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调研报告   ->  正文
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14-03-03 10:48:03 字体:

  党的十八大报告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高度,深刻论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和战略要求,明确了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并强调:“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制,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的这24字的核心价值观,充分阐释了国家、社会、公民的价值追求。实践和实现这些价值即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中国梦。在实践过程中,我们第二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各级党委和政府及单位,应以此为契机,通过实践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提升广大民众对核心价值观的认识。

  一、充分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基本内涵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三个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三个倡导”短短12个词24个字,高屋建瓴,言简意赅,精辟独到,内涵丰富、意蕴深刻。是新中国建立以后,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实践中,不断总结升华了的执政理念和目标追求的高度概括。既有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又有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还有公民层面的价值准则。三个层面,既是平行关系,又是递进关系,既相互关联,又相互促进。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发展目标上的规定,是从国家制度层面来揭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取向和追求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价值导向上的规定,是从社会集体层面来揭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取向和追求目标。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道德准则上的规定,是从公民个人层面来揭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取向和追求目标。完整的实现这些价值取向和追求目标,即是中华民族的中国梦。

  二、抓住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实践核心

  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体系,三个层面,既相互依存,又相互促进。作为反映国家层面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终极目标。作为公民层面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要求公民所达到的素质水平。而作为反映社会层面的“自由、平等、公正、法制”,既是对社会关系的秩序要求,又是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终极目标和民众素质水平的重要保障,处于三个层面的核心地位。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二批实施主体,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领域宽、数量大,与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涉及的矛盾和问题具体复杂,群众期望值高,任务更加艰巨,不能有丝毫的懈怠。一是要突出作风建设。用整风精神,彻底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真正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二是要体现公平正义。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解决“庸、懒、散、拖”、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滥用职权、吃拿卡要、执法不公等问题,让群众切身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三是要关心群众利益。坚持为民利民便民,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切实落实各项民生政策。解决群众在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执法司法、征地拆迁等民生问题,让群众得实惠。

  三、引领民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行为自觉

  党的十八大报告所倡导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对公民社会主义价值观、道德观的高度概括,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在新时期的集中体现,是广大公民对社会关系目标的追求和热切期盼。爱国,作为个人的道德要求和核心价值观。敬业,是职业道德的核心要求,是事业心和责任心的强有力的体现。诚信和友善,在诸多中华美德对个人品德的要求中,居于核心地位,是中华民族优秀道德传承下来的诸多美德中的最重要的道德要求和核心价值。各级党和政府要做到:一是宣传好。把它同中华民族的传统道德观紧密地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包括现代舆论媒体在内的一切舆论工具,进行广泛的大张旗鼓的宣传,使其深入人心,人人明白,努力形成讲价值观光荣,违价值观可耻的氛围。二是引导好。通过建立法律规章约束机制,把广大民众的社会行为引导到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上来,使正气和正面典型人人敬仰或成为榜样,邪气和反面典型人人吐槽或唾弃。三是监督好。对通过宣传和引导在群众中广泛形成的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德行为,要大加赞赏,不断的弘扬,蔚成风气。对偏离核心价值趋向的行为,进行及时的制止或劝导,使其永远保持正确的方向。

  四、促进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国家追求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在核心价值观中,处于第一层面,是我国核心价值体系的出发点,同时也是落脚点,是我们国家的追求目标。这是我们历代中国人的不懈追求,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中国梦。作为我们基层,如何为了目标围绕目标进行实践,我以为:一是坚定理想信念。一个群体或是一个人,没有理想信念,就等于没有了目标和追求,任何事业或是成长进步,都难以健康发展并取得成就。二是坚定党的领导信心。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才能统一全中国,才能使中国不受外侮,才能使中国不断强大,才能使广大民众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三是坚定党的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是被党的实践证明了的颠扑不破的真理。在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要相信群众,团结群众,依靠群众,真正把活动每一个环节做好做扎实,取得实效,让群众满意得实惠。四是坚定长效机制建设。既扎实完成好规定动作,又认真做好自选动作。特别是要扎扎实实地进行整改,建立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彻底纠正“四风”问题,通过自身的模范表率,唤醒广大民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思想和行为,从而保证对中国梦的不懈追求。

  五、紧密联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区域实际

  党中央部署在全国上下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一场得民心顺民意的政治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并实践好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但由于我国地域广,区域发展不平衡,党的队伍大,党员数量多,个体素质水平不齐,民众的道德水平也存在着很大的差距。这就要求我们在狠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过程中,一定要紧密联系地方或区域、单位或行业的实际,坚持问题导向,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解决什问题,缺什么补什么,在保证实践共同目标的同时,哪方面薄弱,就在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着力解决好领导班子自身存在的重点问题。认真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做民众的榜样,促使民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自觉。二是彻底解决区域存在的难点问题。对照“四风”,紧密联系实际,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一些历史或长期挤压的重点、难点、疑点问题,认真加以解决,建立长期有效的防范机制,让百姓真正感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希望所在。三是认真解决群众中存在的疑点问题。在“自由、平等、公正、法制”诸环节中,哪个环节的问题突出,就着力解决哪个环节的问题,切实给广大民众一种“自由、平等、公正、法制”的环境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