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正文
自驾下访感触深
来源: 日期:2013-03-13 15:48:21 字体:

  2月18日(农历正月初九),周一。天气阴雨。上午开完会,11点30分我们四人在食堂匆匆用过餐后, 11时50分便驱车前往苍南桥墩等地下乡慰问。

  车在高速上疾驰半个多小时后,从观美出口处下高速,由等候在这里的县人才办干部带路,直奔桥墩。顺着沿溪的公路逶迤前行,一路颠簸到目的地时快下午2点了。

  我们走访的第一个对象是碗窑村的困难户洪亦车老人。跨进他那低矮破旧的房子,着实有点令人吃惊,那情景用“家徒四壁”去形容,恐怕也不过份,这与风光秀美的碗窑古村景致是那么的格格不入。

  老人见我们来,显得很高兴,忙不迭地掏出一个红本子,那是县民政局颁发的低保证书,原来上世纪70年代,他还当过这里的“村官”呢。问到他一生孤寡老人,生活起居有什么困难,老人告诉我,现在好多了,主要靠政府的低保,吃穿不愁,只是常犯胃病,看医买药有困难……。临走前,我们特地用手机拍下老人的几种常用药,打算下次再来看他时,给他捎些过来,这要比送慰问品好多了。路上,我问随行的村干部,像洪亦车这样的困难户村里还有多少?他说山里面还有好几户呢,平时隔三差五地还得靠村里接济,听后心里不免有些沉重。

  下一个走访对象是住矴步村300号的黄明甫老人。他70年代入党,现年75岁,也是困难户。不过老伴健在,住房条件也还可以。我坐在老人身旁,用当地的闽南话与他聊了一会儿,原来他患有严重的肺气肿,是因病返贫,成了困难户。当我将慰问金递给他时,老人很激动,那双颤抖的手,深深触动着我的心。我也是苍南人,这此下访,突然间有了一种“近乡情怯”的压抑感。作为一名组工干部,面对如此众多的困难群众,自己又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呢?碗窑社区就在矴步村,我们与村干部们在那儿开了一个简短的碰头会,在听取社区负责人介绍了“美丽乡村百年矴步”的规划之后,我的心情也随之轻松不少。他们设想利用独特的山水资源搞原生态休闲社区建设,如果真能将碗窑古村落打造成旅游观光度假的一方热土,村民得益,那么贫困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只有利用发展的手段,才是解决贫困的最好办法。说真的,我很看好这一设想,建议他们好好疏理一下思路,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充分利用当地独特的地理条件,通过几年努力,建成一个生态旅游休闲度假社区,为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走出条路子来,并表示乐意为他们牵线搭桥,助推给力。在座的几位当地干部听了很受启发,都说信心更足了。在矴步村,我们还看望了1953年入党,已88岁高龄的曾远某老人。当年他曾参加过抗美援朝,还当过铁道兵,老人的革命情怀令人印象深刻:一是家里还贴着毛泽东主席与朱德总司令的画像;二是相见与告别时,他两次向我们行军礼。足见这次走访,对他也是一种精神上的安慰与鼓励。

  一路行来,天色已晚,我们赶紧驱车去苍南县城灵溪镇。在苍南人民医院慰问了该院引进的医学人才田春艳教授,并与医院领导一起进行了集体座谈。会上,就田教授所提科室人手不足、床位需要增加,以及科研课题立项、实验室亟待投资建设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了解。院领导还当即拍板,为科室增加两名人员。都说引才易、留才难,对人才必须提供全方位服务。当我得知田教授的爱人与子女仍在外地工作和就学时,我督促随行的县人才办同志要尽最大的努力予以落实人才引进的相关政策,必要时,我也可以出面帮助协调解决。

  回来时,天又下起绵绵细雨,高速上能见度很低,我不由自主地放慢了车速。抵达市政中心都快8点钟了,忙乎了整整8个小时,同车的老马毕竟上了岁数,略显疲惫。我也觉得是有些困,但想到“用干部的辛苦指数,去换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这句话,又觉得很值!

  在心底里暗暗地说:乡亲们,我会经常来看您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