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正文
新春下基层手记
来源: 日期:2013-03-21 16:43:34 字体:

  2013年2月19日(农历正月初十)下午,迎着蒙蒙的春雨中,我开着车,在张静雪处长的带领下,我们干部教育处一行3人,来到永嘉县岩坦镇开展新春下基层活动。

  岩坦镇在永嘉的最北边,和台州的仙居交界,镇域面积554平方公里,是华东地区最大的乡镇,下辖6个社区,121个党支部,92个行政村,人口7.2万,常住人口约2.5万。因地处偏僻,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主要以劳务输出和传统农业、林业生产为生。

  在岩坦镇同志的指引下,我们对处室联系的六个困难群众、困难党员和建国前老党员进行了逐个慰问,并通过交谈,详细了解了每个对象的情况。徐胜来,困难群众,62岁,眼睛残疾,因体弱多病,妻子儿女外出不归,其所居旧屋属危房需拆除,而新居又无钱修筑,目前,房屋框架已搭建,但无门、无窗、无顶,无法居住;戴家友,83岁,困难群众,子女在外地打工,收入不稳定,夫妻俩又因长年吃药,家庭比较困难;李永珏,困难党员,78岁,原村书记,因患肿瘤,治疗用了20多万,目前在家养病;戴家开,建国前老党员,83岁,原村书记,中风治愈后,记忆力衰退,在家养病;戴元仁,建国前老党员,88岁,年老体弱,长年躺在床上;郑岩法,建国前老党员,90岁,原村书记,气管炎20来年,妻子早亡,目前独居。

  走访结束后,我们邀请了部分县委组织部同志、岩坦镇工作人员、溪口社区工作人员和村干部就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深化乡村治理方式改革、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推进幸福社区建设、提高服务基层水平等方面工作进行座谈。

  座谈会上,岩坦镇介绍了岩坦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对当前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乡镇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提出想法和思路,特别针对当前乡镇干部队伍信仰缺失,动力缺乏,能力缺少等问题,如何加强干部信仰教育、能力教育以及激励机制建设提出意见。社区干部就如何加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提高服务能力建设等方面提出要深化社区干部教育的要求。与会的村干部就当前农村基层组织变革发展过程中,医疗、社会服务等事务工作中,出现的职能岗位人员缺少,乡镇和社区、村三级关系不顺等提出问题。

  在离开岩坦开车回市区的路上,我在想,偏远山区的贫困农民的生活,比我们平时想象的还要差,这种生活无收入、居住无房屋、疾病难医疗、年老无所依的现象,还在一定范围内存在,真的需要我们深思。同时,针对镇、社区和村干部提出的问题,作为组织部门具体从事干部教育工作的同志,我觉得任重道远,如何针对当前乡镇实际工作状况,加强乡镇干部的信仰教育、提高能力教育、拓展业务培训等方面,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要通过努力,让我们身处山区的同志,在政治上感觉到没有被遗忘、在学习上要有平台汲取知识、在信仰上能继续坚定实现中国梦的理想,让他们能够踏踏实实地扎根山区,认认真真地为山区人民办些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