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县(市、区)动态   ->   龙湾   ->  正文
龙湾:“邻里学堂”总站启用 全面打造便民服务圈
来源:温州网 日期:2023-07-20 15:35:00 字体:

  7月14日上午,在阵阵热烈的掌声中,随着红绸款款落下, 位于星海街道的龙湾 “邻里学堂”总站正式开始运行,这标志着龙湾区全面深化现代社区建设暨“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全面推广“邻里学堂”模式的一个崭新开始。

  “这样的公益课程,丰富了孩子们的暑期生活,也解决了我们企业上班人员无法照料孩子的难题。”来自贵州在星海企业上班的小张高兴地说,自己秒抢到“暑期夏令营”培训名额,邻里学堂解决了她的后顾之忧。据了解,星海街道现有工业企业2800多家,有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近25万人集聚于此,存在着企业员工子女看管难、区域优质资源不均衡、培训费用支出压力大、居民(企业员工)素养能力提升渠道少等问题。

  为保障邻里学堂可持续运行,邻里学堂总站采用MC和LOT模式结合,即公益为主、使用者付费为辅的运行机制。纯公益性质课程通过部门资源整合下沉、社区社会企业购买社会服务等形式,以公益免费形式送到各站点。课程主要以社会问题突出、普遍需求的家庭教育、青少年心理健康、老年人反诈知识以及共富讲堂、健康讲座、法律知识等。半公益性质课程主要设有舞蹈、音乐、语言表演、美术、书法、儿童情商课等全龄段的素养能力提升课程,费用较低。 

  另外,星海街道还依托龙湾区现代社区建设暨“共享社•幸福里”共建联合会等资源,邻里学堂总站吸引温州大学音乐学院、温州理工学院数智学院、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人智学院、区艺术培训协会等高校、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优质资源力量,确保运转有序、取得实效。

  目前,龙湾区星海街道强化便民服务圈建设,已形成邻里学堂“1+5+N”服务矩阵,将“邻里学堂”总站设置在滨海商业核心区、滨海学校门口(全市第一所公办的专门接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同时在望海、旭日、金海湖等5个社区设置分站,并延伸到小区和企业设置N个服务点。仅7月以来,就开展“暑期夏令营”4场次,受益青少年230余名。

  今年以来,龙湾区星海街道致力于通过政府“搭台”、机构“唱戏”、百姓“得惠”的模式,紧紧围绕群众需求,以发展兴趣特长、拓展综合素质为目标,目标将“邻里学堂”打造成为现代社区建设暨“共享社·幸福里”建设的亮点工程和样板工程。(通讯员 谢淼森 汪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