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温州报道   ->  正文
依托七大邻里品牌 龙湾打造“邻”聚力新场景
来源:温州日报 日期:2023-08-14 11:03:30 字体:

龙湾居民享受邻里生活新场景。龙湾区委组织部供图

  在龙湾区龙水社区,活跃着一支由社区在职党员组建的公益队伍——“橙色暖心服务社群”。他们主要面向社区未成年人,不定期组织进行绘本阅读推广、幼儿艺术创作公益课、艺术表演、课后辅导等文体服务志愿活动,缓解双职工家长放学接送难的问题,并在节假日同社区一起开展志愿服务、爱心帮扶、慰问等活动。

  据了解,“橙色暖心服务社群”是龙湾区七大“邻里”系列品牌中的“邻里社群”的一个项目。近年来,龙湾区秉持“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的理念,创新推出“邻里学堂”“邻里赛事”“邻里集市”“邻里社群”“邻里医疗”“邻里金融”“邻里榜单”等七大邻里系列品牌。

  目前,邻里学堂、邻里赛事、邻里集市、邻里社群建设初见成效,服务场景营造60余处,开展420余场次活动,参加人数达20000余人次,为龙湾区群众提供了良好的社区生活新场景。

  以“邻里学堂”为例,据龙湾区委组织部组织二科科长季未来介绍,“邻里学堂”在企业密集、产业工人集聚、现实需求集中的星海街道建设区级总站,满足月均2000人次的赋能提升。同时完成10个社区分站、25个小区和5个企业服务点布局,全面构建“15分钟邻里学习服务圈”。全区还成立了“共享社·幸福里”共建联合会,55家单位入会,筛选有培训资源的15余家高校和培训机构作为“邻里学堂”共建入驻单位,尤其是争取温州理工学院、温大音乐学院、温大美术与设计学院、浙江工贸学院等高校支持,以校地党建联建形式入驻学堂,提高邻里学堂专业服务能力。对于社会问题突出、普遍需求的家庭教育、青少年心理健康、老年人反诈知识等课程,通过部门资源整合下沉、政府购买服务,全公益输送各点位,发挥“邻里学堂”市民教育功能。

  下一步,龙湾区将继续紧盯“共享社·幸福里”建设要求,进一步深化推进七大“邻里”系列品牌建设,尤其是在“邻里学堂”“邻里赛事”“邻里市集”“邻里社群”等“邻里”品牌初见成效基础上,继续推进“邻里医疗”“邻里金融”“邻里榜单”建设,打造更多更好惠及群众的幸福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