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正文
组工干部下基层点滴感悟
来源: 日期:2013-03-13 15:42:45 字体:

  离开曾经挂职的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城街道东溪村已有8个多月,但我时常回忆在那里的工作生活,挂念东溪村的经济社会发展,想念那里的百姓生活生产情况,因此,也常常在工作之余打电话给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问问村里和百姓的情况。去年底曾经承诺正月里去看望慰问村里的老党员,由于父亲的离世和工作轮岗的原因,一直把这事拖着。昨天(3月12日),开完处室工作碰头会之后,赶紧到银行取了钱驱车直奔东溪村,与村两委干部打招呼后,马上来到东溪村老人公寓,先后慰问了姜邦全、姜春每、刘顺水三位解放前的老党员,年龄都在86岁以上,同时还慰问了81岁生病动了手术的村里老干部姜木弟,与他们进行了交心谈心,详细了解了他们的生活、家庭、身体情况,听取了他们的心声,送去了组织的关怀。简单吃过中饭后,我又到村里走走看看,与村干部坐下来聊聊村里的发展、当前存在的问题。经常下基层,使我深切感悟到“只有身入基层、心系百姓,才会真正了解到基层的难处。只有扑下身心、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群众才会真正称赞你,内心记着你。”

  体会一:下基层,要心入基层,虚心拜群众为师。组工干部只有放下架子,心入基层,拜群众为师,甘做小学生,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才能听到群众的“心里话”,摸到群众的脉搏,贴近群众的心窝。经常下基层,使我真正了解了所联东溪村的经济社会发展、基层组织建设、群众生产生活、村风民俗、私营企业、基础设施建设、外来人员、社会稳定等基本情况,掌握热点难点问题,摸清群众所需所求所盼所愿。

  体会二:下基层,要扑下身子,真心为群众办实事。组工干部下基层,要根据自身能力,整合资源,力所能及地帮助联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在过去一年的下基层中,我联系市规划设计院、水利勘查设计院,帮助东溪村搞好了村庄规划设计、河道整治设计工作。筹措资金600多万元,帮助建好了上岗社区服务中心、东溪公园、苗木基地,综合整治了东溪河上游,建好了河边天然游泳池、村民饮水池等工程,有效改善了东溪村的基础设施和生产生活环境。当我再次回到东溪村,村干部和群众象亲人一般把我迎接进村,拉着我的手念叨我一年来为村里办的实事。

  体会三:下基层,要发挥优势,诚心为群众做好事。老百姓最讲实际,只要你真正为他们所思所想所为,办实事做好事,他们一定会真心喜欢你,并把你当作自己人,不论是看病就医、家庭纠纷,还是子女就学、就业、参军,还是经商办企业碰到疑难,都会找你商量,听取你的意见建议。前面提到的东溪村81岁姜木弟老人生病想到温州附一医动手术和我商量,我就主动帮助联系专家给他及时做了手术,现在身体基本恢复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