公民权利的尊重,有利于不合格党员回归社会。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中国共产党需要不断纳新,更需要及时“吐故”。党员队伍新陈代谢机制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实现其队伍正常新老交替的组织保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提高党员素质和增强战斗力的组织保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纯洁性和增强凝聚力的组织保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的组织保证。因此,建立健全科学、合理、常态的不合格党员退出机制是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活力的不二选择。

  (课题组成员:何毅、黄策、曹建丹、蔡凯、张陈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