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咨询服务电话:0577-12371   组织系统举报电话:0577-12380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党建   ->  正文
一枝一叶总关情
来源: 日期:2013-03-13 15:21:33 字体:

  按照部机关的统一部署,我们来到陶山镇桐浦社区桐浦村开展下基层活动。陶山镇是我的故乡,我曾经在那里生活了十几年。一草一木,触目所及,感慨颇多。在陶山镇会议室,陶山镇党委书记周晓华向我们介绍了陶山镇的基本情况。陶山镇位于瑞安市的中西部,面积151.6平方公里,人口13.2万,下设9个社区,管辖122个行政村,有4832名党员。刘英、粟裕曾在此打过游击战斗过。陶山的革命烈士纪念馆闻名瑞安,红色文化有一定影响。在陶山镇会议室,通过周晓华书记的介绍,我们对陶山的经济社会发展有了更深的认识,对陶山的未来发展有了信心。大家还就组工干部如何深入下基层转作风,展开热烈讨论。

  为了提高效率,部里同志兵分多路,到各自的联系点。我到了桐浦社区桐浦村,夜已经有点黑了。暮色苍茫,桐浦村两委的一班人已在会议室等我了。我连声说歉意,随即就与他们进入主题,用地方方言展开讨论。开始时,村委会书记孙志忠、村委会主任叶明钗还有点拘谨,但经过交流后,讨论就很热烈。桐浦村人口2649人,户数623户,年度人均收入10766元,2012年度集体经济收入69万元,但现在的问题村经济以农业为主,工业经济没有基础,也没有发展后劲,村民生活水平一般。经过讨论后,我提议和村干部一起到村里走一走,天下着雨,有些路不是水泥路,走起来很泥泞。我发现有些地段还没有路灯。我当即与村委会书记孙志忠、村委会主任叶明钗商量,是不是帮助他们到瑞安市申请新能源路灯项目。主要考虑,现在新农村建设,上级部门对新能源路灯进村很重视,大力推广,有政策扶持。如果帮助他们申请到这个项目,岂不是两全其美。听了我的话,孙志忠、叶明钗很兴奋,说下步要搞。我当即与随行的驻村指导员卢继豪商量,要他帮助村里打好报告。瑞安市经贸委(能源办)的工作,我来联系,争取3月份开展项目的有关工作。大家边说边聊,谈得很开心。

  随后,我们又到了这次的帮扶对象——桐浦村困难党员朱守红家里慰问。经了解,朱守红同志1930年12月出生,1956年入党,曾担任过桐浦村的妇女主任,丈夫张松柳,曾担任村里的村组组长,现有病卧家休息。朱守红的家很小,石头结构,估计30平方左右,昏暗的灯光下,我和村干部走进她的家,东西摆放得很凌乱,衣柜很旧,看起来像六十年代的柜子,家里没有电视机,也没有像样的东西。一问,原来是2009年4月21日凌晨,朱守红家里发生火灾,家里财产付之一炬。儿子在外打工,租住瑞安。她和丈夫就暂时居住在这间石头结构的老房里(以前用来养猪),因火灾致贫后,朱守红勉强维持日常生活。村干部说,有时候,他们也会给老人一定的帮扶。我给朱守红老人递上慰问金,老人绽开了笑容,连声说谢谢。我叮嘱她要保重身体,下次继续来看她。老人的手握得更紧了。

  告别老人,告别桐浦村,回到温州,我马上与瑞安市能源办的负责人联系,就桐浦村新能源路灯项目请求支持。负责人爽快地答应了,下一步就是我帮助他们做好对接,促成这桩好事。

  这次基层下乡联系群众,时间虽短,收获却很大,感触很深。新农村建设任重道远,农民脱贫致富也任重道远。在农村,村干部由于各种原因,信息闭塞,与外界缺乏交流。组工干部下基层,既可以了解真实情况,加强党性锻炼,也可以带去各种有益的信息,尽个人之力帮助新农村建设。当然,这只是新长征路上的一小步,路还很漫长,还要持续不懈地走下去,一直到走出成果。