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组工动态   ->   市县工作动态   ->  正文
乐清市加强落选村干部管理
来源:温州党建 日期:2008-08-05 10:43:20 字体:

  为了巩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成果,确保村两委换届选举后能及时接好班、起好步、干好事,乐清市从落选村干部的情绪疏导,生活关爱、作用发挥等方面着手,加强落选村干部管理,引导他们在新农村建设和创业创新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一是及时消除抵触情绪,使其落选“顺心”。充分发挥选举文化影响选举心态的作用,组织乡镇干部和当选村干部上门送纪念品,引导落选干部树立“当选落选都光荣”的心态。实施分类情绪疏导,及时消除不满和抵触情绪。目前,该市共发出问候短信1.2万多条,开展走访谈话谈心4000多次,未出现一起落选干部上访事件。

  二是依法做好后续工作,使其移交“放心”。加强村级财务清理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对财务收支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审核,对重点村村干部进行经济责任离任审计,并通过村务公开栏、民主听证会等形式及时公开,做到还落选干部一个清白,防止出现拒不移交、干扰新班子工作等现象。

  三是全面落实关爱待遇,使其生活“舒心”。认真落实离任村干部定期生活补助,对连续担任9年以上的离任村正职干部,每月发放30—110元不等的生活补助,并设立专项基金会,对生活困难的落选村干部进行经济扶助。组织落选干部参加支部活动,邀请参加村级事务讨论决策,鼓励他们在村级重大问题上参政议政,并吸收素质好、潜力大的年轻落选干部纳入人才库进行重点培训。

  四是引导发挥表率作用,使其工作“安心”。该市教育引导落选村干部继续发挥各自特长,搭建落选干部作用发挥平台。推进农村党员联系群众制度落实,由落选干部认领宣传教育、项目建设、矛盾调解等岗位,担任老龄、种养、务工经商等党小组组长,激励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发挥战斗员和领头羊作用。(中共乐清市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