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正文
浅谈保持乡镇干部队伍稳定
来源: 日期:2013-03-21 16:43:34 字体:

  根据部委的统一部署安排,近日,我们干部一处全体同志赴泰顺县三魁镇开展下基层活动,走访慰问了6名老党员、困难群众,实地考察了社区建设,并与三魁镇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座谈。虽因时间关系、只是“走马观花”,但也受教良多、感触颇深:一是感叹于部分山区群众生活之艰辛和困难,二是敬佩于乡镇干部工作之敬业和坚忍,三是深感不安、惭愧的同时,对自己以及自己的工作也有了新认识。而最为重要的是,对乡镇干部队伍建设有了更加深切地体会和思考。

  科学发展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发展为了人、发展依靠人、乡镇的经济社会建设和发展,关键是靠一支政治优、能力强、作风实的干部队伍,除此则什么事情都干不了。然而,在与与三魁镇领导班子的座谈中,他们对此反映最多的则是“三大难”,即乡镇干部引进难、留住难、安心难;他们介绍,目前该镇一方面人手紧张,行政事业干部缺编严重,优秀干部人才更少;另一方面人才流失加快,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究其原因,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任务不断加重,而待遇提升不明显。俗话说“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作为一级政权,乡镇承担着当地经济建设、社会管理、维护稳定、基层建设等各项职能,工作量大、面广、任务重。尤其是近几年来,围绕市委“三生融合、幸福温州”建设重大战略部署,以及固定投资、“三分三改”等各项重点工作的跟进,乡镇的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与之相反,全市统一实行阳光工资之后,事实上乡镇干部的经济待遇被降低;而原来“落实三真、关爱基层”有关干部政策被取消,导向基层的政策尚只停留在乡科级干部参与竞争性选拔方面,尤其是乡镇一般干部的进步提升没有对应的政策激励。

  二是进人机制变化,而人的情感观念不会变。自99年开始,乡镇基层公务员逢进必考,不久事业干部也如此; 2003年左右,又打破了公务员考录的地域限制,允许在全市内跨县报考、跨县录用。虽然,此举一方面可以提高了进人门槛,有利于改善乡镇干部队伍知识、年龄结构,另一方面也可以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有利于引进基层干部人才。但在实际工作当中,却带来了另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甚至不利于乡镇干部稳定,即乡镇干部“外来”现象。目前,相当一部分乡镇干部是跨乡镇、跨县域的,如鹿城户籍的,经公务员考试录取在泰顺乡镇工作。然而,无论从人的生活环境和习惯而言,还是从人的情感本能来说,这些干部的内心是极其希望回到出生地(居住地)工作和生活的。

  三是上级部门选人频繁,而乡镇党委调控手段不多。目前,全市各级机关普遍存在着优秀年轻干部不多,尤其是缺乏文字材料较好、善于执行落实、可塑性较强的一般干事,当然原因很复杂,在此不作深入探讨。同时,省、市、县机关面向乡镇基层选调优秀公务员的频率不断增多。除此之外,一些部门变相地采取借用、上挂等方式从乡镇选人、抽人。“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一旦有上述机会,部分乡镇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就会蠢蠢欲动。然而,对此乡镇党委方法不多、处境尴尬,比如三魁镇去年有一次共8名年轻干部要求参加县级机关部门选调,同意则可能导致干部流失,不同意则会让干部心里有想法有情绪、甚至影响工作,又比如部分干部通过各种渠道,直接由县级部门发函借用、调动,作为基层党委有苦难言,又不得不从。

  “人心稳则天下安”,确保干部队伍稳定是乡镇扎实抓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基础。对此,必须引起各级党委重视,并认真加以研究解决。

  比如,采取定向录取的办法选人。作为基层干部,关键不在于文化程度多高、知识技能多强,关键在于想干事、肯干事、实干事。为此,应该重新用上80、90年代,定向优秀村居干部、当地党员人才招录水利员、林业员等事业干部的做法,有效地解决乡镇干部外来不安心的问题。

  比如,在政治待遇、经济待遇上对乡镇尤其是偏远地区加大倾斜力度。不仅要用感情留人,更重要的是要以待遇留人,在经济收入方面,要提高乡镇干部的待遇,尤其是提高偏远乡镇干部的补贴水平。在政治待遇方面,要求提拔使用干部必须有乡镇基层中层干部一定任职年限,同时在一般干部培养使用上也要出台相应的激励政策。

  比如,对县级部门抽调乡镇基层干部实行备案制。改变县级部门到乡镇抽调干部的随意性,由党委组织部门根据该单位编制人员、承担职能情况进行审核把关,并征求乡镇党委同意后,才能借用、抽调乡镇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