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组工动态   ->   市县工作动态   ->  正文
泰顺县打造规范化农村党员活动室
来源: 日期:2008-10-06 10:48:39 字体:

  泰顺县出台《加强农村党员活动室规范化建设的实施办法》,确定80个村作为今年创建规范化党员活动室样板村,并将以样板村的示范带动和引导,逐步扩大农村党员活动室规范化创建面,切实加强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的基础性工作。硬件配套讲功能——定位好。县乡两级共同筹集资金加大硬件配套投入,把党员活动室建设成为集干部办公、党员活动、便民服务、村民议事、信息传播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村级公共管理、服务群众和组织活动阵地。

  室内布置讲和谐——环境好。按照规范、整齐、舒适、协调的原则,科学设计上墙内容的布置,合理摆放室内设备设施。统一在主墙面布置党旗,党旗两侧依次张贴马克思、列宁、毛泽东和邓小平等4张伟人像;入党誓词布置在党旗的正下方,以入党誓词为中心对称布置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等8个基本制度牌。各种荣誉奖牌、党员形象窗等内容,选择在主墙之外的其他显眼位置,设计成可更换增减的活动窗口进行展示。活动室面积允许的,可将党支部基本概况、村级组织班子成员分工情况等内容布置上墙。

  制度落实讲规范——管理好。明确村党支部“一把手”负责制,规范各类党建工作制度的落实,包括党建目标类、党建活动类、党建考核类制度内容,促进党内活动的正常开展。同时,充分发挥专职驻村指导员和到村任职大学生的作用,及时做好各种记录台帐(包括村支委会、两委联席会等会议记录,党员集中学习、电教播放收看等活动记录,以及党费收缴、党员材料档案移交、党员组织关系转移等工作记录),建立各类名册台帐(包括本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外出党员、村后备干部、“三个培养”对象、党员干部联系农户等各类动态名册),并适时更新。

  活动开展讲特色——实效好。针对党员活动经费不足、活动形式内容单一、收效不理想的情况,立足实际,积极改进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增强活动效果。比如结合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活动,开展征集党员感言活动;结合“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工程”,组织党员干部到县内“国家级生态乡”岭北乡等地现场感受村庄整治带来的成效;结合“千名干部扶千户”、和“一户一策一干部”活动,组织党员在活动日集体走访帮扶对象,鼓励发展、促进和谐,使党员活动更具特色,更加贴近实际、贴近工作、贴近党员、贴近群众。(中共浙江省泰顺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