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正文
只做第一
来源: 日期:2013-04-27 16:33:39 字体:

  今年我们处室结对的基层单位是乐清市虹桥镇,结对企业是座落于虹桥镇的科都电气公司。初春,在部委的安排下,我们利用半天时间在结对单位之间走了一圈,虽然时间非常紧凑,但却收获颇丰。

  科都电器公司在乐清里算不上大企业,之前也很少有听说起过,但正是这么一个不起眼的企业里,却蕴藏着巨大的科技创新力量。近十几年来,由于房地产行业火爆,一些企业纷纷摈弃主业,大举进军房地产,这虽然给企业带来了丰厚的利润,但却严重扭曲了我们国家的产业结构。科都电器公司这几年脚踏实地坚持做实业、做开发、做创新,秉承领先技术和开拓性研发理念,主要进行电器开关类产品的研发,拥有80多条开关生产专业流水线,种类达到500多种,产品远销美国、欧洲、东南亚地区,年产值约为3.5亿元。

  企业老总郑春开是名退伍军人,言语谈吐之间有一股军人不认输的气质,在他的介绍中,我们了解了企业一步一步、踏踏实实的从小做大的创业史。郑总说,他一直坚持着做世界第一的理念。这个理念来自于他拜访韩国三星公司后立下的志向。有一次他受邀参观韩国三星公司,在其总裁办公室门口上看到一块“只做世界第一”的牌子,给他感触很深刻。三星集团从最初经营农产品企业,到现在发展为涉及电子、军工、金融、机械、化学等众多领域的跨国集团,他们的理念是做任何事情都要以全球绝对第一名自许,而且要明显的领先第二名,这正是韩国三星创造成功品牌的精神实质。

  在这样的企业精神引领下,科都电器以“世界第一”标准来要求自己,技术上精益求精,每一个产品不达到到世界第一的技术标准都不投入生产。 “在别人做大做快时,我们追求做精”,郑总虽然很平静的说着,但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这句话背后的强大信念力量。郑总介绍说,他们的产品投产前,都要先了解世界第一的标准是什么,然后在实验室里不断攻克难关,有时会进行上万次的实验,就是为了超越别人的标准。他介绍说他们设计的一款开关产品,可以经受高压冲击300万次,后来了解到国际上这样的产品标准普遍达到1000万次以上,于是他们又重新打回实验室,通过继续改进达到1450多万次的标准才正式投产;还有一款开关产品,国际标准是机械寿命为1.5万次,通过他们改进达到了45万次……正是坚持这种理想信念下,使得科都电器公司在世界强手林立的局面下争得了一席之地,这些年来,他们获得了86项国家专利,国际专利12项,很多产品的标准甚至超越了西门子等跨国集团公司,赢得了同行的尊重同时,产品也打进了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

  从这个企业的创业史中,我联想到了我们的高标准、严要求组织工作,作为组工干部,“只做第一”不正也是我们要追求的工作理念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