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县(市、区)动态   ->   平阳   ->  正文
平阳:党建引领聚合力 安全宣教奏强音
来源:平阳县应急管理局 日期:2023-12-20 10:23:55 字体:

  近年来,平阳县应急管理局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构建全媒体、立体化、全覆盖的应急管理宣教格局为目标,在党建工作中抓创新驱动,夯实基础、开拓创新,打造党建与安全宣教深度融合的融媒体矩阵,不断增强应急管理宣传工作的影响力、吸引力和感染力,为平阳县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党建+新闻宣传”,广泛传播新时代安全新理念。紧紧围绕服务应急管理工作大局,全面宣传普及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知识,加强对外宣传工作力度,充分展现平阳县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等方面的工作特色亮点。今年来在各类媒体投稿502篇,在中国网、中新网、中国日报网等国家级媒体发表163篇,被学习强国录用两篇。被《中国应急管理报》录用4篇,被《中国安全生产杂志》录用1篇,被《浙江应急管理》录用2篇。制作应急普法和应急科普视频25个,其中《假证别得意》作品于今年2月份获得全国应急普法三等奖,《汽车意外落水如何自救》视频于2023年6月16日入选应急管理部“十大应急逃生演练科普视频”展播。

  深化党员志愿服务,建立平阳县应急管理局党员志愿服务队。利用 “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活动,以及主题党日、党员“双报到”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等载体,谋实策、出实招、见实效,强化部门协作,融合线上线下“搭台唱戏”。广泛开展安全宣传“五进”(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工作,把安全宣传融入日常生产、生活,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月专场宣传、安全宣传五进、应急演练等一系列形式新颖的活动中融入安全知识,传递安全理念,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安全常识,让广大人民群众在生产和生活之余也能掌握安全知识,感受安全生产带来的别样魅力。今年以来,共发放各类宣传材料8.2万份,深入企业、社区、村居开展应急演练、宣讲法律法规、普及安全知识50场次。

  “党建+新媒体矩阵”,助力安全宣教更加高效便民。实施以“党建+新媒体”为核心的融媒赋能工程,不断提升新媒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打造集安全警示、线上课堂、便民服务等为一体的新媒体矩阵,形成了党建引领开路、安全宣教披荆斩棘的崭新局面。一是打造便民公众号。原应急局公众号因政务新媒体改革注销,平阳应急局紧贴企业需求,以事业单位宣教中心名义重新开通微信公众号,设置“安全助手”“云服务”等模块,实现应急管理最新政策、先进典型和经验与上级同步,推送防灾减灾、应急逃生知识,公众号。5月份开通至今粉丝达23433人,5万多鸣企业从业人员在公众号里面办理安全培训报名、考试等服务。二是打造网红抖音号。适应当下“全民短视频”时代的传播特点,开通官方抖音号,共发布短视频925个,粉丝关注超59万,获赞1116万,视频播放量达18亿,单个视频最高播放量达1.1亿。今年来,平阳应急利用抖音号开展了6次安全宣传、防灾减灾主题直播活动,4月27日,联合温州应急、温州交警开展“安全大作战 一起童行”儿童安全主题直播,同时和浙江交警、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央视频、今日说法等栏目开展联动直播。三是打造精准视频号。今年2月月份开通视频号,利用视频号和微信深度绑定的特点,制作事故警示视频向各乡镇企业群精准投放,企业负责人和管理员再转发至内部微信工作群,使事故警示教育更具有针对性,目前粉丝2900人。

  “党建+培训服务”,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服务水平。以党建为引领,用党的红色基因激发干部职工主动担当服务现场安全的“内动力”,紧紧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推动安全生产培训和考试点建设,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落地。一是升级安全生产考试管理系统,全面实现即考即领。购置即考即领设备,升级制证系统,从原先的纸质打分变成电子打分,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大数据技术,学员考试合格后,只需在取证处的扫码机上扫一扫,5秒自动出证,实现了由之前5出证到现在的即考即领,受到广大特种作业学员的好评。二是科学设立安全生产培训和考试基地,全面提升安全培训效率。根据平阳县地域形势特点,结合各乡镇工业企业规模,采取“加盟”“直营”并举的形式,分别在昆阳、鳌江、萧江镇、腾蛟镇、经开区设立培训基地,方便全县工贸企业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配备安全生产资格考试即考即领系统,实现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三是数字化引领业务转型升级,实现安全培训信息化。将安全培训报名系统全面升级为“安全助手”,推出一键服务,企业用户和个人无需注册,直接在“平阳应急管理科普宣传”登入系统,实现安全培训报名“掌上办”;无需线下跑腿,实现培训报名“随时办”;系统上线以来,为平阳县4800多家企业的13000多名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员、特种作业人员服务提供便捷服务。同时,“安全助手”小程序还设置有“安全生产数字资源库”和线上志愿服务,实现安全知识“随时查”、问题咨询“任意呼”。截至目前,全县已经有8.5万访客登录“安全助手”查询和下载各类安全生产技术规范,大大提升了服务企业、安全生产监管的效率与温度。

  “党建+责任落实”,助力企业安全生产提质增效。充分发挥党组织“桥头堡”、党员“传帮带”作用,聚焦打通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最后一公里”出实招、见实效。全面推广“随查随考、逢查必考”工作,即在开展安全检查时,对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员、一线职工安全知识掌握情况进行随机测试,及时了解各类人员的安全知识和能力水平,检验安全培训效果,倒逼各级安全管理人员和广大员工增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意识,提升从业素质水平,推动形成全员学习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真正实现以考促学,以学促安全的工作目标,全方位深入推动企业安全管理再提升、安全效益再提升、安全执行力再提升。截至日前,全县共有39775人次参加考试,其中企业负责人4976人次,安全管理员6683人次,一线员工24918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