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远程教育   ->  正文
乐清加强乡土课件开发满足远程教育学用需求
来源:中共乐清市委组织部 日期:2013-07-30 15:41:11 字体:

  近年来,乐清市坚持把乡土课件开发作为满足农村基层需求、检验远程教育学用实效的重要内容,按照“高质量制作、高效能使用”的要求,不断强化工作力度,使乡土课件真正成为培育新型农民、建设和谐乡村的鲜活“教材”。据统计,近三年全市共开发制作乡土课件69个,较好地满足了农村生产生活的需求,受到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普遍欢迎。

  一、精品式开发乡土课件。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创新“十分钟党课”、“情景模拟剧”和“乐清乡音剧”等载体,确保乡土课件开发件件出特色、件件成精品。一是开办“十分钟党课”系列讲坛。“十分钟党课”系列讲坛具体内容包括“治村执政”、“治村理政”、“治村咨政”三个讲坛。“治村执政”讲坛主要邀请乡镇党委书记,侧重针对新时期党的建设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等课题进行讲解;“治村理政”讲坛主要邀请历届村功勋党组织书记和模范村委会主任,结合各村实际讲述发展经济、整治村庄和治理村务等方面的成功经验;“治村咨政”讲坛主要邀请市级机关部门的领导,针对党员干部群众关心的计划生育、旧村整治、规划建设和农技服务等方面的问题进行讲解。目前,共完成摄制“十分钟党课”39期。二是探索“情景模拟剧”。针对基层反映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复杂、难以操作的问题,在乡土课件开发中导入情景模拟法,开发制作了发展党员工作流程情景模拟剧,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仿真录制和引导,使基层党员干部熟悉发展党员工作流程,产生了良好效果。三是制作“乐清乡音剧”。针对当前一些农村党员群众听不懂普通话的实际,每年坚持至少开发制作5小时用乐清各地方言讲解的乡土课件,重点反映乐清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村支部书记以及当地民间工艺、乡土风情等内容。目前,已录制大荆、虹桥和柳市等地方言发音的乡音剧7个,累计4.5小时。

  二、需求式选取开发课题。坚持从党员干部群众的学用需求出发,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精心选择和确定重点开发的乡土课件专题。一方面,围绕服务“三农”选题。立足10个温州市级和93个乐清市级远程教育示范基地,注重设置种养大户现身说法、技术专家现场解说、产业市场前景展望等录制方式,加强特色产业课件的开发和制作,使之成为远程教育服务“三农”的重要方式。目前,已开发制作石斛加工、种猪养殖和细纹刻纸等特色产业课件17个。如《又到石斛花开时》课件对促进大荆片区石斛产业发展带来重要影响,一些群众称“一个课件带动了一个产业”。《生态养猪猪也欢》课件以生态养猪为切入点,帮助解决废污排放难题,打造新的循环经济链条,受到许多种养户的欢迎。另一方面,围绕加强基层党建选题。为配合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相继录制《强村告诉我们》、《再访强村》等课件,较好发挥了正面作用;为配合域外党建工作,录制了《京城,乐清人》课件,积极引导外出人员回报家乡、回馈社会;为配合“活力和谐企业”建设,录制了《鲜红党旗映民企》课件,促进了非公企业党组织作用的发挥。

  三、整合式构筑联动机制。积极构筑部门协作、上下互动和工作保障等机制,整合力量抓乡土课件开发。一是部门集体协作。专门成立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各乡镇、市委党校和广电、农林、卫生、水利等部门联合组成的“乐清市远教信息协作体”,定期交流协作体内各单位掌握的学用需求和拍摄素材,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建立专家评审制度,邀请协作体内各单位业务骨干担任乡土课件评审专家组成员,事前对拟开发的乡土课件进行选题论证,事中以团队形式共同参与乡土课件的开发制作,事后对乡土课件的制作质量进行审核把关,做到论证一个、制作一个、成功一个。二是上下互动交流。建立健全上下畅通的信息沟通和交流渠道,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会议、实地走访等形式,经常性开展专题调研,在深入分析教学资源适用性情况的基础上,提出改进和加强乡土课件开发的措施,力求乡土课件开发有的放矢。制定乡土课件素材上报和交流管理办法,要求各乡镇和村级站点定期上报乡土课件需求信息,并在市远程办建立信息库,逐一进行统计归类,确保乡土课件更具针对性和适用性。三是层层落实保障。市财政每年安排2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乡土课件开发制作。市远程办投入40万元,建立乐远程教育专业演播室,全面配备灯光系统、三维虚拟演播室系统以及广播级演播室摄像机、提词器、录像机、监视器等专业设备,为课件开发制作提供保障。

  四、便捷式推进学用收播。注重从自助点播、直通车送学和集中展播等方面入手,便捷式推进乡土课件的学用收播。一是自助点播。在远程教育辅助网站开设“乡土课件视频点播系统”,党员干部群众可按需自助式进行点播,目前日均点击率已达上百次。创办远程教育《学用导报》,对乡土课件的内容进行摘要和导读,方便党员干部群众点播。对在乐清电视台党建栏目播放的乡土课件,也及时在《学用导报》上刊登预告,方便不同行业的党员干部群众错时收看、按需学习。目前,已印发《学用导报》17期。二是直通车送学。开展“流动课件进千村”活动,利用远教直通车,把复制成VCD、DVD光盘的乡土课件主动送达千家万户。2011年,通过远教直通车送出的课件光盘有1000余张。三是开展集中展播。围绕不同时期的中心任务,适时开展远程教育集中展播活动。如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组织开展了“先进党组织和党员风采展示”的集中展播活动,进一步营造了良好活动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