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  正文
龙湾海城这位村书记荣获浙江省“担当作为好支书”称号
来源:温州网 日期:2023-07-03 20:00:23 字体:
1.jpg

  6月30日,省委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党课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表彰大会在杭州召开,会上对302名“浙江省担当作为好支书”进行表彰。龙湾区海城街道埭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智慧荣获“担当作为好支书”称号,龙湾区海城街道埭头村同时荣获“红色根脉”强基示范村荣誉。

图片2.png

  张智慧,男,1983年07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海城街道埭头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从办企业到村书记,身份蝶变初心不改,毅然投身基层新战场。三载春秋,他披肝沥胆、艰苦奋斗,把这一腔热血奉献在这片他挚爱的土地上,坚持以为民服务为己任,身先士卒带领村干部、党员群众投身各类志愿服务工作,勤奋务实、开拓创新,带领埭头村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

  埭头村在他的带领下,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致力于打造共享共富的村级发展示范样板,强化党建统领,借助“未来乡村”建设优势,他全力抓好内涵提升、服务功能完善、民生事业改善、工程亮点打造等各项工作。

    谋划强村共富路 当好发展“带头人”

  张智慧积极把握住“未来乡村”建设市级试点机遇,坚持党建引领,整合资源要素,有效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提速发展。他以“金色原野、共话未来”为主题,深入挖掘埭头这片土地上能够产生经济效益的“金色”单元,紧盯“金色埭头”五年行动计划,通过产业结构重塑与乡村创意旅游相结合,促使单一产业向一二三产均衡发展。上任以来,他带领党员筹集民间资本500余万元改造危桥,投资100万元建成首个村居多功能运动场和约300平方米的百姓健身房,完成宏盛路路面硬化、锦瑞街打通、环山东路建设,解决了村农贸市场回收等诸多遗留问题。他还利用1.4万平方米铁皮房拆后空地建设 “海城集市”,打造月光经济网红打卡点;开展轮船河生态景观治理工程,建成长2.17公里休闲带、72亩农业生态园,形成完整、贯通的“大绿地”,为强村富民注入源头活水。

图片3.png

  美丽的海城街道埭头村

    系紧红色平安锁 创新治理“新模式”

  张智慧主动承接原经开区为民服务先试先行示范点任务,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进村落地,建成“埭头村为民服务中心”,开设2个服务窗口和瓯e办终端,突出红色代办服务、矛盾纠纷调解、信访代跑代办等功能,承接93个服务事项,并开通社保专线,同时接入使用“幸福宝”基层治理智慧服务平台APP终端,从投入使用至今已接待3000余人,办理事项2420余件, 化解矛盾纠纷8起。他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带领村两委及党员志愿者开创了埭头特色的“点单式”基层治理模式。特别是面对一些拆迁信访件,他入户上门进行政策宣讲、心理疏导,帮助跑贷款、跑房屋置换、跑产权继承业务手续,成功化解历时5年的信访积案。

    打造农村幸福里 绘好民生“同心圆”

图片4.png

  张智慧与村里的老人在一起

  张智慧以建设老年友好村为契机,针对全村1072名老年群体养老难问题,他牵头成立壹元爱心协会,发动社会力量出资开办“爱心食堂”;与温州滨城医院、海城电力所等成立党建联盟,建立康养e站,组织开展“健康义诊”、线路维修、“爱心理发”等关爱活动30余场,服务4000余人次;同时充分发挥自身成功企业家的资源积淀,联系对接村内龙头卫浴企业,推动搭建“共富工坊”平台,促成“企业出单、工坊接单、老人做单”的合作机制,安置解决低龄老年劳动力20余人、人均月收入超3000元。在张智慧及村委的努力下,埭头村乡村“共享社•幸福里”工作成效明显,实现危桥改造、停车场建设、道路提升等32件“关键小事”全部办结。

图片5.png

  埭头村爱心食堂

  近年来,龙湾区海城街道强化党建引领,在基层党建和共同富裕路径探索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张智慧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中冲锋在前;在服务保障民生、推进基层治理工作中真抓实干。张智慧的事迹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党员干部的精神风貌,展现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