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资料下载   ->  正文
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新连心”党代表工作室简介
来源: 日期:2013-07-25 09:09:55 字体:

搭建一座新闻与百姓的连心桥

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新连心”党代表工作室的探索和实践

  “新连心”党代表工作室是温州日报报业集团着力打造的一个党建品牌,旨在努力搭建一座新闻与百姓的连心桥,同时尝试探索新时期党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新渠道,并借助工作室这个平台,传达党情政情,了解社情民情,加强党代表与基层党员群众的沟通联系,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工作室由市第十一次党代表、集团党委书记、社长方立明领衔,成员都是报业集团的采编骨干,既有党的十七大代表郑雪君,也有省第十二次、十三次党代会代表马玉瑛和潘建中,市第十一次党代表王丹容。

  温州市区公园路105号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大楼的一楼大厅,一个图案精美、颜色鲜亮的“新连心党代表工作室”醒目徽标,把人们的目光引向一个十平方米的接待室。室内摆着一桌几椅,供党代表与来访党员、群众交流,门口大厅里还有好多沙发供来访者等候。工作室的墙上,贴着党代表工作室工作制度、工作流程、联络员工作职责、驻室党代表的个人信息以及活动安排预告等;“听民情、传党声、优服务、促发展”12个大字分外引人注目。此外,还挂满群众送来的表扬锦旗。去年以来,随着新当选党代表的增加,驻室党代表队伍得到壮大,目前共有5人。每月10日上午固定为接待日,轮值的党代表进入工作室开展接待活动,轮值有序。除了固定的党代表接待日,工作室每日开放,由联络员24小时值班。此外,党员和群众还可以通过热线88869996、88060000、新浪微博、电子邮件等形式,随时与工作室的党代表联系,向党进言。

  “新连心”党代表工作室整合了集团2003年创办的“雪君工作室”和2004年创办的“党报热线”两大品牌栏目。工作室驻室党代表和工作人员坚持“以人为本”的新闻理念,深入民间、深入社会、深入群众,以专栏为载体,积极为广大读者服务,为弱势群体排忧解难,走出了一条以人文关怀为特色的民生工作之路,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成为落实新闻“三贴近”,创新党报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力的有效载体。

  一、准确定位,运作求新。

  准确定位,是办好工作室的基础,也是塑造新闻品牌的前提。从创办之日开始,“新连心”党代表工作室就把“做您最可信赖的朋友”当做自己的工作目标,把自己定位为:“人文关怀+桥梁纽带”,即给弱势群体提供人文关怀;做党和政府与老百姓沟通的桥梁和纽带。

  主要做法是:(1)组织互动报道活动。如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之际,特别推出了“捎句话儿给党听”的互动报道活动,传递民声,畅通民意,传达瓯越儿女对这一历史盛会的期许和心声。这一互动报道活动的消息11月6日在报业集团下属四报同时刊发,最大限度发动温州市广大党员和群众倾诉对党的十八大的祝福和希冀,对党的建设、经济发展、社会民生、文化事业等各方面的建议和意见。党代表工作室从中选取有价值的建言,通过本集团赴北京采访十八大的记者,递交给我市出席党的十八大的三位代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德荣,龙湾区委书记陈玲玲和工行温州分行营业部副总经理金颖颖。由他们集纳汇总后带到大会上。同时,温州日报开辟专栏,择取部分进言刊登,并进行跟进报道,实地探访其背后的故事或问题,及时跟踪并反馈其传达情况。

  (2)选择在一段时间里百姓普遍关注的、有典型意义的、有望解决的问题,通过记者出面联系、奔波,使问题有所进展或最终解决,并把这一过程作实录式报道,文后加一段“记者感言”或“记者后记”。(3)从心灵深处关心平常人的生活,截取平常人遇到的生活横断面进行剖析、报道,以媒体的视角赋予人文关怀,推进文明和社会进步。(4)搭建沟通的桥梁,邀请市领导和政府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及全国、省、市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轮流接听热线,为老百姓排忧解难。(5)对一些媒体没办法解决的来电、来函,转给有关部门,如有落实、回复,也予以报道。(6)对于一些比较棘手的投诉或求助,先跟党代表工作室的法律顾问——平宇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们共同分析问题的症结所在,找出法律依据,以保证报道的公正性、合法性和权威性,以免惹上官司。(7)与市长专线合作,扮演好“桥梁纽带”角色。党代表工作室特色就是重在“人”、重在服务。除了体现人情味外,主要反映新闻工作者的声音和努力。

  二、深入社会,聚焦凡人。

  “新连心”党代表工作室坚持把工作的对象集中在普通人,特别是弱势群体身上。从群众的关注点和兴奋点入手,确定报道的题材,反映普通老百姓的需求。工作室的记者,经常深入基层,采写鲜活的新闻,零距离地帮助弱势人群,解决疑难问题。

  应届高中毕业生何健,虽然高考分数高达579分,但身高却只有1.48米,被西南政法大学以身高受限退档,何健愤而投书雪君工作室欲借社会舆论讨个“公道”,雪君工作室就此事向省招办、国家教育部反映,并与西南政法大学交涉。《高分矮个进不了高校门?》等报道见报后,引起国家教育部、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新浪网等有关部门和媒体的关注。最后,西南政法大学决定重新录取何健。此后,这组报道获当年中国晚报好新闻一等奖。

  像这样,找上门求助,来信来电求援,“新连心”党代表工作室几乎每天可以碰上。工作室的党代表、联络员都是耐心倾听,倾情联络,为他们排忧解难。据不完全统计,“新连心”党代表工作室创办以来,共为1000多名“问题群众”解决了难题。

  几年来,“新连心”党代表工作室的“党报热线”推出了许许多多事迹可歌可泣的平凡英雄,有被当时的省委书记习近平誉为“百姓在干部心中有多重,干部在百姓心中就有多重”,为了乡亲们脱贫累倒的“好支书”郑九万,有铁轨上奋不顾身救人牺牲的感动了全中国的英雄李学生,有路见不平,见义勇为的勇士周大军……像好支书郑九万,就是从工作室收到一封村干部病重需要社会捐助的求助信开始的。当记者采写的《为百姓脱贫,他累倒了》文章见报后,立刻在读者中引起巨大反响,热线电话铃声不时响起,几天时间捐款就达到17万元。接着“党报热线”又组织策划了连续报道。郑九万事迹引起了上级新闻单位的关注,中央、省40多家媒体前来采访。中央、省、市领导也接连批示,习近平先后三次批示,省委、市委还发出了向郑九万同志学习的号召。此外,“党报热线”还推出了抗台中壮烈牺牲的英雄林红武、人民警察楷模叶敏杰等在全国有影响的典型人物。据统计,“新连心”党代表工作室“党报热线”自创办以来,已推出大小典型人物近三十多个,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

  三、心系民生,得道多助。

  “新连心”党代表工作室把工作的重点聚焦在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我们最怕生病,能熬得过去尽量熬”,这是来自安徽农村的外来务工者王震给工作室来信中的一句话,由此拉开了工作室为民工优惠看病“鼓与呼”的序幕,此后,温州多家医院药店热烈响应,为广大外来务工者就医推出优惠措施。

  “慈善大宴”是工作室策划的最有影响、最有意义的辞旧迎新扶贫帮困活动。活动连续办了9年,一年比一年办得规模大,范围扩至温州全市11个县(市、区) ,累计已有10000多户特困家庭的30000来人吃上了分岁酒。每年市长都参加慈善大宴。

  为使工作室有比较强大的财力和人力支撑,2008年5月底成立了“中通慈善基金”,由热心慈善的中通置业集团提供100万元资金赞助,用于定向救助就学、医疗困难者及救灾、助困、助老、助孤等扶贫济困项目。2008年8月30日,工作室又成立了由名医、名律师等专业人才组成的慈善义工团,为弱势群体提供各种各样的帮助,特别是义工团的“贫困山区行”活动,为千名山区困难群众免费送医送药。去年8月,工作室又牵头组建了温州市慈善总会雪君工作室分会。这可能是全国新闻界成立最早的慈善组织。经过一年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温州市第二届慈善大会上,该分会获得市政府颁发的慈善机构奖。

  关注一些群众利益问题和政府的重要政策问题,反映社情民意,也是“新连心”党代表工作室一项重要工作。如工作室开展的“您有矛盾我们帮您调解”活动,邀请多部门、多单位共同参与调解社会矛盾纠纷。据统计,该活动推出至今,收到来电来信要求进行调解的矛盾达500多起,目前调解成功率达到100%。其中两级调处中心已成功防止和化解群体性事件12起,成功调处各类重大疑难矛盾纠纷56起,协议涉及金额331.6万元,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为农民工细算“打架成本” 》一文,还被入选省司法厅编印的《优秀调解案例选编》。

  四、搭建平台,当好桥梁。

  “新连心”党代表工作室的报道较多地采用了平民的视角。注意站在老百姓的视角看待问题。即使是重大的政策问题,也尽可能找出其与普通百姓的联系点、切入点,从而起到沟通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党报热线”与32家政府职能部门协作创建了“党报公众服务网”,组织了四十多次大型社会公益活动,深受群众欢迎,也获得各级领导的好评。

  在温州遭遇“电荒”的时候,工作室开通“夏令热线”,请市电业局局长、副局长轮流接听,甚至邀请副市长来接听交流,使市民对拉闸限电得以理解。工作室还结合我省的作风建设年活动和我市的“阳光行动”,策划了“‘阳光行动’市长接听民生热线”活动。所有的副市长全部参与了该活动,记者全程跟踪报道,并侧重于从民生的角度采写,用“借势”和“造势”这两种方法,形成政府和市民上下互动交流的环境,深受百姓欢迎。2006年底至2007年初,“新连心”党代表工作室与温州新闻网合作,在全国首创“人大代表集体博客”,使人大代表和全国的网民形成了非常好的互动,为各级人大代表参加2007年的全国、省、市人代会准备了许多好的议案和建议。近几年温州市两会期间,“新连心”党代表工作室策划了“有话想对市长说”活动,共接到百姓千余条提问,市长与所有的副市长一起,就百姓关心的各类问题,回答市民的提问,形成了非常好的互动,受到读者好评。

  与受众的交流互动中给老百姓提供实际的服务,力求与群众形成经常性的互动交流,寓思想教育于社会服务之中,是媒体服务受众、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的有效途径。“新连心”党代表工作室在做好服务中,还十分注意与部门开展合作和互动。如与市福彩中心联合开展的“福彩帮你忙”系列慈善活动。市福彩中心特拨出50万元善款支持该慈善活动,先后帮助了50多名因种种原因生活陷入困境的群众,雪中送碳,为他们解决了燃眉之急。

  五、善于策划,极目全国。

  “新连心”党代表工作室通过策划组织有影响、有特色的大型社会活动,有声有色地扩大了报纸的影响力。以大策划、大活动提升栏目的影响力。近年来多个大的策划在全国引起了反响:

  1、“品牌温州全国行”活动。今年“新连心”党代表工作室和温州商报具体策划承办该活动。计划采访百座城市,派出采编骨干人员100多人次;时间长,历时10个月;影响面广,通过在当地举办各种形式的座谈会、论坛、推广会,以及实地采访、调查、媒体联动报道等。目前,“品牌温州全国行”活动已走过70多座城市,总行程超3万公里,仅温州商报已刊发150多个版面的“品牌温州全国行”专版报道。此次活动规模大、时间长、影响面广,不仅对宣传温商形象,而且对宣传温州形象,提振温州信心,促进温州转型发展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得到陈德荣书记和和陈金彪市长的多次批示和高度评价。陈金彪市长亲自参加活动启动仪式。

  2、“温州好人•善行天下”活动。今年是雷锋同志逝世50周年,同样也是温州人闯荡四海建功立业、践行雷锋精神奉献社会的50年。“新连心”党代表工作室和温州日报具体策划承办,于今年5月4日启动,历时四个多月,20多位记者分南、北、西三路,以接力采访的形式,走遍了除港澳台之外的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9月7日在长沙的雷锋纪念馆举行会师仪式。在这次全国寻访中,温州日报几乎运用了所有的报道手段和文章体裁,共刊发近200篇通讯、消息、寻访手记、微访谈、微博等文章,以30余万字的篇幅,讲述了近80个人物(团体)的动人故事。在全社会掀起了一股崇尚温州好人,尊重温州好人,学习温州好人的良好风气。报道活动不仅在温州,更在寻访城市引起了很好的反响。在人民网、新浪网、河北卫视、湖南卫视、长沙晚报、西安晚报、南国都市报等众多媒体报道了我们的寻访活动。浙江日报刊发整版报道《“温州好人”,你的名字我的骄傲》,将这次寻访活动誉为“温州眼下最具特色的公民道德教育活动”。

  3、救援云南特大旱灾活动。“远交近攻”,救灾活动层层推进,从送水到节水。2010年上半年,西南5省遭遇百年一遇的特大旱灾。3月25日,“新连心”党代表工作室与温州市红十字会联系率先开展“我为云南灾区捐瓶水”活动,呼吁社会各界向云南灾区捐款捐物。3月31日上午,率“温州晚报送水团”,带着温州人民的深情厚谊赶赴云南旱灾地区送水。在昆明当地采购到10万瓶矿泉水和3000袋大米,共计20多万元的救灾物资,分别运往曲靖、宜良等受灾最严重的地区。紧接着又用爱心款修建了30口爱心井,使温州人“善行天下”的形象得到进一步的树立。随后,“新连心”党代表工作室慈善义工团又派出了由皮肤科、消化科、口腔科等医疗专家组成的专家医疗队,携带药品赶赴云南灾区义诊,受到了老百姓的欢迎。随着夏天的来临,用水用电日趋紧张,为使温州市民对云南旱灾进行反思,进一步延伸和拓宽救灾报道,并在市民中开展节水节电活动,4月19日,“新连心”党代表工作室又派出了水利专家团赶赴云南,了解云南旱灾的原因,总结温州该从中吸取的教训。然后推出了节水周、节能月活动,向市民征集了许多节水节能的窍门加以宣传,把救灾行动转化为本地市民的节水行动。全国有30多家媒体和网站对这个救灾系列活动作了较大篇幅的报道。

  4、救援玉树地震灾区活动。速战速决,创下了全国首架民间赈灾包机直飞青海的奇迹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强震,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损失惨重。15日上午,“新连心”党代表工作室马上联系市慈善总会、市红十字会、鹿城区慈善总会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出了“为灾区捐一顶棉帐篷”的倡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纷纷捐款捐物。得知地震灾区紧缺帐篷、食品、药品等救灾物资后,“新连心”党代表工作室紧急采购了总价值达300多万元的救灾物资。为了尽快把温州人的爱心送到灾区,工作室积极联系青海省人民政府应急办、西部机场集团抗震救灾指挥部、民航西北管理局、东方航空西北公司、中国货运航空有限公司、温州永强机场、民航温州空管站等部门,紧急从中国货运航空公司调集了一架货机,从上海浦东飞抵温州装载赈灾物资,然后从温州直飞西宁。4月17日中午,一架满载温州人爱心的ABF-600型货机,准时从温州永强机场起飞,直飞青海西宁。这是青海玉树强震发生后,全国首架运送民间赈灾物资的包机飞抵西宁,也是温州历史上第一架从温州起飞的货运包机。青海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多杰热旦热情称赞温州人“敢想敢做,雪中送炭”,他代表全体青海灾区人民感谢温州人的义举。随后全国60多家媒体和网站都报道了这则新闻。

  从“新连心”党代表工作室大型活动的策划可以看出,只要加强创新意识,强化策划,地方性的党代表工作室做全国性的活动,一样可以做出影响,做出实效,做出特色。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新连心”党代表工作室共接到市民求助、投诉电话20000多个,来信12000多封,接待来访群众3000多人次,发稿7000多篇,有关投诉问题的回复率达到70%。“新连心”党代表工作室获得了社会和上级部门的肯定。2006年,雪君工作室栏目荣获浙江省首届新闻名专栏奖,2009年,又荣获中国新闻名专栏奖。“党报热线”2007年获浙江省新闻名专栏,2008年、2010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2009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市容环境大整治”先进集体,2011年热线“城市绿化千人监督团”被市委市政府授予“破难攻坚突出贡献奖”, 2011年被市文明委评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先进集体。

  温州市党代表工作室市级示范点推荐表-温州日报报业集团.doc

  温州市党代表工作室市级示范点推荐名册-温州日报报业集团.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