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正文
下基层小记
来源: 日期:2013-03-15 10:20:56 字体:

  在本次开展的“五深入、五争当”全员下基层活动中,我们组联系瑞安市陶山镇桐浦社区,11位组员分别联系该社区的一个村,并结对村里的一名困难党员。2月19日,在滕部长的带领下,我们一行人来到了陶山镇,听取了该镇的基本情况介绍后,随即由驻村干部带到各自联系的村开始进村入户活动。

  我联系的村是个下山移民村——山平村。该村总户数249户,人口1039人,党员34名,原处深山中,从1992年起陆续迁往平原地区,实现下山脱贫,但是由于平原土地紧张,至今仍有三分之一左右的人口未搬迁。2012年,该村工农业总产值96万元,人均收入8005元,村级集体经济几乎没有。该村原居住地山地广阔,植被茂盛,并且拥有号称天下第28福地的“福泉寺”,具有丰富的旅游开发资源。

  在村里,我向村主要干部了解了山平村的运行情况、存在问题及下步发展思路,并和他们一起探讨了目前下山移民村所存在的实际困难及发展路径。结合我在乡镇工作多年的经历,我觉得下山移民村总是会面临这样一个问题:下山后村民生活是方便了,但因用地指标紧张造成建房难的问题依然严峻,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的问题依然严重,村民除了外出打工别无收入,导致部分村民还是留恋着山中的闭塞生活,尤其是一些年纪大的村民。但我认为下山移民村在平原可用资源有限的条件下,要发展关键还是取决于如何做好“山上开发”这篇文章,针对山平村,不但山地资源丰富,而且还有“福泉寺”这样的宝地(曾经还是思想家道家伟人陶弘景的隐居地),假如能在这方面做些宣传、开发,深入挖掘旅游资源,我想肯定会带领全体村民走出一条脱贫致富路来。当然,完全靠村两委是办不到的,这需要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还需有实力的公司乐于来开发建设。

  众所周知,要致富,先造路。在交谈中,让我欣喜的是这几位干部已充分认识到了这一点。他们说人下来了,山却空了,几年前看着日益荒芜的山中农地以及村庄旧址,心有不甘,于是提出筹资开山建果园,但是由于路不通,交通状况差,现在果园里的水果并不好销售,所以他们说再穷再难也要先筹钱修建通往山上的路,先让山上的交通便捷起来,再充分利用“进果园自行采摘”、到“福泉寺”参观旅游等项目,吸引周边群众来山上游玩消费,从而带动山上的旅游资源得以开发利用。他们的想法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并争取到了一部分的道路修建资金,资金缺口部分将采取向社会募捐一部分、自行筹资一部分的方式解决。去年道路已经修造了一段,今年还将继续修建余下的部分。

  当天,我慰问了结对帮扶的困难党员,为他们送去组织的关怀,最后还走访了几位农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