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组工动态   ->   市县工作动态   ->  正文
鹿城区采取五项措施提升村级组织运行水平
来源:温州党建 日期:2008-08-05 10:43:20 字体:

  鹿城区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已经基本结束,在加大力度继续做好剩余复杂村、问题村换届选举工作的同时,通过科学合理安排,在强化培训、规范程序、创新机制、夯实基础、加强团结等方面下功夫,切实提升换届后村级组织运行水平。

  一是强化培训,着力提高新任班子的战斗力。鹿城区实行各级联动、分层实施的培训机制,区级负责制定总体培训方案,组织新当选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培训,街道乡镇负责组织全体新当选村两委班子成员和村民代表等进行培训;二是规范程序,严肃提升换届后工作交接的执行力。在以往换届选举完成后,个别村的一些印章、财产等没有及时顺利交接,极大影响了新任班子的正常工作开展。这次换届后,该区及时出台指导意见,明确具体交接的时间、项目、纪律等要求。交接时,驻村联系领导、驻村干部做好指导和见证工作,逐一审核交接清单。不能正常移交的,对当事人进行正面引导、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予以严肃处理;三是创新机制,有效提供村级组织运转的源动力。换届后,把农村村务工作纳入“民主提事、民主决事、民主理事、民主监事、群众评议”的有序轨道,积极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中全面试行以民主提事、民主决事、民主理事、民主监事、群众评议为主要内容的“四民一评”工作法;四是夯实基础,努力提高村级配套组织的作用力。村“两委”换届选举结束后,按照规定,建立健全了新一届团支部、妇代会、民兵连,以及村务公开监督小组、村民理财小组等村级配套组织。在此基础上,鼓励和要求村“两委”干部依法兼任村级配套组织负责人,尽量减少村干部职数;五是加强团结,充分发挥离任干部的影响力。各驻村干部和村两委通过召开座谈会或入户走访等形式,帮助退出班子人员理顺情绪,疏导心理压力,明确要求新任班子成员多听取离任干部的建议意见。对因年龄、职数限制等原因退出班子的人员,确有群众威信的,引导他们到协会任职或让他们担任村民组长、村民代表、村民理财小组成员等职务。(中共鹿城区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