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机关党建   ->  正文
温州湾新区:以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推进“五心”党建品牌迭代升级
来源: 日期:2023-10-11 09:20:45 字体:

   7月份“红匠工作室”正式成立,8月份企业服务中心揭牌……温州湾新区行政审批局以全省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温州试点为契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打造政企同心的惠企平台、创建政企齐心的助企平台、营造政企连心的利企平台,以“围绕中心、磨炼队伍、服务群众”为首要任务,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为企服务的生动实践,全力推动形成党建与业务工作深融互促的生动局面。

  “一站式”增值服务

  打造政企同心的惠企平台

  现今“企业有多少困难、我们就想多少办法”已经成为企业服务中心的工作重点,中心按照“功能集成化、服务增值化、企业有感化”三大原则,打造集行政审批、增值服务、诉求办理、活动举办等于一体的实体化区级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构建全链条式的线下“企业服务超市”,涉及数据、企业合规、人力资源、金融、智能化改造、工业项目投资促产、诉求快递等10个特色场景。

  此外,中心打通线上线下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增值服务。持续推动“五心代办”特色党建品牌迭代升级,以“线上点单、线下服务”为服务指南,畅通企业诉求快车道。以企业个性化诉求为攻坚目标,成立“1+1+N”政务服务专家红色帮帮团,精准定制涉企审批类、法律服务类、金融服务类、科技人才类等特色服务,定期组建党员骨干入企服务,高效化解企业难题。目前已为百余家企业提供诉求快递服务,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红匠领头

  创建政企齐心的助企平台

  温州湾新区行政审批局为充分展现红匠领头雁效应,成立“红匠工作室”,以全区优秀党务工作者为核心,发挥优秀党务干部的示范、引领、指导、帮带和辐射作用,通过“以老带新、以强带弱、新老组合”等模式,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以“学思悟”与“知用行”相结合,以行政审批局林克钦为红匠工作室召集人,为重点企业针对性组建党员共建专班,为企业克难攻坚“靶向施策”,为重点产业投资项目理划合理路径解决审批难点。以“当一天政务服务代办员”开展政务服务系统大体检、“红七月志愿服务月”、“党员志愿主题沙龙”等多种形式,为企业提供党员志愿专业服务。

  目前,与温州理工、东方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开展合作,每周常态化开展1-2次主题讲座培训,举办各类沙龙近20余场,为企业提供科技、人力资源、产业链、政策服务、法律咨询等一系列服务。

  领导接待

  营造政企连心的利企平台

  在企业服务中心,可以看到一面由新区内各企业家照片组成的照片墙,照片墙的背后就是中心的“助企红·企业之家”。为了更好的服务各企业,温州湾新区行政审批局首创了温州湾新区、龙湾区“区领导固定接待日”,向企业定期公布领导接待主题,以“专家问诊室”为活动载体,面对面向企业解决诉求,现场帮助企业解决难题,鼓励和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不断提升“体验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助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另外,温州湾新区行政审批局还建立企业诉求受理、流转、协调、跟踪、评价的工作机制,提供“快速响应、高效流转、闭环处理”的服务,逐步实现服务对象“全覆盖”,服务跟踪“全流程”,实现服务“全闭环”,确保企业诉求“有求必应、有应必答”,为民营企业家排忧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