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正文
天降甘霖花自开
来源: 日期:2013-03-13 15:42:45 字体:

  浙南的春季,生机勃发。和熙的阳光穿越万里照射在山乡田野间,云蒸霞慰。我和同事们来到联系的平阳县萧江镇和腾蛟镇八个村和社区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和困难群众。一路上,大家问民生、话发展、送服务,“攀穷亲”、“结农缘”,把为民服务的务实步履踏在乡村一线……

  一、困难党员们是多少地渴望组织能想到他们、看到他们、帮到他们。当我们付出那么一点的时候,却收获了他们对组织真心的感激、真诚的感动,真挚的感恩。

  我们第一站来到的是腾蛟镇塘溪村周宗溪家,这是一位困难党员,今年55岁,曾担任过村委会主任,身体困车祸残疾,家中五口人,上有一个长期卧床的老人,下有两个尚在念书的孩子,无固定经济来源。他的家位于一个移民安置点上,一间一层砖木结构的房子,黄砖裸露在外面,门和窗都由破旧的木板档着。进门口边上的床上,躺着他的父亲,一位长期卧床的老人。四周的墙壁,除了裸露的黄砖,再也看不到别的什么东西,可谓“家徒四壁”。土灶的火炕前,堆放着他老伴从山上背下来的柴禾,土灶上,放着一台煤气灶,老周说,为了省钱,基本不用煤气烧饭菜。看到他家的境况,听着村干部的叙说,我心里感到一阵阵酸楚,一时很难抑制自己的情绪,眼泪直在眼眶里打转,我赶紧将头转向了别处。我们详细地询问了他的身体、生活情况,了解他孩子的学习情况,还有什么困难,看我们怎么能够帮上忙。当赵处长递上慰问金的时候,我看到老周的手在轻轻地颤抖,连声地说:“谢谢你们,谢谢党组织”。同样在其他几户困难党员家中,我们也听到了这样连声的感谢。我深深地感受到,困难党员们是多少地渴望组织能想到他们、看到他们、帮到他们。当我们付出那么一点的时候,却收获了他们对组织真心的感激、真诚的感动,真挚的感恩。

  二、他的声音,平静、自然,似乎那些痛苦和苦难已离他远去;他的脸上,阳光、祥和,一点看不到阴霾;他的思维,理智、平淡,没有对生命无常的怨天尤人和愤恨。

  给我感受很深的还有一位困难群众,是腾蛟镇溪头街村的姜存鹏,今年35岁,因颈椎血管破裂损坏神经导致全身上半胸以下失去知觉。走进他的家,迎面的就是坐在轮椅上的他,年轻,充满阳光的脸,洁净的衣裳,并不零乱的家。看到我们的到来,他的脸上笑的很自然,很开心。他说,像他这样的年纪出现这种情况,一万个人中也只有一个。当时生活完全无法自理,几乎所有的生理机能全部丧失,一切都要靠别人帮助,针刺在身上不知道疼,热水不小心把脚泡烂了不知道疼,神经指挥系统的失灵让他的大部分身体似乎已不再属于他了。本来,他有一份不错的收入,生活应该也会朝着越来越好的路上行走。可是,疾病却让他的一切美好希望变成了轮椅上的奢望。在他叙述的过程中,他可爱的女儿在墙角的书桌上静静地做作业,不时地抬头看看我们,看看他父亲,眼神清澈。他的声音,平静、自然,似乎那些痛苦和苦难已离他远去;他的脸上,阳光、祥和,一点看不到阴霾;他的思维,理智、平淡,没有对生命无常的怨天尤人和愤恨。我在想,如果能联系残联或者康复机构,是否有什么好办法,让他能重新站立起来,那于他该是多么幸福的事情!

  三、他以自己佝偻的身子,几十年如一日地照料着卧床的妻子,扶养孩子成长。他的心灵,高山仰止,值得每一个人学习、敬仰。

  另外一个给我心灵震撼的困难群众是王学传,男,64岁,家住腾蛟镇凤翔南路114号,无业无收入,其妻长期卧床。一间二层的房子,同样的贫穷,同样的家徒四壁,墙壁裸露着原始的面貌。村干部说,他本人因为驼背,无法从事重体力活,只能干一点轻活。更困难的是,他的妻子因为智障等原因,长期卧病在床,几乎没下过床,一切生活的料理都落在了老王的身上,有一个女儿还在上初中。生活的重担并没有压垮老王本来虚弱的身体,他靠种点菜卖,以及当地党委、政府和亲朋好友的接济,艰难地过着日子,几十年来没买过一件衣服。他以自己佝偻的身子,几十年如一日地照料着卧床的妻子,扶养孩子成长,他的心灵,高山仰止,值得每一个人学习、敬仰。

  在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今天,大部分群众的生活都有了较大改善,但是仍有一些老百姓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还过着较为贫穷的生活。我们应该关注这部分弱势人群的生活,通过建立和健全社会保障制度,让他们过上有吃、有穿、有学上和有病能医的生活。天降甘霖花自开,我相信,不远的将来,随着国家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每一个人都会实现自己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