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综合   ->  正文
市公用集团:党建引领发展清洁能源 先锋力量点亮幸福生活
来源: 日期:2020-09-11 17:10:20 字体:

  近年来,市公用集团坚持党建引领,以发挥党员先锋力量为着力点,深入实施党员“红色基因”工程,探索推进涵盖公用服务窗口、工程建设、生产一线等富有公用特色的专业化党员队伍,为实现公用服务“全覆盖、均衡化”发展提供支撑。特别是温州市区全面进入“天然气时代”以来,在市公用集团燃气公司党委的号召下,由106名党员骨干组成的“建造师”重点工程党员突击队、“气管家”客户服务党员突击队和“守卫者”供气保障党员突击队,始终奋战在燃气基础工程建设、燃气服务便民和燃气安全保障的第一项,为广大温州市民用上清洁、安全的天然气保驾护航。

  一、重点工程党员突击队——1300公里市政燃气管线的“建造师”

  为加速推进温州市区重点燃气工程建设,加快实现市区天然气“全覆盖”目标,在天然气建设办专门成立了一支由党支部书记挂帅的重点工程党员突击队,深化“双蓝”工程先锋党建品牌,清洁能源让天更蓝水更蓝为理念,扎实推进燃气工程建设管道气化率提升,让更多老百姓享受清洁能源红利。截止目前,市区市政燃气管线总长度已达到1300多公里,完成旧小区改造223个,受益居民67794户。特别是今年以来先后完成了仰义供热园区二路气源建设、轻工业园区市政管网连通等多项重点工程,实现温州西部城区燃气主动脉的全线连通,为市区统一供气网络格局打通“最后一公里”。

  二、客户服务党员突击队——31万管道天然气用户的“气管家”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公用服务水平,由燃气客服中心等部门骨干党员组成客户服务党员突击队,紧贴民生,时刻关注市民和企业用气的“关键小事”。一是精简流程,提升效率。积极推进国企“最多跑一次改革”改革,梳理完善企业管理制度和办事流程,将业务办理简化至受理、接通两个环节,进一步提高服务实效。二是党员示范,服务上门。在服务大厅设立党员示范岗,并针对居民用户推行“四个办”,(即水气业务“一起办”、业务受理“一证办”、线上线下“均可办”、服务上门“现场办”)。特别是实行与旧小区燃气改造无缝联动,客户服务党员突击队驻扎刚完成改造的旧小区,为居民提供现场办理服务获得一致好评。三是红色代办,排忧解难。针对非居民用户,推出了“红色代办”,每位党员负责一个公建用户,当好用户的“气管家”和“店小二”,全程提供代办服务,今年以来为127家企业解决用气问题200余项,为客户排忧解难,为温州优化营商环境贡献公用力量。

  三、供气保障党员突击队——6座天然气场站的“守卫者”

  为保障市区居民和工商业客户的日常用气安全和燃气基础设施的安全稳定运行,燃气生产等部门组建供气保障党员突击队,全力守护全市30万用气客户的安全用气和日均输气量达30万方的6座天然气场站安全生产。一方面,供气保障突击队深化“红色带蓝色,党建带生产”的共建模式,将党建和生产紧密融合。各站点均有党员作为先锋力量驻守,将党建阵地建在一线,让党旗飘扬在场站。特别是疫情期间,在外地员工无法返温、场站人员紧缺的情况下,党员骨干带领场站员工坚守场站二十余天,为老百姓居家期间提供强有力的用气保障。另一方面,依托智慧燃气平台,打造“红色先锋站”。燃气调度中心实行24小时值班,通过78个燃气压力监测点、318处全方位视频监控,1300公里燃气管线巡检和GIS系统管网基础信息,服务着全市管道居民及工商业客户,通过智能信息化管理手段实现城市燃气抢修的统一调度。

  下一步,市公用集团将扛起高质量党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旗帜,大力发展供气、供水、排水等公用民生事业,努力书写国企改革“后半篇”文章,不断提升公用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和公用服务水平,以实际行动为温州建设“重要窗口”展现更多的公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