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正文
走访随笔
来源: 日期:2013-03-13 15:42:45 字体:

  2月25日,循着春天的步伐,我们一行三人在处长的带领下,来到了生我养我的那片热土——平阳县。那里有我儿时的美好记忆,更有进入工作之时扎根于农村的第一站。所以,此次基层之行于我是如此的亲切和熟悉。是日,我们共慰问了8名困难党员与贫困群众。一路走来,我们用心感受他们的生活状态、聆听他们的心声,震撼于他们之乐观、感动于他们之知足。于我而言,这是一次“走转改”的实践活动,更是一次情感与价值的回归。

  走基层,让我明白那些辛劳而坚韧的百姓,是最值得我们亲敬和关注的。老王,今年六十,妻子已卧病三十多年,脸上的层层皱纹和粗糙的双手见证了老王过往岁月的艰辛与沧桑,常年的劳累和家庭负担让这个硬汉本挺拔的身躯逐渐弯曲,并渐渐失去了劳作能力。但在交谈中,老王脸上所呈现的始终是善意的微笑而非悲苦的神情,是对未来的满怀信心而非满腹牢骚。他没有埋怨社会和命运,而是苦恼于自己身体不行,不能赚到更多的钱,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强大的人不是征服什么,而是能承受什么”,这些不畏艰难、淳朴厚实的乡亲真的让人可敬可亲。同时,我想目前我们的社会特别是在农村还存在一些“短板”,要弥补这些“短板”就需要有“保障”措施,如果能用“保障”牢牢补住这些“短板”,这样的社会才更和谐,才让人心里更踏实。

  走基层,让我体会群众的期盼就是发展的动力。“农村合作医疗是很好,但是我这病很多药物还不在它的报销范围内,对我而言看病的负担还是太大了”,“孩子已经15年没有买过衣服了,都是别人给的,我不能劳动后,家里就没了劳动力,一年2000多元的低保和亲朋好友的支助是家里主要的经济来源”……一路上,在与农民朋友的交流中,我们感受到了质朴、坚韧、勤劳和信心之外,也了解到许多期盼和要求。过去脑海中的那些世情、国情、民情的抽象概念化为鲜活的场景与群众的满怀期待之时,我们深切地感受到肩上责任的重大,感受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中加快建设服务性政府、创新性政府的重要意义和加快新农村建设的紧迫性。

  走基层,让我收获成长,牢记使命。“离泥土越近,越有生命力”、“接地气才能长灵气”,和老陈、老王等人的攀谈让我懂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组工干部在密切联系群众方面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在“听民意、解民惑、暖民心、惠民生”的实际行动中都应该践行自己的一份责任。回来的路上,脑海中还一直浮现他们淳朴的微笑、信任的目光和热切的期盼,我想这就是我们为之奋力拼搏的动力和方向,更是我们坚定执政为民、服务为民信念的基础和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