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正文
下基层话感悟
来源: 日期:2013-04-27 16:33:39 字体:

  2月26日早上,天上飘着细雨,感觉有点冷。一大早来到酒店,接上省委组织部公务员作风调研组的领导,一同前往乐清市虹桥镇。在那里,我们将召开一个基层干部群众座谈会,听听他们对基层公务员工作作风情况的反映和意见建议。

  经过近1个小时的车程,我们于乐清蒲歧高速口下了高速。调研组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让乐清有关工作人员在高速口迎接。我们按照导航的语音提示,继续前行。经过20分钟左右的车程,我们来到了虹桥镇政府,乐清市委组织部公务员管理科的科长及虹桥镇镇长早已在门口等候,经简单的介绍后,调研组一行直奔会议室。

  会议室宽敞明亮、整洁大气,按照省调研组的要求,本次座谈会不设会标,不摆席签,每位与会者前仅置一位清茶。与会者为5位村干部、5位非公企业代表,乐清市委组织和虹桥镇相关干部均不参会,为的是让来自基层一线村干部及非公企业代表能放下包袱,敞开心声,谈真实想法。落座后,调研组长直奔主题,没有要求,不设限制,组长亲切的问候和直白的开场白,一下子让会场的气氛轻松下来,各与会者开始争先发言。座谈会从9:30开始,一直到12:30才结束,整整3个小时,各位与会者仍感意犹未尽。虽会场气氛轻松,可一个上午听下来,我的心情如同这天气,寒意较浓。其中有两句话让我难以忘怀,在这与大家分享。

  第一句:非公企业在生存线上挣扎。陈文义,合兴集团副董事长,年过六旬,西装革履,一条淡黄色的领带、一幅金丝眼镜让这位老总显得有些儒雅。在发表个人观点前,老陈给我们念了他与分管环保副市长及环保局长的短信对话。随着短信对话的展开,我们慢慢体会到了实体经济生存发展的艰难,也体会到了不同领导不同工作作风、工作态度给老百姓带来的不同感受。老陈认为,温州企业生存环境差,政府要办实事,要依法运作,要优化环境,这是企业和百姓的呼声,这不仅关系到作风问题、文化问题,更关系到体制问题。

  第二句: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郑维球,乐清虹桥镇里二村党支部书记,清瘦稍黑,个子不高,鼻梁上一幅眼镜让他略显斯文,让人觉得较难与村支书等同起来。人虽文气,可话可犀利着,一开口,便是这句:公务员必须树立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意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大家都知道这句话它的出处和含义。但一位村党支部书记将它作为公务员作风情况座谈会上的开头语,一下子吸引了调研组各成员。郑书记认为,在农村基层,乡镇每一项工作开展出发点是好的,执政为民这一大道理大家都明白,但在实际推进过程中,是否依法行政、是否符合实际情况就有待于商榷,如绿化问题、农村造房审批问题、移民指标落实问题等等。郑维球书记举了一个例子:乡镇要拆公路两边的广告牌,期限为7天内。当时正值农田内庄稼成熟季节,只要再过15天即可收获。于是,农民要求,庄稼收获后再拆,可政府不同意,拆广告牌所损坏的庄稼由镇政府按每亩2000元支付赔偿金。农户问:再延迟7天,我们辛苦一季的庄稼即能收获,为何一定要破坏呢?农民们再问:镇政府的赔偿金是否是纳税人的钱?郑维球书记认为:为民工程在执行过程中如不结合实际,那干部与群众的关系将拉得比长征还远!

  来自基层一线的心声,虽有些话语带有个人色彩,但也代表着一种现象和事实。公务员工作作风问题不仅关系着社会经济发展问题,更关系着党群、干群关系,作为公务员主管部门工作人员,深感责任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