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党建综合   ->  正文
温医大附一院:“内部体检”促清廉
来源:《反腐败导刊》杂志 日期:2023-08-14 10:42:00 字体:
医院.jpg

  微巡查工作组组长连萱与科室成员进行访谈。周烨 摄

  7月10日,一场辣味十足的临床科室微巡查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拉开帷幕。在为期7天的时间里,11位微巡查组成员“进驻”泌尿外科开展“沉浸式”检查。这是继去年医院党委对骨科开展微巡查在医院引起强烈反响、取得显著成效后的又一次“体检式”监督检查。

  近年来,温医大附一院始终将全面推进清廉医院建设作为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最根本任务。作为一家6000多名员工、近80个业务科室的大型公立医院,如何把管理的触角深到最基层,保证每一个科室认真落实贯彻医院重大决策部署、每位员工认真执行医院规章制度,一直以来是医院管理的难点痛点。科室微巡查工作方案的提出,是积极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提升清廉单元建设颗粒饱满度的一项有力举措。

  为避免以往各部门单打独斗片面化、影响正常业务开展的现象,由行政、医疗、纪检等多部门组成的专班工作组,坚持资源整合、形成监督合力,通过员工访谈、患者访谈、电话回访、问卷调查、现场工作检查、党员测试等方式,结合行政管理部门日常资料分析,重点检查基层党建、科室管理、人才建设、医疗质量、廉政风险等科室情况。员工一对一访谈覆盖率达50%以上,多方位真实了解科室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同时工作组还召集科室全体成员,公开晾晒出院病人均次费用、材料比、药占比、手术均台耗材费等重要指标,通过与对标医院的横向比较、与自身的纵向比较,直观反映学科建设情况、廉政风险情况。

  “他们的检查并不是以处罚为目的,而是帮助我们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我们的科室管理和医疗行为更加规范。”附属第一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个科室微巡查结束后,都将形成全面“体检报告”——《科室微巡查情况反馈书》,督促科室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下一步微巡查工作还将作为一项长效工作继续开展,努力实现检查一科、警示一片、治理全院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