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他山之石   ->  正文
【漫画】“四心相印”做好调查研究
来源:共产党员网 日期:2023-08-14 10:40:26 字体: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做好调查研究要“四心相印”,制心一处。

  诚心是拉近人心距离的助推器。做好调查研究,难免要与人打交道,而与人打交道的王牌就是诚心。做好调研,需要诚心待人,得道多助,以便于我们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

  细心是洞察事物现象的放大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不能搞浮光掠影。所以,做调查研究就要看得真切、问得全面、见得深刻,这全靠细心的功夫去放大反馈的信息。

  耐心是探求问题规律的定海针。调查研究是件苦差事,犹如在大海里寻找灯塔,追求彼岸。耐心是不急躁、不厌烦的意志品质,用耐心稳定主观世界那片海洋,让内心保持风平浪静,才能在调研的海洋里扬帆远航。

  巧心是寻找解决办法的百宝箱。李强总理说:“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调查研究就是要深入基层寻求解决问题的启示或答案,这就需要有巧妙的心思去觉悟,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