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正文
慰问出的小生态
来源: 日期:2013-03-21 16:48:13 字体:

  今年年初(农历春节前),根据部里安排,我专门安排了一批资金慰问樟台社区和塔山社区的困难党员群众,一共走访慰问了近80户,亲眼看见、亲身感受了这些山区百姓的生态,限于字数要求,现择取其中3户人家。

  ——A户人家,金仓村村民,丈夫80多岁,妻子70多岁,慰问地点为夫妻两个住的一层简陋小平房,在通村公路边,分里外屋,外屋一个灶和两三张椅子,里屋堆满稻草和一张少有人睡的床。我们在年底来走访慰问,夫妻俩非常感动。丈夫紧握我的手回复我的问题,说自己以种田为生,共三亩多地,年收入就两三千元(其中投入成本,不含人力成本,要700多元),现在村里出去人多了,很多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地荒着只有老人种(荒地来种田不要租金),但一亩地流转出租只有50元,价格太低了,还是自己种,如果出租价格高一些,愿意出租。妻子流出了眼泪,介绍家里情况,共有三个儿子,均住在边上一带新建的楼房,其中小儿子因病已去世,留一个儿子由二人照看(当时这个小孩在边上);大儿子目前有癌症,卧病在床,过几年将会去世;二儿子尚好,但家庭不富裕,有个小孩由老人带,一年给1000元。据社区书记介绍,山区农村,不少农民因病返贫现象较多,农村百姓看不起大病,这次安排的慰问对象中有10多户为因病致贫的。春节后,我一个人又到这个地点,敲了敲门,发现没有人住在那里。

  ——B户人家,丈夫70多岁,妻子60多岁,金仓村村民,慰问地点为离通村公路1个多公里,靠近山边,两间二层老旧瓦房和一间牛棚。夫妻俩没有亲身子女,只有一个养女,去年嫁给苍南县龙港镇的一个农民家庭,刚刚生了一个小女孩,才三个多月,过年回到家里来,抱着孩子笑迎我们到来。丈夫个子矮小,但很乐观,总是笑呵呵,经常帮村里干活,大家说他良心很好,我们把300元慰问金给他,他再三推脱,一直说不好意思,还介绍了自家耕种情况,共有四亩多水田和一点山地,有一头牛,帮助耕作,还算省力,每年农忙时,他牵牛帮助村民犁田,村民帮助他插秧、收割等其他农活,一年能有3000多斤稻谷和一些番薯产出,自己吃1000斤左右稻谷,有2000多斤卖掉,减去成本,有四五千元收入。妻子朴实,一直在生火烧饭没有什么话,也比较乐观,见我们来总是微笑。这一家人虽然贫苦,但一家人的精神状态很好,日子其乐融融。

  ——C户人家,60岁左右一个老大妈,衣服穿着较好、干净大方,双东村村民,慰问地点为山上通村公路边几十米,五六间两层旧瓦房,正在灶上生火,门边有个桌子和几张椅子,子女都不住在这里。见我们来慰问,就一直说自己家里贫苦,自己年纪大了,有慢性病,吃药一个月还要上千元,还专门从门口桌子上拿起装了一大堆药品的塑料袋给我们看。由于时间紧,我简单问了一下,便到楼上看看,楼上五个房间,有床但是没有棉被。见我们慰问,很高兴,只是看样子和说话,不像是家庭条件贫困的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