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正文
乍暖还寒时候我们走基层去
来源: 日期:2013-03-21 16:48:13 字体:

  2013年2月19日,小雨。

  初春的永嘉山区还透着阵阵寒意,驱车沿诸永高速向北,在与仙居县交界的岩坦出口我们下了高速,准备前往岩坦镇西塘村慰问困难群众徐胜来。

  西塘村是括苍山脉外延的一个偏僻小山村。汽车盘山而上,天越来越冷,但窗外空气清新、景色宜人,特别是对面山上整齐的梯田里,绿色的植物焕发出勃勃的生机,让人心旷神怡。正拿手机拍着一路的美景,一位拄着木棍、佝偻着身子的老人进入了我的镜头,他本来是往山下走的,看到我们的车子就折返上山了。带路的镇干部把我们引到了路边的一幢2间2层的房子前停下,等着那位老人上来。原来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走访慰问的第一户人家。

  房子依山沿路而建,是新建的红砖房,看外壳感觉还不错,但是当我们把脚迈进这还没完全建好的新房时,我们的心忍不住一阵哆嗦。由于生病,年方62岁的老人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大了好多,他的新房唯有砖墙,甚至没有一扇门窗,因为没钱,二楼盖不上去,楼梯间里,湿冷的雨滴滴答答地落进来。老人就睡在后边靠山的小房间里,没有灯,空旷的窗洞透进了一点亮光,更把凛冽的北风带到了床前。老人说,实在冷不过了,就在地上烧一盆炭火取暖。

  岩坦镇地处永嘉县北部,楠溪江上游,为欠发达发镇,村民收入以外出打工为主,象徐老汉这样因病致贫的村民不少。在随后的走访慰问中,几位老党员、困难党员也都因病陷入拮据的生活。当地政府在扶困济贫方面也想了不少法子,比如帮助贫困户开展养殖劳作,帮助拓宽就业路子,同时还不时给这些贫困户送日用品,天热了送风扇,天冷了送送被子,送粮送油更是常有的事,至于上头的扶贫款更是按规定及时发放到位,但杯水车薪,临时的救济根本没能解决生活的困苦。没有系统的养老制度,象徐老汉这样的贫困户只能是越来越多。

  习总书记指出:出生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这话很振奋人心,虽是乍暖还寒最难将息时,却是充满希望和生机。

  今年的走基层,我们将用一年的时间,与岩坦人民共同努力,共同实现岩坦梦。我们干教处在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