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正文
要把基层当作组工干部的重要一线
来源: 日期:2013-03-13 15:42:45 字体:

  1978年8月3日,中组部针对一些组工干部对组织部门工作的第一线在哪里并不完全清楚、如何在新形势下做好工作心中无数等问题,在《组工通讯》第10期刊发题为《组织部门的第一线在哪里?》的言论。1998年6月1日,《组工通讯》第1291期又重新发表这篇言论。这次赴平阳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困难群众,不经意间,引起了我对这篇文章的回忆,并进一步加深了对其重要意义的理解。

  在基层一线,才能进一步加深对中央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这些困难户中大多是因病致贫,因为有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及镇政府的帮助,使他们减轻了负担,渡过了困境。他们说,如果没有这笔钱,那将是无法想象的。经了解,平阳县于2006年5月10日正式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经过6年不断完善和健全,形成了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医疗保障体系;从1997年开始,建立了城乡一体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农村低保对象8000多户,近20000人,有效地缓解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问题。正是30多年的改革开放,使得经济发展成果逐步惠及人们,我国庞大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已开始起步。当然,还远远不够,农村社会保障还走在路上。通过农村的这些变化,可以切身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增强“三个自信”。

  在基层一线,才能进一步熟悉情况、了解干部。在走访过程中,发现镇、社区干部这些困难户、老党员的情况及有关政策非常熟悉,积极想办法帮助他们,体现了新时期基层干部的风貌。怎么样才能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蹲在办公室搞文件、坐在机关里做决策、关起门来闭门造车,肯定是不行的。只有走出办公室、走出机关,到基层一线去,到“三生融合•幸福温州”建设的一线去,才能熟悉和了解全市的中心工作,才能熟悉和了解在各条工作战线上的党员干部的工作情况、落实程度、精神状态。

  在基层一线,才能进一步提升境界。当前,社会发展中,干部与群众一样,也面临着工作压力、家庭困难、子女就学就业等。能不能保持积极向上和平静淡定的心态,对干部是一个考验。这几户人家,他们没有被生活的困难所压倒,而是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去战胜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如55岁的老周,因外出打工遇车祸致残,对上,要照顾80多岁常年卧床不起的老父亲;对下,要扶持正在读大一的儿子。但生活的艰辛没有压倒他。他的房子虽然极其简陋,但是非常干净,收拾得很清爽。这些困难群众,一口一声党和政府好,眼中充满着感恩之情。群众是最好的老师,他们淡定、乐观、积极、感恩的生活态度,包括基层干部的精神风貌,使我受到深刻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