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正文
下基层感悟一二三
来源: 日期:2013-03-13 15:42:45 字体:

  2月27日下午,我和处室同事一起到了乐清虹桥,参观走访了科都电气有限公司,慰问了困难党员和困难群众。虽然只是短短半天时间,走访的点、见到的人也不多,但这过程中的许多细节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也有一些小感悟,特记录几点。

  之一:乐清电气企业很多,名声在外的也有好几家,科都电气不算有名,但科都特别注重产品质量、注重技术研发的做法,尤其是企业老总郑春开介绍企业、产品过程中所反映出的经营理念让我深信这家企业能走得远且踏实。郑总说:“在别人做大做快时,我们追求做精”,“每一个产品准备投入生产时,我们都要问这个产品世界第一的技术标准是什么”。总以“世界第一”来要求自己,这个标准对于这样一家并不出名的企业来说,是不是过高过严了?当我产生这样的疑问时,郑总接着说:这种话我们平时不说,怕被人笑,但我们是实实在在以此要求自己,只有这样的目标和要求,才可能做到世界第一。是啊,不管是一家企业还是一个人,若对自己没要求,标准不高,怎么可能成为“高人”?反思我们自己的工作,对部里一直以来的高标准严要求,有时也心存疑虑:为什么要做那么细考虑那么多?但事实证明:如果不这么严谨细致,要求不高,我们工作的成效就不可能那么好。企业做的是无生命的产品,而我们做的是人的工作,追求“第一”的标准实在不过分。虽然我们工作中“第一”的标准要求是不确定的,但忠诚、公正、严谨、亲和是对每一个组工干部的必然要求。郑总说:在技术方面做到世界第一不难,难的是质量优良的产品大批量出去。我想到了打造品牌的重要性。郑总说:请来外国专家不难,难的是留住人才。我想到的是改善环境的重要性。他又介绍了企业在杭州下沙的新产房从厂区大门到厂区的任何一个地方,雨天都不用打伞,各处细节都考虑到,以保证厂区的环境和生产安全。这又让我想到关注细节的重要性。这位企业当家人朴实又有想法,让我们第一次的走访既留下深刻印象,又有所感悟有所收获。

  之二:这次我们慰问的4名困难党员和4名困难群众,无一例外受着疾病的困扰。其中一位建国前老党员,年近90的老太太,年老卧病在床,水桶、电饭煲、碗筷锅盆全部都摆在床边,也就是说她就靠挪着趴着做饭给自己吃。另一位也是80多岁的老党员,说是20多岁就卧病在床,躺了50多年,日常生活也就是一张床的范围。看后,特别心酸。人老了病了,他的世界就只有一张床那么大!如果有条件改善改善他们的生活,让他们病痛年老的生活也稍微丰富有乐趣点该多好。听乐清市委组织部陈乐供副部长说,近几年乐清实施“安养工程”,帮助困难建国前老党员改善住房条件,实施大病救助,这项工作开展得深得人心。希望在我们的工作范围内,都能力所能及地做一些事,帮助困难党员、困难群众,让他们生活得好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