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社区党建   ->  正文
五马街道社区党建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来源:叶青 日期:2006-10-10 10:01:00 字体:

  【内容提要】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应该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社区党组织是党在城市的基层组织,是党在城市开展工作的基础。五马街道坚持以社区党建为龙头,通过抓组织建设、制度建设、载体创新、社区服务等方法,构筑了社区党建组织体系,完善了社区党建管理机制,增强了社区党建工作活力,提高了社区党建服务水平,走出了一条社区党建工作新路子。在抓社区党建的过程中,也发现了部分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党建不积极,社区党员队伍老化、文化素质偏低,社区党务工作者来源匮乏、能力不强,社区党建经费严重不足等问题。对今后如何加强社区党建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即要营造浓厚的社区党建工作氛围;加强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实现社区党建工作区域资源共享;加大财力、物力投入,为社区党组织开展工作创造必要条件。

  【关键词】社区党建实践思考

  五马街道是鹿城区的中心街道,是市、区两级党委政府所在地,面积2.55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2.3万,共有29个社区,均建有党组织,其中社区党总支24个,党支部5个,社区在册党员1833人,在职党员1882人。近年来,为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社区党建为龙头,积极探索社区党建工作新路子,全面推进社区建设和发展,通过前阶段调研,现将五马街道社区党建工作的主要做法和体会、存在问题和原因以及今后加强社区党建的建议,简叙如下:

  一、社区党建工作的主要做法和体会

  (一)社区党建工作的主要做法

  1、抓组织建设,构筑社区党建组织体系

  社区党组织是党在城市的基层组织,是党联系城市居民的桥梁和纽带,构建社区党的组织体系,是党在城市开展工作的基础。2001年9月鹿城区划调整后,新的五马街道有70个居委会,经过调查摸底,调整合并为29个社区,同步调整建立了29个社区党支部。2002年在府前社区尝试成立了社区党总支,今年又根据上级要求和工作需要,在24个有50名以上党员的社区建立了社区党总支部。在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的同时,还相应成立了社区居委会、社区妇女组织、共青团组织、老协(关协)等社区配套组织,形成了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比较完善的社区管理组织体系。同时,进一步加强社区党组织的班子建设,通过公开招聘、竞争上岗、下派或培养等方法,把政治素质好、文化程度高、有经验有能力的党员选进党组织和充实到社区工作者队伍,重点是选好配好社区党组织的带头人,大力提倡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目前,共下派支部(总支)书记4位,25个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占86%。还注重社区党务工作者的培训工作,依托街道、社区两级党校,通过理论培训、交流学习等形式,提高社区党务工作者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强化社区党务工作者的责任意识,增强他们驾驭社区党建工作的能力,充分发挥社区党务工作者在社区党建工作中的核心作用。

  2、抓制度建设,完善社区党建管理机制

  坚持以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为要求,建立和完善社区党组织的各项工作制度,做到“有健全的组织,有完善的制度”。一是建立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每年年初与社区党组织签订包括组织建设、宣传、统战、党风廉政建设等内容的社区党建工作责任制,并做到年中有检查,年度有考核、评比、表彰,通过抓责任制的落实,扎实推进社区的党建工作;二是建立健全联系驻社区单位党组织的各项工作制度。 2002年率先在府前社区建立了“社区党建工作协商会议”制度,由辖区单位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共研社区党建工作,共促社区建设。实行了三张卡片(聘请卡、信息卡、感谢卡)制度,提高了社区党员参加社区活动的积极性,形成社区党建工作的整体合力。目前,这些制度正在各社区逐步推行;三是抓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建立了“三会一课”制度,党员电化教育制度、流动党员管理办法、社区党组织议事规则、社区发展党员制度,党费收缴制度和党员慰问制度等,加强了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增强了党员队伍建设,使社区党建工作走上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3、抓载体创新,增强社区党建工作活力

  本着“提高质量、活动适量、发挥特长、形式多样”的要求,精心设置活动载体,广泛动员辖区单位和个人参与社区建设。一是以创建“党建示范社区”为载体,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今年,街道确定府前、打绳、鼓楼、招贤等四个社区为创建区级党建工作示范社区,纱帽河、五马、永宁、屯前、仓桥等五个社区为街道党建示范社区,以“五个有”为目标,充分发扬创精品的精神,把社区党建打造成一个新的工作品牌,以点带面,逐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二是以结对共建为载体,健全共建机制。建立了由街道党工委牵头、辖区120多家单位党组织参加的社区党建共建工作联席会,积极动员和组织辖区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参与建设,开展社区活动,使在职党员在社区建设和管理中发挥带头作用。三是以“党旗飘扬在社区”主题活动为载体,建立健全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教育、科技、法律、卫生、文体、扶贫帮困等十多支由千余名党员志愿者组成的队伍,积极开展“党员奉献日”活动,不定期的进行扶贫济困、法律咨询、医疗服务等志愿者服务,充分发挥社区党员在社区建设中的作用。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各社区党员志愿者参加各类志愿活动3000多人次。四是以新老党员互联互助为载体,开展新老党员结对活动。针对社区老党员多,部分新党员入党时间短的特点,探索党内互帮机制,组织新老党员结成帮扶对子94对,让新老党员互相联系、互相帮助,双向教育、双向服务。使老党员老有所为,有所寄托,使新党员有所学有所获,促进了社区党员队伍的建设。五是以“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等为载体,使社区党建工作日常活动有主题。在活动中突出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重点,围绕居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精心设置和实施社区党组织活动,丰富社区党组织活动形式。

  4、抓社区服务,提高社区党建服务水平

  坚持“社区党建,服务先行”,通过完善社区服务,把党的工作融入和渗透到群众中去。一是开展便民解忧服务。社区党组织以便民利民为目标,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不断拓宽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档次,在仓桥社区推出了居家养老试点工作,为老人提供上门医疗、理发等服务。二是加强硬件设施和网络建设。各社区都设立了社区服务站和求助电话,覆盖市区的96198热线服务系统与辖区社区服务网点共同为社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各类生活服务。三是开展帮民就业服务。利用社区服务网络解决社区困难群众的生活问题,辖区182家社区服务网点共安置下岗工人、低保对象、残疾人200余人。打绳社区建立的下岗再就业基地,解决了辖区下岗职工50多人的生计问题,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被评为全国再就业先进个人。四是开展扶贫济困服务。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以党员自愿者队伍为骨干,结成各种帮残助困的对子50余对,助学对子30对。2003年以来先后四次在五马街广场开展募捐活动,共募集了善款20余万元和价值10多万元的实物,并及时将募得的善款、善物分发给辖区困难户。2004年助残日集资10万多元向辖区29个残疾家庭发放了彩电,结束了低保残疾人家庭无彩电的历史。启动了10个“扶贫济困,物资互助”中心站。实行“三无老人”集中供养,安排11位孤老入住敬老院。四是开展育民乐民服务。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陶冶群众。目前,共有社区文化活动室29个,文艺团队75支1250人,社区健身点27处1450平方米,社区文体团队多次获得省市大奖。五是开展安民治乱服务。社区党组织把维护社会稳定,改善安居环境作为为民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积极开展纠纷的排查和调处,2003年以来共调解各类民间纠纷139件,做到了小纠纷不出居、大纠纷不出街道。对高发案、多发案的街区、弄堂实行全封闭式、半封闭式管理,现有封闭式小区17个,半封闭式小区36个,对五马街、府前街、广场路等16个社区实行了治安承包,使各种治安隐患消失在萌芽之中。针对辖区吸毒对象总量多的特点,开展“无毒社区”创建,从而为居民群众创造一个安乐祥和的生活环境。

  (二)社区党建工作的几点体会

  1、社区党建工作必须坚持思想建设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为社区党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社区党建工作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调整组织设置,改进工作方式,创新活动内容,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为社区建设和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政治、思想、组织和作风保证,使社区党组织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把社区建设和管理成为现代化的文明社区。

  2、社区党建工作必须坚持与时俱进

  当前,我国的经济、政治、文化等领域都发生了深刻变革,社区党建工作也面临着许多新领域、新情况、新问题。做好社区党建工作,必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要着眼于新时期社区党建工作的特点,立足于街道社区实际,积极探索发挥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的体制和机制,探索在基层民主政治不断发展的情况下社区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的机制,要从社区党建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入手,深入调查研究,进行理论性探索和前瞻性思考,努力把握社区党建的规律,提高社区党建水平。

  3、社区党建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

  街道社区党组织与城市居民群众有着广泛、直接的联系,社区党建工作必须深入了解社情民意,把群众的需求作为立足点和出发点,坚持“以人为本”,关心群众的冷暖疾苦,实实在在地为群众排忧解难,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为标准来衡量和评价社区党建工作。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

  4、社区党建工作必须坚持统筹协调

  社区党组织要从建设社区大党建的格局出发,统筹兼顾、综合协调,要处理好各类驻社区单位党组织的关系,通过有效的组织载体和活动载体的设置,如社区党建协商会、在职党员服务中心、流动党员管理站等新型协调管理机构和党员奉献服务队、共产党员先锋岗等新型载体,引导党员积极投身社区两个文明建设,为社区党建和社区建设出力。

  二、社区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1.社区内党组织以及社区在职党员奉献社区参与面不广,参与意识不强

  在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中,热心参与社区事务的党员群体比较固定,而且大都局限于一些有特殊职业或有一技之长的党员,如医生、教师和干部等。分析原因有三点:一是部分社区单位的领导重视不够。对社区共驻共建的理念和应承担的义务认识不够,参与意识淡薄,缺乏理解支持,工作缺乏主动性和自觉性,没有形成全社会都来重视社区党建工作的氛围;二是部分在职党员自身意识不够,参加社区活动积极性不高。他们虽然向社区报过到,但在社区需要他们时,往往借口单位工作忙,抽不出时间来不了。还有的认为是上级要求他们的,即使来了也是不情不愿的,没有真正把自己看住社区人;三是社区党组织引导不够。有的社区党组织对载体设置不够,活动形式单一,虽然社区党员也有心服务社区,但往往无从着手。

  2.社区党员队伍老化,文化素质偏低

  目前社区党员构成以离退休党员为主,他们中老弱病残者较多,文化程度较低。五马街道1833名社区党员中,60岁以上的党员有1251人,占党员总数68.2%,平时不能正常坚持参加支部活动的约占党员总数的四分之一,文化程度初中以下的有1408人,占党员总数76.8%,党员队伍结构不合理、活力不足情况十分突出。

  3.社区党务工作者来源匮乏、能力不强

  一是社区党务工作者特别是社区党总支(支部)书记来源匮乏,社区工作者中党员人数偏少。目前,五马街道142名社区干部中,党员只有52名,占37%,离鹿城区委提出的50%的目标还有一定的距离。二是社区党务工作者文化程度偏低。52名社区党员干部中,初中文化的14名,高中文化的34名,大专文化的仅4名,平时又缺乏专门的、系统的教育和培训,工作起来往往都是后任学前任,在低层次上重复。三是社区党务工作者都是兼职的,他们在做党务工作的同时,还有大量的社区工作要做,没有足够的精力来做党务工作。

  4.社区党建经费严重不足

  完善社区党建工作硬件设施、开展社区党组织活动、对社区党员进行各种教育等,要求必须不断投入资金,由于社区本身经费不多,大多数仅能维持日常开支,真正用于党建的经费十分有限,党组织活动受经费和场所的制约,活动形式单一,往往以读报念文件为主,难以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活动,削弱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三、进一步加强社区党建工作的若干建议

  1、要营造浓厚的社区党建工作氛围

  加强社区党建工作,是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城市基层政权的战略高度,进一步加强对社区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为此,要强化“四种意识”:一是核心意识。要充分发挥街道党组织和社区党支部在社区建设工作中的核心作用,增强社区党组织的号召力和凝聚力。二是主人意识。就是要使所有的社区成员和驻社区单位树立起社区责任观念,认识到人是“社区人”,单位也是社区的一个细胞,都应该是社区工作的参与者,都应该在社区建设和社区党建工作中发挥作用。三是共建意识。要尽快形成“社区是个家,建设靠大家”的浓厚氛围,形成社区党建工作的合力。四是服务意识。社区党组织要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及时了解和掌握群众的思想情绪,倾听群众的呼声,掌握群众的思想脉搏,有针对性地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化解矛盾,解决困难,带头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党的工作的渗透力。

  2、加强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

  一是建立社区党员活动小组。根据社区的地理位置和党员人数的多少,在社区内建立若干个党员活动小组。社区单位党组织可根据党员特长,组建以党员为骨干的志愿者服务队,努力做到凡是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的组织,凡是有党组织的地方就有党的工作和活动。二是抓好社区基层组织配套建设。将社区内基层共青团、妇联等组织建设纳入党的建设的整体格局中,确保基层共青团、妇联等组织的工作围绕党的工作、服务党的工作。三是抓好社区党员发展工作。拓宽社区党组织发展党员视野,把那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不断增添新鲜血液,优化基层党员队伍的结构,使社区基层党组织始终保持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3、实现社区党建工作区域资源共享

  随着社区党建内容的不断拓展和深入,社区党组织的物质条件不足的矛盾将日益突出。要通过有效地整合社区内的所有资源,实现社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创建社区党建工作新型的物质载体。要充分调动社区党组织和辖区单位党组织的积极性,找准社区党组织和辖区单位党组织共同做好党建工作的结合点,让分散在辖区内各单位、各部门的有形的和无形的社区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努力建立共建、共享、共用的社区公共资源管理机制。要按照共建共惠的原则,积极探索社区建设融资新渠道,吸引社区共建单位增加投入,不断改善社区党建工作的物质条件。要积极开展特色小区共建、军地共建和社区志愿者共建等各种社区党建结对共建活动,实现共处社区、共谋发展、共享资源、共建文明,探索出一条依靠社区资源、发展社区事业、共建社区文明的社区党建工作新途径。

  4、加大财力、物力投入,为社区党组织开展工作创造必要条件

  随着社区党建工作任务的日益繁重,应根据“责、权、利”相统一的原则,做到“费随事转、利随权移”。上级有关部门要进一步从财力、物力上支持社区党建工作,积极为开展社区党建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及时帮助社区党组织解决办公用房、经费和社区党务工作者待遇等实际问题。对整体接收或集中接受退休党员、与企业解除劳动关系职工党员的组织关系,原单位和有关部门,要妥善解决好这些党员的活动经费、活动场所等方面问题,不能往社区一推了之,增加社区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